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donhai5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6810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道术微论---儒生有没有必要学诗词写文言

已有 853 次阅读2019-5-26 22:00 |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道术微论---儒生有没有必要学诗词写文言

 

离开道字,术字也可以指道。如独尊儒术,儒术即儒家之道。术字附于道字后,术指方法、技术、技艺而言。道术道术,有道必有术,有术未必有道。例如,诗词书画文言都属于术。古今儒者大多能文言能诗词,但能文言能诗词者未必是儒。

 

文言文和诗词可以载道,载真理正义,也可以载邪知邪见;可以歌英雄之功、颂圣贤之德,也可以歌颂暴君恶棍乱臣贼子。每当看到播邪颂贼的诗词和文言文,我都会为之惋惜,就像看到有人用玉器装盛粪土,把美人嫁与屠夫。

 

两极学说为古今一切邪说之最大,两极“英雄”为中西所有盗贼的典型。三界菁英尤其是儒生,本应是反对、批判它们的主力军。考虑到时代特况,不反对不批判可以理解,但绝对不可以肯定和歌颂。这不仅是儒的底线,更是人的底线。肯定之歌颂之,既与仁道绝缘,又与人道背反。人禽大关,不可不慎也。

 

或认为两极学说言之成为理自圆其说,两极势力极端狡猾善于欺诈,知识分子也难免上当受骗。这个辩护无效。上邪说之当,受两极之骗,就不配为菁英。注意,“肯定歌颂两极即非人”这个底线是给三界菁英设的,无关民众。民者,暝也,愚蒙是民众的特权,菁英无权享受,儒生更无权享受。

 

还有,把北方文化说成中国文化,把北方政治说成儒家文明,是马杂时代的一大特色。国人外人难免上当,儒生不可不辨。没有择法之眼,没有明辨功夫,不能放淫辞辟邪说,不能辨是非正邪善恶华夷之别,枉称精英、枉称儒生也。

 

要学古人学圣人,就要读圣经。要读通圣经,又要有一定的训诂和文言功夫。但最重要的是能够通达圣人思想,能够坚持圣经的立场观点方法,以之分析问题、认识世界、解决矛盾和指导实践,包括道德实践和社会实践。至于文言诗词写作,这个时代可任儒生自择。会写固然好,不会也无伤大雅。2019-5-27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