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tianlaoer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6918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论专制国家读书的核心问题》十二

已有 736 次阅读2019-3-13 23:48 |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当然,专制国家统治者是不可能承认这一点的,事实上,正如前面所说,专制国家的统治者为了维护自己的统治地位,为了增强人们对国家的凝聚力和认同感,他们所做的,一直以来都是是控制了社会舆论,屏蔽了不同意见,王婆卖瓜地向民众宣传专制制度具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甚至于宣称自己掌握了“宇宙真理”,甚至于宣称自己“三个代表”。事实上,不管专制国家统治者不许民众质疑,自吹自擂自导自演地标谤专制国家有多少优越性,不管专制国家的统治者自欺欺人地宣称他们有多少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现在,我们还是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出专制国家这种制度设计所导向的丛林社会本质。

  事实上,这一点,现在差不多已经是一清二楚,既然专制国家的所有一切都要受到权力的主导和支配,基于人类趋利避害的本能,必然就会导致专制国家的人们对权力驱之若骛,必然导致权力本身成为专制国家所有人做价值判断道德判断的标准,基于人类趋利避害的本能,人们会更多的服从于权力,而不是服从于“真理”。也正是在这种社会生活里的一切都必须要“削足适履”地去适应权力需要的情况下,必然导致人类社会公平公正等所有的追求都会缺少独立性而变的面目全非,从而使的这些追求更多的变成了只是为了满足权力需要而服务的工具。

  也就是说,在专制国家这样的一种环境里,有了权力,就等于有了一切,就可以封禁言论,就可以打击异已,就可以“不许妄议”,就可以让整个社会舆论万马齐喑道路以目的境地,甚至于可以要求国家的相关部门按照自己的意愿指鹿为马,颠倒黑白地粉饰涂改历史,相反,没有了权力,则一切都无从谈起,一切都缺乏相应的保障。专制国家的这种制度设计,驱使着人们必须要想方设法地把权力攫取到自己的手里,从而导致了专制国家的权力体系,必然会导致前面所说的你死我活的权力斗争。这种权力斗争,把专制国家权力系统里所有的人都裹胁其中。就算是专制国家的最高领导人也不能幸免。事实上,也正是因为深知专制国家权力斗争的残酷血腥,专制国家的最高领导人更怕其它人的抢班夺权,更怕失去权力之后政治对手的反攻倒算。所有这一切,都使的专制国家的人们无时无刻不生活在渴望获得权力,害怕失去权力的各种焦虑之中,从而导致了专制国家人们普遍地呈现出了某种心态,关于这种心态,后面再来讨论。

  事实上,正是在专制国家这种权力主导一切的环境里,又因为权力本身缺少相应的监督和制衡,所以,介于专制国家权力这种“无所不能”的特点,必然导致前面所说的专制国家那种“赢者通吃”局面的形成,即在专制国家的这种社会环境里,一个人只要掌握了权力,只要成为了这个社会的“成功者”,在专制国家这种人们更多的服从于权力而不是服从于真理的现实里,自然就成为了人们顶礼膜拜的对象,从而可以在这种环境里为所欲为,可以随意地左右法律,侵犯他人的隐私,干涉他人的私人空间。专制国家这种赢者通吃的局面,其实也正是专制国家的人们普遍遵循的“弱肉强食”“成王败冠”的丛林法则的体现,事实上,在专制国家这种具有森严等级特征的社会里,整个社会按照权力的大小,就呈现出了一种“大鱼吃小鱼,小鱼吃小虾,小虾只能吃泥巴”的特点。

  事实上,我们只要辨析专制国家的权力来源,就会发现,专制国家的这种权力不是来自于民众的授权,恰恰相反,它必须要依靠专制国家的国家机器对民众的暴力胁迫来维持,所以,我们就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出来,专制国家的人们表面上的服从权力,实际上还是因为基于人类趋利避害的天性,必须要屈服于暴力,如此一来,专制国家这种体制野蛮,粗暴,即丛林社会的本质就显露无遗。

  也就是说,不管专制国家统治者舆论上所宣扬的终极目标有多么美好美妙,伦理道德的内容有多么温良谦恭,都改变不了专制国家依靠暴力胁迫而不是人们的自发认同来维持其统治的实质,事实上,专制国家舆论宣扬的终极目标,无非只是专制统治者以画饼充饥的方式,来赋予其统治合法性的一种手段,其实只是专制国家口号式治国的一种表现,当然,这就和本文无关了,这个问题其它的文章里另有讨论。事实上,我们只要明白了专制国家的这种实质,专制国家统治者所宣扬的终极目标,和伦理道德的欺骗性,虚伪性也就暴露无疑,这也就是伟大的鲁迅所说的封建礼教“吃人”的实质。

