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tianlaoer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6918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论专制国家读书的核心问题》十五

已有 943 次阅读2019-3-22 21:13 |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事实上,就专制国家的对外关系来说,同样如此。

  也就是说,在专制国家的对外关系里,利益考量,也成了专制国家所有对外关系的出发点。事实上,专制国家的对外关系,其依据的原则,其实就是合纵联横,就是遵循着下面所要讨论的斗争思维,对有共同利益的国家进行利益捆绑,对敌对国家进行分化瓦角,各个击破。当然,专制国家的这种对外关系,同同样深受等级观念的影响,那就是,在专制国家弱小时,其统治者通常会会基于安全的考虑,其对关关系更多的会选择韬光养晦委屈求全忍气吞声,尽可能地和其它国家搞好关系;一旦专制国家利用其国民奴隶般的生存状态,用现在的话来说,则是低人权优势,发展起来,对其它国家形成了某种体量优势,专制国家必然就会要求其它国家臣服,必然就会谋求国际事务的主导权,必然就会谋求地区乃至于世界的霸权。专制国家的这些选择,正是由专制国家以管理和控制为手段来治理国家的手段所决定,也是因为专制国家所有的一切,都必须要掌握在统治者手里,才能满足其安全需要的专制文化所决定。

  也就是说,专制国家的对外关系,所遵循的同样是“弱肉强食”“优胜劣汰”的丛林法则,专制国家所有对外关系的核心,也都是以“利益”为导向,从而呈现出“唯利是图”的特点。事实上,专制国家的对外关系,印证着我们耳熟能详的“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的这句俗语。事实上,这也是为什么专制国家在对外关系上经常会出尔反耳,背信弃义的原因,也是专制国家在对外关系里总是喜欢搞各种小动作,耍各种小聪明,从而给人一种专制国家根本就没有信用,不受国际社会尊重的原因。

  更重要的是,基于专制国家的这种制度环境,从而衍生出来的专制文化,必然也会以这种由安全需要所衍生出来的利益导向为核心。

  这种文化,在专制国家的国内,体现出森严的尊卑贵贱的等级特点。表现在地位高的人在地位高的人面前的装模作样,拿腔摆调,颐气指使,地位低的人在地位高的人面前的谨小慎微,察颜观色,低三下四。当然,因为联系彼此的利益关系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息息相关,所以,在这种森严的尊卑贵贱的等级关系里,专制国家的人们又必须要互相戒备,互相提防,互相倾轧。从而在专制国家的这种社会环境里,营造出前面所述的那种虚伪的,矫揉造作的,重形式更甚至重内容的特点。

  事实上,正是因为专制文化没有平等的观念,缺乏平等的沟通交流谈判妥协的精神,所有的一切只有基于安全需求所派出出来的赤裸裸的利益考虑,导致在弱小的时候,专制国家对强者的屈服,依附,一旦强大起来,又表现为对弱者的欺凌和胁迫。事实上,我们很容易可以看出来,专制国家的这种秉性,更象是《农夫和蛇》里的那条冷血动物,在其弱小的时候就表现的可怜巴巴,一旦强大起来,它们则随时可能向其它国家反噬,这也是为什么在现在的国际社会里,专制国家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围堵,国际社会总是对专制国家疑虑重重的原因。

  事实上,介于专制国家的这种森严的等级特征,社会生活里的一切都由统治者所控制,所以,这种由少数人所控制的专制国家的对外关系,此外还呈现出诸多的特点,比如在国际关系上打肿脸,充胖子,为了换取其它国家的认可,到处做出各种撒币的举动,在国际社会“量中华之物力,结列强之欢心”,这些举动甚至于会发展到“宁予友帮,不予家奴”的地步,事实上,正是因为专制统治者掌控着国家机器,可以敲骨吸髓地对民众进来横征暴敛,财富来的太过于轻易,这才使的专制国家的统治者向来有着“崽卖儿田不心疼”的心理,以牺牲国民福祉的方式,来换取国际社会的认可,与此同时,在专制国家的对外关系发生危机的时候,统治者为了维持其统治地位,基于其趋利避害的本性,更多的会做出种种“丧权辱国”的选择,这也正是前面我说专制国家的利益随时有可能被统治者的利益所牺牲所出卖的本义。

