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donhai5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6810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杀一无辜而救天下,不为也

已有 651 次阅读2019-7-20 06:39 |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Normal 0 7.8 磅 0 2 false false false 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

杀一无辜而救天下,不为也

《长安十二时辰》讲述了唐朝上元节前夕,长安死囚张小敬临危受命,与李必携手在十二时辰内拯救长安的故事。主人公张小敬及其铁粉徐宾都是我喜欢的类型。唯在第6集,张小敬出卖暗桩,犯了一个突破底线而不可原谅的错误。

 

为了拯救长安,理当尽心尽力尽人事。但人力有时而尽,不能不择手段,以人僭天。张小敬英雄而不君子,有此一错,再也成不了君子。

 

君子做事,依仁由义,目的手段都必须正义,任何情况下都不能逾矩。这个矩,内则天理良知,外则道德规范和职业规范,包括儒家道德、政治原则,包括不许“行一不义杀一无辜”的规定。出卖暗桩就是严重违规和大不义,类同杀无辜。纵然因此救得长安,也会误导天下后世,流弊无穷。

 

剧中李必说:“为救一船性命而杀一人,是一大局为重。”此言有毒,剧毒。儒家不戒杀,义刑义杀义战,都离不开杀,但严禁冤杀滥杀。严禁危害、杀害无辜就是最大的大局。通过杀无辜而救天下,纯属伪命题。天下不可能通过杀无辜而得救,杀无辜不可能救天下,相反,杀无辜是对天下最大的危害。

 

孟子说,杀一无辜而得天下,不为也;东海曰,杀一无辜而救天下,不为也。这也应该成为一个原则性规定。注意,杀无辜,意谓在无辜者不情愿或不知道的情况下故意地牺牲他们,不包括主动请命、自我牺牲的义举,也不包括误伤和无意的伤害。义杀义战有时难免伤及无辜,那是一种迫不得已的无奈。

 

杀无辜与救天下,貌似两难,其实不难,圣贤君子的选择必然是“不为也”。不许杀害无辜,这是人道大戒,儒家铁律。触犯这条戒律,就是逆天理、反人道。欲救天下,理当尽人事,不能反人道。通过反人道的手段,也不可能救天下。

2019-7-20

 

st1\:*{behavior:url(#ieooui) } /* Style Definitions */ table.MsoNormalTable {mso-style-name:普通表格; mso-tstyle-rowband-size:0; mso-tstyle-colband-size:0; mso-style-noshow:yes; mso-style-parent:""; mso-padding-alt:0cm 5.4pt 0cm 5.4pt; mso-para-margin:0cm; mso-para-margin-bottom:.0001pt; mso-pagination:widow-orphan; font-size:10.0pt; 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 mso-fareast-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 mso-ansi-language:#0400; mso-fareast-language:#0400; mso-bidi-language:#0400;}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