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ivysunday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6933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这些成语也是天启(一)

已有 342 次阅读2019-9-27 02:56 |系统分类:女性世界分享到微信

这些成语也是天启(一)


雪峰


   中华文化是神创文化,这从字词的含义中可以窥其一斑,比如“忙”告诉我们“心亡”就是“忙”,“錢”告诉我们两个人拿着武器相互残杀获得的金子就是钱,“积累”告诉我们“越积越累”,“舍得”告诉我们“越舍越得”等等。

   中华文化的文字本身富含哲理和天启,而一些成语,尽管是人创造出来的,却同样含有天启,我试解一些,供大家思索参考。

   异想天开
   常规思维认为,“异想天开”指想的荒谬,很不现实,比喻根本不可能实现的事,与胡思乱想和想入非非差不多。

   我是反常思维者,在我看来,这“异想天开”在告诉我,要想“天开”,必须“异想”,只有“异想”,才能“天开”。

   “天开”的含义是指“解决问题的办法”和“人生、生命、宇宙的奥秘和奥妙。”

   “异想”的含义是指要反常规思维,转一百八十度思考,从另一面观察思考。

   “异想天开”的意思是,只要反常规思维,就能寻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就能获得宇宙奥妙。

   比如“男大当婚女大当嫁”是常规思维,反常思维就是“男大不当婚女大不当嫁,”不婚不嫁的结果会是什么呢?结果肯定会成为天使进入天国,这就叫异想天开。

   出生入死

   常规思维对“出生入死”含义的解释是从出生到死,引申为冒着生命危险做事,与舍生忘死赴汤蹈火意义相近。

   我的解析是:只要“出生”,必然“入死”,任何事物,一旦“诞生”,就开始走向“死亡”,要想“无死”,就得“无生”,凡事一经“生出”,必然走向“入死”悲剧,所以佛陀释迦牟尼教导我们,“不要住色生心,不要住声、香、味、触、法生心。”心不生,则心不死。多生多死,少生少死,生的越多,死的越多,生的越少,死的越少,干脆不生,则无死。

   一个念头“出生”,就必然会招致许多相关“事物”“入死”。

   出尔反尔

   人们现在使用“出尔反尔”主要指人言行反复无常,说话不算数,自相矛盾。

   我从“出尔反尔”中所接受到的天启是:1、出于某人的,必然会反某人,因为“出尔”,必然“反尔”;2、任何东西,一旦从“尔”生出,最终会反馈到“尔”身上,也即“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恨,如果“出于尔”,最终恨会反馈到自己身上,“反尔”。

   爱,如果“出于尔”,最终自己一定会得到爱,“反尔”。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