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donhai5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6810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正邪难分必须分

已有 872 次阅读2019-6-8 07:02 |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正邪难分必须分

---文化决定论漫谈之三十九

张翠山在冰火岛娶天鹰教殷教主的女儿为妻。回到武当山,向师傅张三丰告罪。     张三丰宽慰了张翠山一番,说道:“这正邪两字,原本难分,正派弟子若是心术不正,便是邪徒;邪派中人只要一心向善,便是正人君子。”

 

此言甚是通脱,说与张翠山,针对殷素素,可谓恰到好处。然而,如果抽离具体话语环境泛泛而言,便有大病。

 

其一,正邪难不难分,不可一概而论。正邪之分,要在三观。三观不正,必非正派。原则上讲,儒家之正,秦法家、马家、宗教极端主义之邪,是非昭彰,黑白分明,对于正人和正常人来说,不难辨别。

 

其二,儒门中虽有心术不正之徒,但正人君子为主流;邪派中或有一心向善之人,但小人盗贼为主流。

 

其三,邪派中的善人,最好也有限,成不了君子。邪派中人若真的一心向善,善正度达到君子的高度,要么破门而出告别邪派,要么千方百计改良之,不会继续无所作为地留在邪派里。

 

正邪难分必须分,《大学》八条目,首列“格物致知”,就是要获得各种正确的知识,尤其是正确的道德知识和政治知识。《中庸》强调“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明辨就是辨别是非正邪善恶的能力。正邪不分是非常危险的,很容易走上邪路,沉沦邪恶,自误误人。

 

佛教有一种说法:正人说邪法,邪法亦正。邪人说正法,正法亦邪。”这种这种说法很容易产生误导,不为儒家所可。邪法,邪恶的思想、方法和手段也。邪人说正法,言行悖反,必不到位;正人所说必正,说及邪法,只能是批判性的。

 

儒家允执厥中,强调思想、方法和手段的中正,必不会宣说、利用邪法。当然,某些方法、手段是中性的,说为邪法,不是误会,就是故意。2019-3-21

首发于崇儒学会公众号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