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donhai5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6810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儒者的天职

热度 1已有 1233 次阅读2019-7-13 23:02 |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儒者的天职

儒者以扬善遏恶为天职。

 

遏恶以辟邪为中心,辟邪以辟马为要点。扬善以弘儒为核心,弘儒指通过各种方法宣传弘扬儒家文化,扩大儒家影响,方法因人而异,包括教学、讲学、注解圣经、创作和转发儒文等等。扬善遏恶,相辅相成,可以双管齐下,也可以根据各自的志趣、特长、学识水平和现实情况侧重一点。

 

当今各种邪说泛滥成灾。论邪恶度和灾难性,无疑以马学为最。马学在宪,于国家是心腹大患,于人民是苦难根源。在马家时代,正人君子当以辟马为己任。这是救民济世、弘儒卫道的必须,也是君子儒、大儒最根本的标志。不知马学之邪或者知而不言,非君子也。

 

不知马学之邪或者知而不言,皆非儒者,皆非君子。梁漱溟和冯友兰,品格高低大异,但在不知马学之邪这一点上不约而同。冯固不足道,梁亦不配为君子。不仅此也,梁君一生积极主动地尊崇暴君,赞同暴政,支持极权主义邪道,至老无悔,更让梁与君子境界绝了缘。

 

打蛇打七寸,马学就是现代极权主义的七寸。于野说:“马之不存,毛将焉附?吾不知其名,强名曰马。”此言极是。对于马帮来说,马学这张皮的重要性、关键性是不言而喻无可比拟的。

 

没有这张皮,化公权力为私的党主制、化人民和国家财富为私的公有制就无所依附,特权利益集团将丧失最根本的遮羞布。所以,无论怎么改革,不能修宪去马;即使言论宽松,不能放任批马;即使有所容儒,不能放弃马学第一学科的地位和对马学立场的坚持。

 

对于马学,西方人和自由派早有批判,但他们的批判主要集中于马学的政治经济学和社会主义理论。唯我矛头直指马哲,将马家的哲学基础彻底摧毁。也唯有骑上中华文化的大象之背,才能透视唯物主义的错误而破斥之。详见东海《仁本主义》、《儒钟响起》诸书。(前书删节版已出,后书有待于将来。)

2019-7-14余东海于南宁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