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donhai5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6810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华宪政纲要(第三稿)

已有 1031 次阅读2019-3-20 20:30 |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中华宪政纲要(第三稿)

一、指导思想

我们所要维护的是人民的权益和人格的尊严,我们所要追求的是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高度和谐,我们所要建设的是一个以仁本主义为指导思想的文明和谐的新中华。

 

仁本主义思想体系以“五观”为支柱,即乾元为首的世界观、本性至善的人性观、五常统帅的价值观、以民为本的政治观和唯仁史观。

 

仁本主义世界观认为,太极是第一性的世界的本源,物质和意识都是派生的,世界统一于太极。乾元在太极中又占据主导地位,故可称为乾元主义世界观。

 

仁本主义人性观将人性分为本性和习性,习性有善恶之别,恶习都是派生的,善习具有根本性,是本性的直接作用。本性即天性,是一种绝对价值、绝对道德和绝对的善,至善,故可称为至善主义人性观。

 

仁本主义价值观以仁义礼智信为五大价值标准,其中仁统摄其它价值,为标准的标准。西哲说,人是万物的尺度;仁本主义以仁为人和万物的尺度。仁性即良知,故仁本主义价值观亦可称为良知主义价值观。

 

仁本主义政治上以民为本,可称为民本主义政治观,可用现代话语表述为两个政治原则:一、人民利益为重,二、主权为民所有。主权在民与治权在君、教权在儒构成中华宪政的三权分立。

 

唯仁史观认为,文化意识对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影响是决定性的,生产关系对生产力、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同样具有决定性影响。社会历史发展是螺旋式上升的,善是推动社会历史发展的直接动力。圣贤豪杰是历史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的根本力量。人生的最高价值在于成德成圣,外而成就人类文明,内而成就良知光明。

 

以上为仁本主义“五观”的要义。“五观”对于政治、社会、教育、经济、科技等一切实践活动具有最高的指导性作用和纲领性意义。

 

仁本主义主张在文化上返中道之本,在制度上开王道之新,以新礼乐制度落实新王道政治。新礼制要吸收上古禅让制、历代君主制、西方民主制的精华而超越之。反本开新,才能更好地重塑民族尊严,重造文明辉煌,重展真正中华大国风范。

 

仁本主义在强调仁义礼智信五常道具有至高无上的普适性、真理性和正义性的同时,承认自由主义五常道相当的普世性,民主、平等、人权、法治等,认为以儒为主融合西方文明成果是历史一大趋势和中国最佳选择。

 

仁本主义以内圣学为个体建设安身立命的内宅,以外王学为社会提供长治久安的义路。无论于个体于群体,于中华民族于全体人类,仁本主义都是最好的道路选择。仁本主义所追求的是比人本主义更加辉煌的人类文明新一轮。

 

二、基本原则

仁本主义以中道、仁义、诚信、民本、德治、公正、厚生、自由、和谐为核心价值观,即中华宪政基本原则。这些概念作为中华文化和文明的核心要素,都有高低、深浅或广狭两层义。高而言之,中、仁、诚、和都是“性与天道”的特征,都可以指“性与天道”。这里仅作简略说明。

 

中道:儒家是中道道德、中道文化,大中至正,不偏不倚。儒家中道,本末不二,道器不二,天人不二,体用不二,全体大用,体大用全,普遍适用于一切社会、一切国家、一切时代、一切人类。中道落实于政治就是王道,中道的谱系就是道统。王道政治以中道为指导思想,道统、政统、学统三合一。中道之国就是中国。

 

仁义:儒家以仁义为人道的根本和基础。《易经说卦传》说:“立天之道曰阴与阳,立地之道曰柔与刚,立人之道曰仁与义。人道政为大,人道的建立有赖于政治的仁义。宪政作为最好的现代仁政,自当坚持仁义原则。重贤能、正经界、省刑法、薄税敛、使民以时、反对侵略和义刑义战都属于古典仁政的范畴。其内容和精神都值得我们借鉴汲取。

 

诚信:真诚不欺,真实无妄,言行一致,信守承诺。《左传》云:“信,国之宝也。”以诚信为治国的法宝。孔子说:“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食兵信都重要,诚信尤为重要。政府待民以诚,示民以信,取信于民;人民则有耻且格,诚实守信,以诚信为荣。同样,政府对国际社会也以诚相待,守信重诺。

 

民本:儒家三本,道德上以仁为本,在人与物、人与神关系中以人为本,在政治上以民为本。这里的民兼具个体性和集体性。民本原则包含三个子原则:一是民为邦本,国家以民为本;二是民贵君轻,君主以民为本;三是主权在民,在主权问题上民意等同于天意,具有最高决定权。

 

德治:德治原则包含三个子原则:一是正德,“正德,利用,厚生。”(《大禹谟》)正德放在第一位,正君上之德,正官吏之德,正人民之德,德主刑辅;二是尊贤,“仁者无不爱也,急亲贤之为务。”(《孟子》)三是尚礼,礼主法辅。礼制兼备礼乐刑政,刑即刑法。德治即礼制,涵盖法治又高于法治。

 

自由:自由是西方政治的核心理念,也是儒家文化的基本精神。仁本主义内致良知,追求的是“从心所欲不逾矩”的道德自由;外致良制,追求的是家国天下有序、优序的自由。中华宪政为自由提供礼法双重保障,自由品质和秩序品质双高。

 

公正:仁道主义强调公道,仁是公之体,公是仁之用。最大的公是天下为公,最大的正是政治正义。公正,以人民的自由、权利的保障为前提,是国家和社会应然的根本价值理念。政治公正,包括政务公开、司法公平、程序公正等。

 

