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donhai5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6810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恶制的建设、维持和改革

已有 707 次阅读2019-3-20 09:26 |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恶制的建设、维持和改革

---文化决定论漫谈之二十

 

一种恶制的建立,需要一定的过程和条件,有四个条件是基础性的。

 

一,自成体系、自圆其说的邪说,这是指导恶制建设的理论工具,即施工图纸;二,深入体会并努力实践邪说的领袖,这是恶制的总设计师总工程师;三,信奉邪说的集团,这是建设恶制的政治势力,即施工单位和队伍;四,相当数量思想愚昧、道德败坏的民众,这是恶制的社会底盘。

 

四大条件,缺一不可。但缺其一,恶制就建不成。所以,论罪责,邪说的发明家、宣传家和实践家,包括领袖和领导集团,都极重大。而多数民众也并非无辜的羔羊。如果没有多数民众的各种形式的支持,恶制只能是空中楼阁。

 

当然,民众多是上当受骗。但无论什么原因,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是动机不良还是上当受骗,只要信奉邪说、拥护恶人恶势力和支持恶制建设,就有相应的罪业,就不得不承受相应的恶果。

 

俗话说,请神容易送神难。对于文化、制度之恶神,送之固然极难,请之也不容易。例如,马制成功有赖于马帮当道,马帮当道有赖于马学泛滥并上升到宪位。马学泛滥又有赖于反孔反儒的深入。如果儒学在上,马学根本没有泛滥的机会。

 

恶制一旦建成,就会进一步恶化官德民智,并获得一定的生命力和惯性。要改变它,又需要一定的过程和条件。恶制的建设、维持、改革---包括改良和革命,都需要付出沉重的代价。

 

恶制建设的过程需要反常---反对正常,反掉常理和常道,需要摧正归邪,扬恶惩善,逆淘汰;维持的过程是维持反常,需要继续摧正归邪,扬恶惩善,继续逆淘汰;改革的过程是恢复正常,需要改邪归正,惩恶扬善,顺淘汰。这些过程中,正邪善恶必然产生尖锐激烈的矛盾冲突。

 

注意,恶制没有赢家。即使在恶势力上升和当道的时期,恶人也要付出各种惨烈代价。在逆淘汰的过程中,无数的恶物也会被毁灭,或毁于正义力量,或灭于各种意外事故和内斗。恶势力必然无情无义,内斗起来特别凶残。这些都是追求、坚持和维护恶制的恶报。2019-3-14

首发于北春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