  在专制国家的这种环境里,一方面,专制国家的统治者利用民众奴隶般的生活状态,尽可能地生产社会财富,攫取社会财富,另外一方面,在专制国家的民众起来反抗的时候,专制国家的统治者更有可能对民众肆意地屠戮,用各种莫须有的罪名,把不同政见者关进监狱。从而犯下在我们今天看来各种反人类,反人性的暴行。我们知道,在冷兵器时代,专制国家的民众对于暴政的反抗还没有现在这么困难,或者说在冷兵器时代,专制国家民众和国家机器的力量对比还不象现在这么悬殊,在专制国家的社会运行越来越难以为继的时候,人们还可以揭杆而起,或者躲进深山里去不闻世务。但是,随着热兵器以及各种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出现,特别是进入信息时代,地球越来越象是一个地球村,国家机器对民众的监控已经能够做到随时随地的监控定位,在专制国家的国家机器掌握着大量的杀伤性武器,专制国家的民众手无寸铁的情况下,专制国家的民众,想要反抗这种依托于暴力和谎言来维持的暴政,势必要付出更为高昂的代价,甚至于可以说专制国家的民众,对于暴政的反抗越来越象是以卵击古,螳臂当车,专制国家的统治者借助于其掌控着的国家机器,对民众进行各种惨无人道的奴役盘剥,民众基于趋利避害的天性,更多的只能选择逆来顺受,忍气吞声,从而使专制国家民众的生活越来越暗无天日,而无有尽期。

  事实上,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专制国家这种垄断了所有资源,可以肆意地“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可以穷兵黩武地开发各种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然后利用掌握着的各种大规模的杀伤性武器,在国际社会越来越强调尊重人权,保护人权的今天,以其胁迫着的民众为筹码。对国际社会进行各种毫无底线的勒索讹诈。事实上,我们很容易可以看出来,这种依靠安全需求所形成的专制国家的专制文化,因为没有平等的观念,在其国内,统治者对其国民没有丝毫的尊重,不保护国人的个人权利,在国外,专制国家的统治者也不会和其它国家真正的交流,因为专制国家统治者所做的一切,都只是其某求利益的手段,充满了赤裸裸的利益考量,最重要的是在这过程中,专制国家向来没有契约精神,不遵守规则,不讲信用,出尔反尔,为达目的,不择手段,没有丝毫的底线,可以说,专制文化充斥着的都是权谋术,厚黑学,在我们今天看来,充满了粗鄙,猥琐,势利,贪婪,霸道的特点,从而使的专制国家具有一种邪恶的本性。

  事实上,正是因为专制国家向来没有平等观念,奉行的都是等级思想,等级文化,具有霸权倾向,所以,在越来越尊重民众的选择权利,越来越保护民众的选择权利,越来越倡导地位平等的今天,专制国家才会越来越象是过街的老鼠,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猜疑,防范和围堵。

  前面关于专制国家爱国的合理性分析里,我们已经说过,在专制国家把国家的存在绝对化,神圣化之后,必然导致为了维护国家的稳定,必然会刻意地去维护统治者的权威,专制国家所有的追求都必须要以国家的需要即统治者的需要为标准,专制国家对于社会公平公正的追求都只有处于退而求其次的地位。由此,产生了很多恶果,事实上,专制国家的这种制度设计所导向的最为恶劣的结果,其实就是导致了专制国家社会生活里人们斗争思维的形成。

  这一点,事实上前面已经充分的说明,正是在专制国家这种权力主导一切的社会环境里,导致专制国家的人们有了权力的人想要更大的权力,掌握了最高权力的人害怕失去了权力,所有的人都必须要为此勾心斗角,互相倾轧,从而把所有的人都裹胁其中,导致了专制国家人们的这种物质需要和安全需求永远也不可能满足,导致专制国家所有人始终处于永远的焦虑中,所有的人都必须要尽可能地去攫取权力和金钱来满足自己的物质需求和安全需求。

  也就是说,在专制国家这种由权力来主导,权力本身向来又受不到有效的监督和制衡的社会里,统治者为了维护其统治地位,为了防止他人的抢班夺权,反攻倒算,必然要千方百计地利用掌握着的权力,为维护自己的统治地位而服务,必然会对所有的人严加提防,必然会禁止专制国家的官僚们拉帮结派,但是在专制国家的这种必然导致权力斗争,事实上根本不可能杜绝官僚们拉帮结派的情况下,专制国家的统治者必然乐意玩各种拉一派,打一派的把戏,挑动官僚之间的派系斗争。正如我在其它文章所说,在专制国家这种根本不可能杜绝贪污腐败现象的环境里,因为统治者掌握着最终的裁决权,统治者也尽可以通过各种“反腐”运动,来清理和打压异已,巩固自己的统治地位。





对文章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加我微信:qq276479821;QQ:276479821
微信二维码:


《论专制国家读书的核心问题》十五_图1-1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tianlaoer 2019-3-23 00:04
文章写好后,没有润色,没有修改,在国内的这种环境里不可能发表,也懒的再费功夫,就这样好了。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