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donhai5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6810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关于辟邪说答客问三则

已有 722 次阅读2019-4-18 04:07 |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关于辟邪说答客问三则

或说:破立不二,一味批判,破之不已,未必立得起来。立,则破在其中矣。只要弘扬正道,自然潜移默化,不辟邪说而邪说自辟。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一切迎刃而解。那不是更高明吗?答:能够弘扬正道,自然值得肯定。至于怎么做更高明,不妨见仁见智。你认为那样做更高明,就那样去做。我乐观其成。

 

或说:辟邪说是所有知识分子份所当为,儒家何必一定要把责任揽在自己身上?答:儒家最有知言之明和明辨功夫,最擅长是非、正邪、善恶、华夷、人禽、君子小人、圣贤盗贼之辨,所以必须担起这个责任来。让非儒家之知识分子去辟邪启蒙,往往愈辟愈邪,愈启愈蒙,是非黑白混淆成一团。

 

或说:孟子程朱将杨墨佛道视为邪说,是否上纲上线或有所误会?答:孟子曾引用孔子的话说:“道二,仁与不仁而已矣。”仁道大中至正,不仁则不中不正。故可以说:道二,正与不正而已矣。不正即邪。故又可以说,除了仁道,都是邪道;除了儒学,都是邪说。当然,这是相对于儒的极而言之。

 

我认为,佛道之邪,只是有偏倚,非正确,非正常,不合人道之常。可以说两家是异乎君子之学、外乎仁义之道的异端外道,但不宜斥为邪说邪道。换言之,佛道邪中有正,各有相当的正义性,在儒学之外所有关于道德的学说中,正义性最高。也唯有两家配为中华文明辅统。2019-4-18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根本问题在教育
下一篇: 耳顺与好辩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