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donhai5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6810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自救救人,唯此为重-----从标准说起

已有 834 次阅读2019-7-2 20:48 |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自救救人,唯此为重-----从标准说起

不同的文化体系有不同的立场观点方法和标准,包括政治、道德、价值标准。标准不同,对同一个人的评价和结论就会因之而异。最典型的是毛氏。马家尊之为伟人、圣人、人民英雄,儒家和自由派斥之为暴君恶贼,民贼、国贼、天下贼。

 

马家极权主义和民粹主义的统一,哲学物本,政治党本,标准反常,故结论反常;儒家政治民本,自由政治人本,标准正常,故结论正常。

 

在马帮时代尤其是毛时代,大量弱势群体也崇拜信仰毛氏,毫不奇怪。民德有高低,民意有优劣。民德堕落,民意劣化,标准就会异常。经过马家煽动或洗脑的人民,难免思想颠倒,道德败坏,立场反动,标准反常。崇信毛氏的弱势群体同样拥有一颗“强人的心”,正好构成极权主义的社会基础,暴君暴民鱼水情。

 

极权主义之下,人民苦难深重。论政治罪责,万方有罪,罪在朕躬,人民无辜;论道德责任,人人都需要反思。孟子说:“人必自侮而后人侮之,家必自毁而后人毁之,国必自伐而后人伐之。”此言具有至高无上的普适性。“人必自侮而后人侮之”这句话,同样适用于极权主义之下苦难深重的人民。

 

个体有个体的因果,群体有群体的因果,社会有社会的因果,恶果必有恶因。信奉民粹主义邪说,崇拜极权主义暴君,于个人、群体和社会,都是一大恶因,必有相应的恶果。

 

顾炎武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原意是匹夫有兴天下的责任。特作一点引申:天下亡,匹夫也是有责任的。极权主义势力的兴起、成长和成功,有赖于相应的民众基础。支持参与者固然是极权主义的帮忙帮凶,利己主义的旁观者也难逃其疚,也有相应恶果。等到极权主义成功,他们想继续旁观,亦不可得矣。

 

因此,反对极权主义,人人有责,文化人、政治家有责,民众亦有责。自救救人,唯此为重;悠悠万事,唯此为大。深入批判邪知邪见,是不断提升民德民智的必须,也是对人民苦难最深刻的悲悯和最根本的拯救。不把极权主义思想、政治和制度彻底批透,坚决反掉,人非人,国非国,一切无从谈起。2019-7-2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