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donhai5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6810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文明微论

已有 749 次阅读2019-5-15 23:52 |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文明微论

文明有二义:一是指社会发展到较高阶段表现出来的一种状态和模式。这个意义上的文明,不与野蛮邪恶相对。亨廷顿将伊斯兰文明、拉美文明、非洲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提并论,没问题。但显而易见,作为一种政治模式和社会状态,文明有高低优劣之差,还有正邪善恶之别。

 

一指文德文明,文教昌明,与野蛮邪恶相对。在这个意义上,中华文明最优秀高明。正如习所说:“亲仁善邻、协和万邦是中华文明一贯的处世之道,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是中华文明鲜明的价值导向,革故鼎新、与时俱进是中华文明永恒的精神气质,道法自然、天人合一是中华文明内在的生存理念。”

 

日本文明属于中华文明圈。西方文明次之,印度文明又次之,拉美文明、非洲文明属于低文明,伊斯兰文明和马家模式都不属于文明。极端主义和极权主义是人道、人类之敌,所有文明之敌。

 

习说得好:“没有和平,冲突不断甚至战火纷飞,经济增长、民生改善、社会稳定、人民往来等都会沦为空谈。”任何国家和地区,有了两极势力作祟,就没有和平可言,必然导致经济增长、民生改善、社会稳定、人民往来等都沦为空谈。朝鲜、中东、土耳其、伊朗的殷鉴就在眼前。

 

真正的文明体之间纵有冲突,也有其底线,并容易化解,不至于恶化成敌我矛盾。但文明与野蛮、文明与邪恶、文明与两极势力之间是正邪关系和敌我矛盾。为了和平有保障和文明可持续,对于野蛮邪恶势力,任何时候不能扮演东郭先生的角色。能够文化改造,当然上上大吉。否则,就必须予以相应的经济制裁乃至武力诛灭。这是王道政治和中华文明的天职,也是世界上所有健康正义力量的责任!2019-5-16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朝鲜微论
下一篇: 亲君子,远奸邪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