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Zrenbao37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6989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避寒胜地海南岛游记--(10)海口五公祠、海瑞故居和海瑞墓

已有 1639 次阅读2019-5-19 20:23 分享到微信

避寒胜地海南岛游记--(10)海口五公祠、海瑞故居和海瑞墓

2019.05.20 不老松衷 阅读 0

避寒胜地海南岛游记--(10)海口五公祠、海瑞故居和海瑞墓衷仁保 (南昌大学退休教师)海口,别称“椰城”,海南省省会,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城市,北部湾城市群中心城市,地处海南岛北部,北濒琼州海峡,是海南省政治、经济、科技、文化中心和最大的交通枢纽。海口的汉唐时期曾用名:珠崖、朱卢与崖州。自北宋开埠以来,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海口于1926年12月9日建市。1988年4月13日,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海口市成为海南省省会。2007年3月,国务院将海口市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海口市地处低纬度热带北缘,属于热带季风气候,热带资源呈现多样性,是一座富有海滨自然风光的南方滨海城市。这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常青,温暖舒适,海口气候舒适宜人。生态环境一流,常年位居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全国16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排名榜单之首,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3.5%,被世界卫生组织选定为中国第一个“世界健康城市”试点地。2018年被联合国国际湿地公约组织评定为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之一。通行闽南语海南方言(英文:Hainanese),起源于古闽南语,是由古代福建闽南地区移民在向海南岛迁徙的过程中,带来的一种方言。著名景点有: 海口五公祠、海瑞故居和海瑞墓、万绿园、钟楼、骑楼老街等。著名小吃有:清补凉、海南粉、老爸茶等特产有:珍珠、椰雕、珊瑚盆景和蝶画等火车站:海口站(来往大陆车)、海口东站(岛内循环车)。机场:美兰机场站。2019年1月15日我乘快车从三亚到达海口。当天我去参观五公祠,次日参观海瑞故居和海瑞墓(图1)。五公祠为一组古建筑群的统称,它由观稼堂、学圃堂、东斋组成,并和苏公祠 、两伏波祠及其拜亭、洞酌亭、粟泉亭、洗心轩、游仙洞连成一片,形成一组文物古迹群,人们习惯上统称为五公祠。各个古迹既有自己的独特风貌,又形成一个协调的整体,成为“瀛海人文”之壮观(图2)。
这里,树木蓊郁,流水潺潺,环境清雅,饶有幽趣,好一派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始建于明万历年间,清光绪十五年(1889年)重修,后又多次修缮,现仍是熠熠生辉。按照导游图(图3)先去看五公祠。
五公祠被誉为“海南第一搂”(图4)廊柱上有联:  “五公英烈气,千古海南潮”
该楼始建于清光绪十五年(公元1889年),是为纪念唐宋两代被贬谪来琼的李德裕(唐朝宰相)、李纲和赵鼎(均为宋朝宰相)、李光和胡铨(均为宋朝的大学士)五位历史名臣而建的,由于人们景仰先贤“五公”而得名。楼正前方及两侧,竖立着这五位历史名臣的大雕像,个个栩栩如生,它们经历了海南的沧桑和见证了海南的变迁。李德裕(787-850)(图5),唐赵郡人,官历翰林学士、观察使、兵部左侍郎、左仆射,唐宣宗时因受李宗闵、牛僧儒集团的排斥被贬海南。
李 纲(1083-1140)(图6),建邵武人,是中国历史上一位民族英雄,北宋末年一位有魄力、有才华的宰相,因受奸臣陷害被贬海南。
李 光(1078年-1159年)(图7),宋越州人,进士出身,官居县令、参知政事、资政学士等职,因极力反对秦桧而被贬海南。
赵 鼎(1085-1147)(图8),山西运城人,南宋进士出身,曾任宰相,因反对秦桧的投降主义被贬海南。
胡 铨(1102—1180)(图9),江西吉安人,南宋进士出身,先后任知县、枢密院编修官、秘书少监、起居郎、参知政事、资政学士等职,因反对与金议和而被贬海南。 五公祠边上是学圃堂和西斋。当时增建学圃堂目的在于兴办学堂,讲学明道,发展文化教育事业。
