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donhai5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6810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君子和刀子

已有 264 次阅读2019-5-29 04:59 |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Normal 0 7.8 磅 0 2 false false false 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

君子和刀子

面对刀子,仁智勇不可或缺。缺勇则不敢面对,缺智则不知如何面对,缺仁则对之下跪,沦为刀奴。面对刀子,仁智勇各有大用。勇德可让刀子有所顾忌不敢轻动,智德可尽量避开刀子的伤害,仁德可让刀子举不起来,甚至不愿被举起。对于刀子来说,君子心行不可测,危害君子后果不可预测。

 

仁智勇三德,仁最重要。没有仁,智勇皆不足道,甚至会负面化,沦为败事的蛮勇和作恶的邪智。然世人多重智勇而轻仁,不明仁的内涵故,忽略仁的力量故,不知仁德自有大力量,大能量。

 

仁德表现为仁行义举和仁言义语,前者是对天理的实践,前者是对天理的宣说,两者都是天理的力量,都可以直接诉诸于人心。把种种道德、政治、人生、历史、因果、鬼神之理讲透彻,把天理讲清楚,其潜在的力量不可思议。让刀子在天理的光芒中恐惧、软化,让某些刀子改变性质和方向,都是天理题中应有之义。2019-5-29

 

 

st1\:*{behavior:url(#ieooui) } /* Style Definitions */ table.MsoNormalTable {mso-style-name:普通表格; mso-tstyle-rowband-size:0; mso-tstyle-colband-size:0; mso-style-noshow:yes; mso-style-parent:""; mso-padding-alt:0cm 5.4pt 0cm 5.4pt; mso-para-margin:0cm; mso-para-margin-bottom:.0001pt; mso-pagination:widow-orphan; font-size:10.0pt; 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 mso-fareast-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 mso-ansi-language:#0400; mso-fareast-language:#0400; mso-bidi-language:#0400;}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西方有蠢人(二)
下一篇: 无根之爱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