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tianlaoer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6918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论专制国家读书的核心问题》十一

已有 865 次阅读2019-3-13 07:37 |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事实上,从这里,我们也可以看出专制国家和民主国家社会舆论所产生的结果截然不同。

  在专制国家里,我们都知道社会舆论里有一个耳熟能详的词,即“服从大局”,事实上,现在我们一眼就可以看出来,这里的大局,即统治者控制和管理国家的整个局面,即统治者统治国家的统治和被统治的关系,所以,这里的“服从大局”和专制国家一以贯之的口号“稳定压倒一切”一脉相承,都是为了维护统治者的统治地位而服务。但是,因为专制统治维持其统治的并不是民众的授权,在权力的运行中必然会导致越来越多的问题,正如前面所说,专制国家权力不受制衡和监督所导致的贪污腐败,选择性执法,以及权力斗争等社会现象必然会越演越烈,这种情形必然导致专制国家这种以暴力胁迫来维持的统治和被统治关系越来越紧张,官民关系越来越对立,社会阶层越来越撕裂,所以,在专制国家的末期,随着维持专制统治的成本越来越高,民众的负担越来沉重,专制国家社会舆论里统治者的舆论宣传舆论导向的效果就会越来越象是扬汤止沸,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质疑解构嘲讽,结果就是专制统治者的公信力越来越陷入塔西佗陷阱之中。

  前面我们已经说了,求真向善的精神本来是社会发展的动力,很显然,在专制国家这种由权力来主导的社会里,求真向善的精神,实际上必须要屈从于权力的需要,从而兑变为权力的附庸,其结果,就是导致专制国家里难得糊涂,得过且过,巧言令色之徒如鱼得水,大行其道,相反,执着较真,正直善良,刚愎不阿之士则越来越象异类,从而导致专制国家特有的“劣币驱良币现象”的发生,当然,关于这些问题,另有拙文讨论,这里就不再赘述。

  民主国家的舆论环境所产生的结果则截然不同。

  正如前面所说,在民主国家的这种舆论环境里,有充分的言论自由的保证,民众能够对包括善恶观念在内的所有一切事物,一切观念进行不断的质疑,不断的批判,从而对这些事物这些观念不断的补充,不断的更新,从而使的民主国家的人们,对于所有事物和所有观念的理解,相比于专制国家的人们来说,认识都要更全面,更深刻。事实上,正是因为民主国家的人们对于善恶观念的理解比专制国家的人们更全面,更深刻,基于人类社会必然会以求真向善为已任的价值取向,民主国家的人们,对于善恶的选择也才会更坚定。

  这一点,很容易理解,求真向善的人,更容易得到人们的认可和推崇,人们也更喜欢和求真向善的人们交往,求真向善的人在社会生活中也具有更好的发展空间。相反,那些喜欢耍小聪明,喜欢贪小便宜,搞小动作的人,基于民主国家的法律规定,人们虽然尊重这些人耍聪明贪小便宜搞小动作的权利,对他们的举动无可奈何,但是,在个人的取向上,这种人更容易受人鄙视,更容易受到孤立,更容易导致人们对这种人敬而远之。人们之所以会做出这样的选择,就是因为求真向善的人更值的信任,更能给人安全感,会更为自觉的遵守社会规则,能够更为有效地降低维持社会运行的成本从而让人人受益。

  我们很容易可以发现,民主国家的这种言论自由的社会舆论,可以更好的发现社会存在的各种问题,更好的解决社会存在的各种问题,从而使的社会的发展更具有前瞻性,同时,还会使的所有的恶行在民众的监督之下都很难藏身,使的整个社会真正的形成一种良好的“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社会氛围,使的民主国家的伦理道德,会朝着更有利于个人发展,更有利于社会和谐的方向发展,形成一种良性的循环。所以,在民主国家,人们会更在意个人的品行,并把这些品行视为个人的素养来自觉追求而不是象专制国家那样,统治者利用掌握着的国家机器,利用“不服从者不得食”的社会氛围,强迫民众必须要接受。

  当然,在这里,也许有人又会以一战二战等民主国家曾经发生的历史悲剧来责难民主国家人们的道德取向,这里,又涉及到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那就是基于人类本身固有的各种认识局限,人类社会的发展,本身便会走很多弯路,这些弯路固然让人扼腕,我们固然该对这种对人类犯下的罪行进行严厉的批判,不过,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找到人类社会之所以会走这些弯路的原因,从而做到“吃一堑长一智”,不让历史的悲剧重演。

  事实上,就算是民主国家的民主制度,本身也在发展之中,本身也存在很多的缺点,但是,只要整个社会有言论自由的保证,所有的人都可以就所关心的问题发表意见,从而使的人们能够更好的面对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教训,从而能够做到惩前毖后,不让历史的悲剧重演,这即是民主制度为什么会具有自我更新,自我纠错功能的原因。在这样的舆论环境里,基于人类社会本来就应该普遍推崇的求真向善的精神,整个社会自然就会朝着更文明,更完善,更美好的方向发展。

