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donhai5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6810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所谓好话,在我一方---关于重建中华话语体系

已有 1163 次阅读2019-7-19 00:36 |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所谓好话,在我一方---关于重建中华话语体系

极权主义常被正义之士斥为好话说尽坏事做绝。此言用于伪君子或可,用于极权主义盗贼则不合适。因为极权主义话语很多是赤裸裸的恶,强盗逻辑;最好也是巧言,自欺欺人。君不见,包括马恩在内,各国马帮文化、政治大腕的文章著作,无非盗言贼语与娼言妓语的结合。

 

现在最流行人本主义、神本主义、物本主义三种话语体系。其中神神叨叨的神言神语,物质挂帅的马言马语,都是坏话。后者最坏,最无人味,遑论仁味。唯物必然物化,只能讲物话,制造语言垃圾,而且是毒垃圾。它们的话,只能在四个主义的范围内转。所谓四个主义,指极权主义、民粹主义、物质主义和暴力主义。

 

民粹主义是极权主义最好的装饰品。民主主义、平等主义、平均主义都属于民粹主义范畴,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国家主义、民族主义、科学主义都有民粹主义倾向。因为结合了上述要素,现代极权主义特别富有欺骗性煽动性。

 

民粹主义一大特征是特别巧言令色足恭。民粹与极权的结合,就是巧言与黑心、令色与暴力、足恭与奴役的巧妙媾合,因此,爱民口号叫得越响,人民苦难越深;爱国口号叫得越欢,国家灾祸越大。

 

马帮之邪恶是全方位多层次多重性的,从理论到实践,从言论到行为,无不邪恶。坏事做绝是真,好话说尽则是假象,其实是坏话说尽。历代马帮帮主中,毛的话最坏,陈的话略好,x的话较好,但都经不起推敲,不是真正的好。

 

现在台面上最好的话,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莫属。殊不知,这也是自欺欺人的娼妓型巧言。因为社会主义本身就是邪路,任何好东西放到邪路上,轻则被虚置、架空,重则被异化、恶化。

 

不仅此也,二十四字价值观中,把富强放在第一位,散发着四个主义的臭味。富强非价值观,爱国非重要价值观,把这些东西视为核心,就会严重毒化真正的价值观。同样道理,很多美好的词语和概念,如解放、王道、皇帝、元首等等,一旦进入马家话语体系,都会异化。

 

因此,现代儒家有建立新训诂学,对古今中西各种词语概念作出如实如理、准确中肯的解释,进而重建儒家话语体系,即中华话语体系。只有儒家的才是中华的。

 

人世间有两种好话:一种是人话,人本主义话语,唯自由派能讲;一种是仁话,指仁本主义话语,唯仁者能讲。这是人类具有语言文字能力以来最好的话语。所谓好话,在我一方。这是正人君子讲的话,是未来中国人讲的话。

 

同时,需要对君子的好话和盗贼的巧言、即仁言义语和马言马语予以辨别,揭穿现代极权主义的巧言伪装,还其本来面目。这需要一定的择法之眼和明辨功夫。百年前反孔反儒,反掉了圣贤君子,导致全社会眼盲心瞎,被盗贼牵着鼻子一步步走上了丛林化、地狱化的邪路。

 

重建儒家话语体系,可以让三界菁英重新练就明辨功夫,重新擦亮君子法眼。这也是建立道德、政治常识和基本共识的必须。

 

现在是共识最为匮乏的时代。比起毛时代来,德智虽略有提升,共识却更加匮乏。朝野之间,官民之间,甚至官与官、民与民之间,任何问题都难以形成基本共识。上上下下各个领域大大小小各种问题,都会有各种相互矛盾难以兼容的看法、意见和观点。

 

文化体系话语体系的混杂,必然导致思想观念混乱。这是杂时代一大特征。要走出杂时代,重建新中华,都必须从重建儒家话语体系开始。2019-7-19余东海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