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donhai5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6810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历史五阶段论

热度 1已有 1873 次阅读2019-5-17 19:37 |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历史五阶段论

---文化决定论漫谈之六十四

元士说历史:“从神本主义到权本主义,从权本主义到资本主义,从资本主人到人本主义,从人本主义到仁本主义,这将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和文明成长的必须过程。”这个说法可称为吴氏历史五阶段论,比起马氏的五阶段论靠谱多了。

 

神本主义时代,即宗教时代,上帝最大;权本主义,在古代是君本主义,在现代是党本主义,君权党权大而无约;资本主义时代,资本为王;人本主义,以人为本;仁本主义时代,仁本统帅民本和人本。分言为三,统而为一。

 

但需要说明,中国历史的情况有所不同。尧以前姑不论,尧舜开始,没有严格意义上的神本主义。历史上的神本主义势力都不成气候,其强大者黄巾军、红巾军、洪杨帮等等,都没能统一中国。武则天崇佛,元朝佛道并尊,但政治和制度仍然信儒。

 

孔子说:“殷人尊神,率民以事神,先鬼而后礼。”这只能说是有一定的神本主义倾向和色彩。因为商汤与夏禹、文武一样都是圣王,政治为王道,制度为礼乐。殷人尊神,只是相对夏周而言,与“夏道尊命,事鬼敬神而远之”“周人尊礼尚施,事鬼敬神而远之”有异,并未从根本上影响王道原则和礼制精神。

 

君本主义时代,历史上倒是有过,但非常短暂,暴秦二世,转瞬即逝。

 

从夏启到明清,历代王朝虽然是家天下君主制,但并非严格意义上的君本主义政治,儒家以民为本,以儒立国的王朝,就不能反对民本原则。当然,家天下君主制对民本原则会构成一定程度的侵蚀,导致理论和实践的脱节。实践中,或重或轻、多多少少都难免有君本主义倾向。元明清三朝,这个倾向特别严重,君权越来越不受制约。所以,从夏启到明清,历代儒家政治,也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民本主义。而是介乎民本与君本之间。

 

天下为公的尧舜禹三代,可称为古典大同王道时代;之后天下为家的历代王朝,理论上民本原则,实践中君本倾向,双本拉锯,可称为古典小康王道时代。陈亮将“天下为公”分梳为“传位以公”和“为政以公”两义,尧舜禹时代两者兼备。夏朝开始,前者已不复再,后者仍须坚守。所以原则上,能够“为政以公”,也不失为“天下为公”,也可以纳入仁本主义范畴。

 

民国为杂时代。四九以后,前三十年是党本主义左道,以领袖为本;后三十年是党本主义右道,增加了国家资本主义,权力与资本的媾合空前紧密。

 

元士说:“现在人类正处于人本主义的初级阶段,火车头进入了人本,车身在资本,车尾巴还拖在权本和神本。”这段话用于西方非常准确,但不包括马邦。西方去神秘化去权威化去资本化,马邦除了需要去资本化,更需要去极权化。否则,根本无法进入人本主义。人本主义初级阶段都进不了,遑论仁本主义时代。

 

去极权化是必须的,也是必然的。大多数国家进入人本主义初级阶段,就意味着极权主义和极端主义这两条路将越走越窄,离绝境不远矣。2019-5-16余东海

 

附吳元士《历史》:

从神本主义到权本主义,从权本主义到资本主义,从资本主人到人本主义,从人本主义到仁本主义,这将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和文明成长的必须过程。只有仁本主义时代,才会有真正的大同,才能够实现高品质的全球化。

 

宗教在人类的幼稚期起到了凝心聚力的作用,让人类得以从险恶的环境中生存下来;权威在人类的少年期,给了人一定的约束和管教,让人类在碰壁中逐渐成长;资本在人类的青年期完成了物质基础的建设,为文明的进一步升级打下了物质基础;人本主义是人的成年期,代表人类基本自立,理智渐趋成熟。

 

现在人类正处于人本主义的初级阶段,火车头进入了人本,车身在资本,车尾巴还拖在权本和神本。但只要车还没翻,还在往前走,那最终的目的地就是仁本大同,天下文明,这是没有任何疑异的。

 

所以说去神秘化、去权威化、去资本化,这是历史趋势上的应该如此。而说包容宗教,理解权力,接受资本,则是历史局限下的只能如此。只有知道了“应该如此”,才能够正确地把握“只能如此”!——元士随笔2019.5.16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