  与民主国家相反,在专制国家,统治者为了维护自己的统治地位,为了防止民众了解真相,也就是说,为了对付民众的求真向善之心,他们所做的,就是钳制言论,严格控制民众获取信息获取的来源,严格控制信息传播的渠道。专制国家的统治者不敢面对历史真相,篡改历史,扭曲事实,按照自己的需要来撰写历史宣传历史,把揭示历史真相的文字扣上历史虚无主义的帽子来大加挞伐,禁言封口,利用专制国家司法不独立的“优势”,大兴文字狱,大搞一言堂,大搞因言获罪,不许民众还原历史,他们玩弄文字游戏,把自己统治下造成的人道灾难,轻描淡写地描述成为“艰难探索”,把祸国秧民的独夫民贼,包装成全国人民的大救星,为了不让民众知道真相,在网络上疯狂地到封号删贴,所有这些举动,都说明了专制国家的统治者深深地害怕民众了解历史的真相。

  这样做的结果,就是专制国家的人们,很难通过认识真实的历史来认识世界,更不用说总结经验教训。恰恰相反的是,专制国家的人们,因为社会舆论受到严密的管控,从而使的人们只能生活在专制国家文宣系统所营造出来的偏听偏信的氛围之中,或者说,专制国家的人们,只能生活在“新闻联播”里,这样做的后果,就是专制国家的人们基本上不可能从历史的惨痛事件里去总结经验教训,从而导致专制国家的历史,总是可悲地印证着一句相当惨重的话:“所有的历史,都是当代史”,最终总是演变成专制国家历史周期律不断地重复往复。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民主国家和专制国家的领导人对待自身历史污点的态度,我们都知道,就拿二战而言,虽然二战的元凶德国给人类造成了深重的灾难,但是,数十年来,包括德国在内的整个国际社会反思二战,批判二战的作品不胜玫举,德国国内的社会舆论,甚至于冒着侵犯民主国家基本共识即“言论自由”的风险,禁止人们鼓吹宣扬纳粹言论,杜绝为纳粹翻案的任何一丝可能,就连德国的领导人,也以在二战犹太人死难者纪念碑前下跪的方式,来为自己国家犯下的二战罪行忏悔。

  相反的就是专制国家的统治者,对于自己国家历史上的历史污点进行各种涂抹粉饰,特别是和统治者自身有牵连的那些历史事件,专制国家的统治者所做的从来都是各种颠倒黑白的篡改,为自己的种种污点开脱,甚至于把这些历史划为禁区,不许民众涉猎,专制国家的社会舆论对这些历史污点表现的晦莫如深,从而使的专制国家的人们,没法从历史里汲取经验教训。从专制国家的统治者对这些历史污点的态度里,其实就把专制国家的统治者害怕民众了解真相,害怕动摇其统治地位的心思暴露的淋漓尽致。

  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很容易可以看出来,专制国家的舆论环境其实是一种藏污纳垢之所,因为所有的一切都必须要屈服于权力的需要,在这样的环境之下,就很难有事实和真相可言。事实上,在专制国家的社会舆论里,专制国家的相关部门对于那些他们不能容许的意见从来就不会容许去做具体的问题具体分析,就事论事,相反,他们一以贯之的手法就是扣帽子,打棍子,用立场来代替观点,从而混淆基本的是非观念,使的专制国家的社会舆论,呈现出一种虚假的,非理性的特点。

  事实上,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出来,专制国家的社会舆论就表现出了统治者的党同伐异,独断专行。民主国家的舆论环境相对来说就自由的多,理性的多,正是因为所有人都可以就各种社会现象表达自己的看法,民主国家的社会舆论就可以真正的做到海纳百川,从善如流。

  如此一来,两种截然不同的舆论环境,自然也导致了专制国家和民主国家最大的不同。

  现在我们已经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出来,就民主国家的人们来说,因为有着言论自由的保证,人们可以就包括善恶观念在内的所有观念所有事物进行广泛的质疑批判和论证,从而使的民主国家的人们对所有一切的认识越来越全面,越来越深刻,越来越系统。所以,最终的结果就是可以有效地提升民主国家社会整体的认识水平。这也就是前面我们说的,这也是因为民主国家的人们求真向善的精神有了用武之地,人们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人们的思想,插上了自由的翅膀,从而使的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能够尽情地发挥,从而使的近代以来民主国家的各种发明创造层出不穷,这也是为什么以民主国家为主体的西方文明近代以来能够引领世界潮流的根本原因。

  就专制国家来说,情况则恰恰相反,正如前面所说,在专制国家这种权力主导一切的环境里,任何求真向善的精神,其实都是对专制国家这种“不服从则不得食”的社会氛围的冒犯,都是为专制国家的这种社会氛围所严厉禁止的。专制国家的人们早已经在这种“不服从则不得食的氛围里生活的如鱼得水,求真向善的精神,更多的只会引起人们的厌弃和嘲讽,没有了求真向善的精神,社会的进步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根之木,人们的现实生活,更多的也就变成了混日子,变成了只是为了满足自己生活需求的投机钻营苟且。这种社会舆论导致的后果,就是专制国家社会氛围普遍的蒙昧愚蠢和荒诞,无数的人连基本的社会常识都不具备,一旦谣言四起,人们就会无所适从,整个社会就会惊慌失措的如同无头的苍蝇,人们就只能依靠动物的本能来做各种判断,各种选择,从而也给人一种专制国家的国民素质低下,没有廉耻,缺少基本的现代文明素质的感觉。

对文章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加我微信:qq276479821;QQ:276479821
微信二维码:

《论专制国家读书的核心问题》十一_图1-1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