  事实上,从专制国家这种体制的实质,我们也可以看出来专制社会的基本框架,即在专制国家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必须要受到权力管理和控制的情况下,因为专制国家的权力系统呈现出森严的等级特征,从而也使的专制国家的这种社会生态,呈现出森严的等级特征,由此衍生而来的政治,经济,法律,道德,文化等,也都具有森严的等级特征。在这种具有森严等级特征的社会环境里,专制国家权力系统的官员之间,相互之间存在着服从和被服从的关系,因为专制国家的官员之间具有严重的人身依附性,所有这种关系,具有强烈的强制特点。就专制国家社会生态来说,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虽然不象专制国家官员之间那么具有强制的特点,但是,在专制国家这种“赢者通吃”社会现实里,导致了专制国家的人们在做各种选择的时候,会更多的选择服从于权力,服从于权威,服从于书本,服从于暴力,而不是服从于“真理”。所以,我们很容易可以发现,不管专制统治者所宣扬的终极目标有多么美好,伦理道德的内容有多么温良谦恭,专制国家的制度设计,事实上只会把整个社会越来越导向于伪善和野蛮。

  现在,我们可以回到前面一开始所说的读书和成长的共识上来了。

  前面我们已经说了,现在就读书和成长的目的的来说,我们差不多已经可以形成了基本的共识,那就是我们读书成长的目的,是为了让我们摆脱人类与生俱来的那种仅仅是依靠于生物本能来生存的蒙昧状态,让我们的思想认识里,能够具有更多推已及人的换位思考能力,具有更为丰富的感同身受的同情心,让我们能更好的发现发生在这个世界上的各种现象的原因,更好的认识到各种事物的本质,更好地提升我们的生命品质,让我们在生活中能够更懂得尊重他人,也能更好地得到他人的尊重,在和他人产生纠纷形成冲突的时候,能够更好的换位思考,推已及人,更好的利用我们的理性来和他人交流沟通谈判妥协,作一个文明人,而不是象野蛮人那样,只知道野蛮地去使用暴力。

  事实上,这一切,表现在现实生活中,就是我们应该更多地站在他人的立场,更多地为他人考虑,更多地为他人着想。在我们和他人的交往中,我们应该有更多的同情心,同理心,我们应该更多地尊重他人的生活空间,应该更多地尊重社会的公序良俗,应该更多地顾及他人的感受,而不是让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做一个无视他人感受,什么都以自己为中心,完全没有现代公民意识的自私自利之徒。

  但是,现在我们已经很容易可以看出来,纵然现在的我们已经可以就读书和成长的目的形成上面所述的那种共识,但是,专制国家权力独大的这种制度设计,人们读书成长的目的,所导向的却不是这一点。

  事实上,正如前面所说,我们很容易可以看出来,专制国家的这种制度导向,驱使着人们读书成长的目的必须要尽可能地去攫取更多的权力,尽可能地挤身于专制国家的权力阶层,尽可以地提高自己的社会地位,尽可能地支配更多的社会资源,以尽可能地避免自己处于被代表,被支配,被奴役的地位。

  事实上,我们很容易可以看出来,专制国家的这种制度设计,在专制国家森严的等级状态里,人与人之间根本就没有尊重和理解的空间。专制国家权力系统里没有底线的权力斗争,驱使着每一个官员都必须要挖空心思地结党营私,党同伐异。就算是感同身受的同情心,在残酷的权力斗争面前,更多的也会被当成“妇人之仁”而受到摒弃和嘲笑。专制国家的民众在社会生活里,因为承担着沉重的税赋,正如前面所说,如果说在以前的小农时代,在专制国家虚伪的伦理道德的影响下,人与人之间多少还有一点温情脉脉的面纱,随着人类社会进入以市场调节为导向的新时代,在专制国家的权力公然地破坏市场竞争规则,专制国家的市场到处充斥着“劣币驱逐良币”恶性竞争的情况下,人们为了生存,人与人之间同样需要进行残酷的“互害式”的倾轧和竞争,这种“互害式”的倾轧和竞争,同样呈现出没有底线,不择手段的特点,从而使的专制国家的民众之间必须要相互防备,相互之间的尊重和理解更是成为了奢望。

  在这样的一种恶劣的生活环境里,老实,憨厚,循规蹈矩,奉公守法更多的会成为无能的标签,人与人之间感同身受的同情心,在沉重的社会现实里也会变的熊猫似的稀有,这种生活环境,使的专制国家的人与人之间关系越来越紧张,越来越冷漠,越来越麻木,人们必须要通过“互相式”的恶性竞争维持自己的生活,从而导致专制国家社会道德的溃败。

  也就是说,在专制国家的这种环境里,人们必须要基于自己的立场,尽可能地去攫取更多的权力,尽可能地挤身于专制国家的权力阶层,尽可以地提高自己的社会地位,尽可能地支配更多的社会资源,以尽可能地避免自己处于被代表,被支配,被奴役的地位。前面所述的读书和成长的共识,在专制国家制度导向的这种环境里,更多的显的奢侈和幼稚。事实上,在专制国家这种生活环境里,“人不为已,天诛地灭”更多的才是专制国家的人们基于趋利避害的本能所必须要遵循的社会共识。由此,专制国家人们也普遍地形成了一种斗争思维,当然,这一点,后面再来讨论。

对文章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加我微信:qq276479821;QQ:276479821
微信二维码:《论专制国家读书的核心问题》十二_图1-1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