厚生:厚生有二义:一是敬天保民,厚爱人民的生命;二是发展经济,富裕人民的生活。厚生必须庶之富之教之,富之又需开物利物,格物致知开物成务,发展科技以利物之用。

 

和谐:内圣学为个体提供安身立命的栖居,追求个体身与心的和谐;外王学为社会提供长治久安的道路,追求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大禹谟》说:“正德,利用,厚生,惟和。”和谐是正德、利用、厚生的善果,是崇奉和落实中道、仁义、诚信民本、德治、公正、厚生、自由诸原则的必然结果。《易经》 的“太和”指的就是宇宙大和谐,《礼运》的“大同”是天下同仁,意味着人类大和谐。

 

三、主要主张

为了落实上述仁本主义基本原则,本着为国民和民族负责的精神,谨就文化导向、政治体制、公民权利及社会发展等等各方面提出主张如下:

 

一主三辅:仁本主义认为,除了儒家内圣学,佛道两家是最好的道德学;除了儒家外王学,自由主义是最好的政治学。故主张“以儒家为主统,以佛道和自由主义为辅统。在维护思想市场自由的同时,对这三家学说予以特别的尊重。

 

三权分立:主权在民,治权在君,教权在儒。君指领导人,元首,代表国家。君主上位需要一定的民意支持,获得民意合法性,此为主权在民;人民须服从君主敬天依礼的领导,此为治权在君;“天地之大,黎元为本;邦国之贵,元首为先。”(李世民语)此之谓也。“建国君民,教学为先”,教育之重,儒家为首,此为教权在儒。 元首选举:秉承天下为公、选贤与能的宗旨,元首的产生,由政治、文化、教育三界精英推选,由上一届元首同意并在其指导下,摄政三到五年,交由民意表决。民众通过则正式登基,不能通过则让贤重选。如此,精英拥有选举权,人民拥有否决权。

 

儒家组织:成立中华儒学会,集中儒家贤能,以研究、弘扬、实践儒学为宗旨,以儒学义理为制度建设、法律修订、政策制定以及经济文化教育科学等各个领域的实践提供指导性意见。

 

尊孔建庙:孔子是中华文化最高代表,中华民族之魂。要在全国各地建设孔庙,为学习、宣传、弘扬儒学,为各地儒生聚会交流提供道场。要在各种庄重场所悬挂孔像,把祭孔典礼上升为每年一度的国家大典

 

新科举制以儒家经典为第一学科,文化人必读,从政者必考。创办儒家大学,集中培养儒学人才。

 

经济制度:实行民有制。以私有制为基础,以国有、集体等公有经济为补充。制民之产,保障民有恒产,将国民私有财产权入宪。

 

言论自由:自由有界,官员的边界是礼,官员非礼,轻则警告降职,重则削职为民;礼不下庶人,民众的边界是法。制订《新闻法》和《出版法》,杜绝以言治罪,落实思想自由、出版自由和学术自由,保障各种学说、异议包括反孔反儒反政府言论的自由,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社会保障:健全福利保障制度,使国民在教育、医疗、养老和就业等方面得到基本保障,保证“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

 

阳光大法:实行官员财产公示制度,各级政府官员包括国家领导人的家庭资产都按规定申报登记并向社会公布,以充分保障纳税人知情权、监督权的行使,让检察机关更好地履行监督的义务和责任。作为配套措施,对于拒不申报和申报不实者要追究法律责任。

 

军队国有:军队是人民的军队、国家的军队,必须保持政治中立,只效忠国家和宪法。政党组织从军队中退出,提高军队职业化水平。

 

环境保护:儒家天地万物一体之仁,亲亲仁民爱物,仁爱有序而无限,爱物包括爱护自然环境,保护生态环境,提倡可持续发展。明确落实国家和各级官员必须为此承担的相应责任,发挥民间组织在环境保护中的参与和监督作用。

 

结语

道德是人类文明的核心,儒家是中华文化的代表。儒家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所指向和代表的就是中华。儒家与中华相辅相成,相依为命。没有中国,儒家将失去实体依托,飘萍浮梗,就像失去身体的游魂;没有儒家,中国将失去精神栖居,名存实亡,就像失去灵魂的躯壳。

 

只有成为中国的家,儒家才能成为人类精神之家;只有成为儒家的国,中国才能成为地球最好的国。儒家复兴与中国振兴同步,儒家理想与中国未来同频。

 

只有仁本主义才能救中国。摆在现中国面前有三条道路:马路已经走绝,理论上破绽百出,实践中罪恶累累;西路难以走通,纵然勉强走通,也中正不足,流弊多多,而且永远落在美国和西方后面。唯有仁本主义,才能汲取传统中华文明和西方现代文明而超越之。

 

也只有仁本主义才能救世界。以个人主义哲学为背景的自由主义,道德严重资源不足,可以建设民主法治,不足以导出王道,实现大同。自由主义导出来的民主制度,积累的问题、暴露的弊端越来越多。钱穆云:“救世界必中国,救中国必儒家。”至今振聋发聩。

 

儒家的眼光和理想是世界性的。在仁本主义思想指导下重建中华,继而重建大中华文明圈,继而追求“首出庶物,万国咸宁”的全球大同。这是仁本主义者即仁者的历史性责任。大同就是全球中华化,万国协和,万族协和,天下归仁。

 

儒家在受到种种历史条件局限的情况下,已经创造了几千年的辉煌,在新的历史平台上一旦获得实践的机会,所创造的文明辉煌将不可限量。

 

儒家近期目标是儒化中国,远景规划建设儒家中国,进而儒化世界,将人类社会导入“人人皆有士君子之行”的太平大同,将整个地球建设成为政治、社会、物质、精神都高度文明的良知世界。东海儒者余樟法2010-12-15于南宁

2018-11-13订正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关于革命
下一篇: 呼吁言论自由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