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donhai5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6810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见识比知识重要

已有 1207 次阅读2019-4-13 19:14 |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见识比知识重要

---文化决定论漫谈之九

有知识无见识,即有知识无智慧,见识属于智慧的范畴。见识有赖于正确的文化立场、价值标准和道德明辨,这又有赖于正确的人文道德知识。知识分子愚昧的原因因人而异,概括起来不外乎二:

 

一是所学有误,被歪理邪说所误,马列主义知识分子最为典型。这个群体中人无论是否邪恶,无不极度愚昧,因为马列主义是极权主义和民粹主义的集大成,所提供的人文道德知识都是错误的,是非正邪善恶都是反常颠倒的。

 

其二是所知障重,因学有所成而恭高我慢,被所学到的知识障碍了,不屑于学习正确的人文道德知识,不能树立正确的三观。例如《那些回国报效却被报销的大人物》一文所说的知识分子:“学成归来没能为祖国报效,却被祖国报销的事倒是很多。”

 

这两种知识分子,在毛时代死伤狼藉。人们普遍认为他们死得冤枉。其实从天理、因果和道德律的角度看,丝毫不冤。因为他们奉献和报效的,不是国家更不是人民,而是把国变成狱、把人变成鬼的极权主义。奉献和报效极权主义,是人世间最大的助恶和逢恶。

 

助恶即作恶,逢恶罪更大。一些人或许动机不坏,确实是想为国为民,但蠢到基本的正邪善恶都分不清楚的地步,蠢到认贼作父的地步,已经彻底丧失是非之心,非人化矣。百余年来无数知识分子的死,是自作自受自作孽,是恶死或蠢死的。2019-3-9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