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donhai5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6810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辟马是责任,原则戒行权

已有 743 次阅读2019-6-29 04:15 |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辟马是责任,原则戒行权

曾有学者表示很认同我对马学的批判,只是环境所限,他不能公开批判,有时候甚至不能不说些违心话,姑且认同。他认为这就像孔子过蒲一样,是权道。东海大大不以为然,期期以为不可。然亦不好面责,只能一笑了之。

 

辟马文章不能在国内公开发表,并非不能公开批判。互联网时代,要以文字公开亮明自己的观点和态度,何难之有?至少可以发表于海外,那也是公开批判。对方知道并认同东海,不就是海外所见吗?

 

毛时代辟马,可能有生命危险,明知马学错误、马制恶劣而保持沉默,可以理解。世易时移,现在辟马,或仍难免遭到政治迫害,但不至于有生命危险。

 

权道有其限制,不能滥用。文化立场不能权,基本原则不能权。《公羊传》曾提出行权三条件:首先,反经而善,动机和结果必须是善的,“权者反于经,然后有善者也。”这是总原则;其次,行权的前提必须是面临生死存亡的时刻,“权之所设,舍死亡无所设。”孔子过蒲就是这种情况;第三、“自贬损以行权,不害人以行权。”贬损自己而不伤害他人。如果“杀人以自生,亡人以自存”,那就有违仁义,权而悖道,君子不为也。

 

学者认同马学,虽非杀人亡人,但对国人的误导和危害,有甚于杀人者。这与孔子过蒲没有可比性。孔子和历代圣贤君子,任何时候都不会苟同邪说。作为文化人,本应该挺身而出,摧邪显正,承担起弘扬真理、以文化人的责任。即使不敢旗帜鲜明地弘扬正义,也万万不能违心地苟同。这是人的底线。2019-6-29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