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donhai5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6810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理论、实践和理想

热度 1已有 854 次阅读2019-3-20 06:47 |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理论、实践和理想
---文化决定论漫谈之十九
一些民众认为,上面是好的,都是下面不好;不少知识分子认为,问题不在马克思主义而在制度,都是制度不好。两种认知,虽然不同,同归于蠢。

制度决定论者不知道,制度的背后是文化,制度有善恶,文化有正邪,恶制的背后必有邪说。所谓邪说,就是邪恶的文化,充满邪知邪见,思想观念理论错误百出。

邪说的错误根源在三观,三观的错误具有根本性,悖道缺德,不可救药。其导出来的制度必然缺德。

在政治上,儒家既道德制度化,把儒学落实到制度中去;也追求制度道德化,为制度奠定道德基础。道德制度化和制度道德化,殊途同归。殊途,是因为立足点或侧重点不一样。制度道德化,立足于制度,侧重于制度改良,增添和强化着道德;道德制度化,立足于道德,侧重于道德扩展,体现和落实为制度。同归,两者“化”到一定程度,都会指向礼乐制度,成就王道政治。

由于人性和历史的局限性,文化与政治、理论和实践要取得完全一致,大不易。最好的理论,实践起来多多少少总会有问题,与理论有差距。但这并不意味着理论不重要。正确的理论,可以为实践提供正确的指导,及时妥善地解决实践中出现的种种问题。相反,如果理论错误,就不可能获得正确的实践;方向错误,就不能不走上错误的道路。

文化不正理论不对,不仅实践中恶果累累,其理想也必然非正常、非正义。

有文章题为:《扬继绳:为什么伟大的理想造就了“伟大”的悲剧》。文章标题就是错误的,伟大的理想造就的必是喜剧欢乐剧,造就的悲剧的只能是空想、邪想、非理之想。共产主义理想就是典型的空想、邪想、非理之想。(关于共产主义的错误,关于共产主义大同理想的区别,详见东海《大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诸文。)

古代和西方,也有与“伟大的理想造就悲剧”不谋而合的观点。庄子说:“圣贤不死,盗贼不止。”西哲云:“通往地狱的道路都是由善良美好的愿望铺就。”都是颠倒的话,蠢话。打倒圣贤,是对盗贼最及时有效的帮助;通往地狱的道路,都是由邪恶的欲望和思想铺就。2019-3-14
首发北京之春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