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donhai5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6810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王道三条

已有 725 次阅读2019-5-27 22:51 |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王道三条

王道三统具备。三统者,道统、政统、学统也。道统在宪,学统在校,就意味着中华政统的接续。中华政统又有三个制度性标志:政治制度为礼制,经济制度为民有制(近乎西方私有制),教育制度为科举制。

 

王道开启需要具备三个条件:一,儒家有一定的社会基础,尊儒学儒成风;二,儒生成为三界主流;三,君子得大位。三条具备,王道政治、礼乐制度建设就可以顺利启动。三个条件,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从极权进入王道之所以有一个过渡期,是因为王道所需的三个条件无法在极权主义环境中成熟。无论怎样利用儒学,极权之主体文化和基本制度都与自由和儒学扞格难入。过渡期难以省略就难在这里。至于过渡期的长短,取决于三条成熟时间长短。

 

对真理正义最大的伤害,不是攻击、诬蔑也不是恶意利用,而是封锁,让绝大多数人绝缘于儒家正声。曾有人讥笑东海,内引外联上蹿下跳折腾大半辈子,效果怎样?你儒家出了几个君子?有几个人支持你?我的回答是:给我自由试试?撤销言论罪、防火墙和东西厂试试?对方无言以对。2019-5-28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关于七十大限
下一篇: 关于唯物主义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