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donhai5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6810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关于梁漱溟

已有 764 次阅读2019-5-10 21:18 |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关于梁漱溟

梁漱溟既值得尊重,又不宜过度抬举,因为他终究是马学的认同者、马帮的支持者和毛氏的拥戴者。“最后一个士大夫”、“最后的儒家”之类,就过度抬举了。世俗民众和无知的马知这么说说也罢了,我们不可人云亦云。梁漱溟之后,真儒、大儒不断出现,比起梁漱溟来,吴光、蒋庆、陈明诸位就真得多正得多,即使东海,也比梁漱溟强大得多。

 

敢言敢怒、敢于劝谏毛氏是梁漱溟生平一生亮点。但从另一个角度看,恰恰说明梁漱溟是毛家的人。若是真儒,对于毛氏这种东西,能避则避,能逃则逃,能逃多远逃多远,不共戴天。实在无法逃避,保持沉默是最佳选择。劝谏都不行,遑论支持。

效忠和劝谏一个不值得效忠和劝谏的君主或主子,是正人君子之大忌。

 

因劝谏梁冀和刘守光而死的崔琦和孙鹤,都受到王夫之的痛斥。王夫之认为,崔琦“以责备贤者之微词施之狂狡”,很愚蠢;孙鹤则不仅愚蠢,且品质恶劣,为刘守光这种禽兽作爪牙,可谓死有余辜。(详见东海《春秋精神》一书中《失言的后果》)论邪恶狠毒,梁冀和刘守光焉能望毛氏之尘。故梁漱溟的劝谏,也不值得过度肯定。

 

或曰:你既然知道“不仁者不可与言”的道理,知道真言的无益和失言的危险,知道“当局不是说真话的对象”,为什么还要不断冒险不断试探当局的忍耐度呢?东海答:崔琦、孙鹤与东海都是直言,但性质完全不同。他们是对主人因“怀小惠”自下而上的谏诤,是为“主子”效忠,我是“以义言”,是居高临下、以道制势的公开批判和训导。同时,我的话并非只对当局和官方说,更是对天下后世说。2019-5-11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