苏公祠是为纪念苏东坡而建(图10)。苏东坡北返后,海南学子经常在他曾借寓过的金粟庵饮酒赋诗,进行学术交流,怀念这位“一代文宗”,久之便把该处题名为“东坡读书处”。元代在此基础上开设“东坡书院”,大书法家赵孟頫为之题匾。书院几经变迁,至明初毁废,但遗迹尚存。明万历45年(1617年)琼州副使戴禧在原址重建。并改书院为“苏公祠”,奉祀苏东坡与其子苏过。
泂酌亭始建于北宋绍圣年间,因苏东坡“指凿双泉”而建(图11)。
当时琼州郡守承议朗陆公品赏浮粟泉水后,赞其泉水甘甜,便在井泉旁建亭,经常邀请朋友、同僚在亭上品茗赋诗。元符三年(1100)六月苏东坡遇赦北返,再借寓金粟时,陆公邀苏东坡为亭命名和赋诗,苏东坡欣然命笔,即席写了《泂酌亭诗》(图12)。
琼园是民国四年(1915)扩建五公祠时增辟的一组园林古迹群(图13)。主要建筑有洗心轩与游仙洞。琼园两字取:“南溟奇甸,琼台胜境”之意。1986年又在该园增建了五公庙和五公祠佛祖庙,供游客游览时参拜。西汉的路博德、东汉的马援两伏波将军征讨叛乱,平定海疆,将海南正式纳入中国版图。为表彰他们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的英雄业绩,而建两伏波祠。是海南较早的古迹之一。
在五公祠景区内还有一棵300年的古树“鸡蛋花”, 是属夹竹桃科受一级保护的古树(图14、15)。
海瑞故居距五公祠景区不远,有公交车直达(图1)。海瑞故居名曰“清正园”, 正对大马路有一大牌坊,上书四个大字“南海青天”(图16)。
里面是一座海端的雕塑立像,立像座基下有海端简介(图17),
座基侧面书有“海瑞精神 永垂青史”(图18)。
立像后面是“海瑞故居”(图19)。
海瑞故居内详尽介绍了海端家世(图20),
海端生平年谱(图21)
和海端简介“明朝海端”(图22)。
海瑞(1514年1月22日-1587年11月13日),字汝贤,号刚峰,海南琼山(今海口市)人。明朝著名清官。海瑞一生在嘉靖、隆庆、万历三朝为官二十余年,仕途坎坷,历经劫难,九死一生。嘉靖二十八年(1549年)海瑞参加乡试中举,初任福建南平教渝,后升浙江淳安和江西兴国知县,推行清丈、平赋税,并屡平冤假错案,打击贪官污吏,深得民心。历任州判官、户部主事、兵部主事、尚宝丞、两京左右通政、右佥都御史等职。他打击豪强,疏浚河道,修筑水利工程,力主严惩贪官污吏,禁止徇私受贿,并推行一条鞭法,强令贪官污吏退田还民,遂有“海青天”之誉。海瑞是明代杰出政治家,上奏《治安疏》(写给明世宗朱厚熜的一篇奏疏)。在这篇奏疏中,海瑞大胆揭发官场的弊端和统治阶级的罪恶,同时提出改革意见,希望统治者能够采纳。海瑞自幼攻读诗书经传,他立志日后如果做官,就要做一个不谋取私利,不谄媚权贵,刚直不阿的好官。 海瑞教育学生道德和文章不可分割,主张读书人应该尊重自己的身份,不该对上官随便下跪。海瑞生活节俭,他穿布袍、吃粗粮糙米,让老仆人种菜自给(图23、24)。
《明史·列传第一百十四》总督胡宗宪尝语人曰:“昨闻海令为母寿,市肉二斤矣”(只买了二斤肉给母亲做寿)。把别人送的礼品一一退还,至于公家的便宜,更是一分也不占。海瑞临终前,兵部送来的柴金多算了七钱银子,他也要算清了退回去。万历十五年(1587年),海瑞病死于南京官邸。佥都御史王用汲去主持海瑞的丧事,看见海瑞住处用葛布制成的帏帐和破烂的竹器,有些是连贫寒的文人也不愿使用的,因而禁不住为之悲泣不已(图25)。
海瑞死后,获赠太子太保,谥号忠介。 海瑞的死讯传出,南京的百姓因此罢市。海瑞的灵枢用船运回家乡时,穿着白衣戴着白帽的人站满了两岸,祭奠哭拜的人百里不绝。海瑞著作颇丰(图26)。
书法精堪,“楷、行皆佳,笔力精绝,功力深厚,静逸而无妩媚之态”。清末康有为在其著作《广艺舟双揖》中曾评价海瑞的书法说:“其笔法奇矫且可观。”从海瑞现存的书法作品来看,以行草书为最出色,笔力矫健,结体奇崛,极见功力。而他的小楷,亦规整可观,有古拙之气(图27)。
为纪念海瑞设有纪念堂(图28、29)。
为警示现代人,在景区有一警钟,上书“反腐倡廉 警钟长鸣”(图30)。
海瑞墓园位于海口市丘海大道39号,占地面积76亩,1996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成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亦是海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图31)。
景区大门牌坊两侧书有“明廉正清 刚直不阿” 八个大字。入内见一大岩石上刻有“海瑞墓园”四字(图32)。
海瑞墓园始建于明朝万历十七年(1589年),是皇帝派许子伟专程到海南监督修建以纪念清官海瑞的刚正不阿,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整个墓园,鸟语花香,流水潺潺,绿草如茵,葱郁苍翠的椰树、松柏、绿竹四季常青。陵园内有海瑞文物陈列室,供人瞻仰。视频:海瑞墓园,网址:https://v.youku.com/v_show/id_XNDEyNzA0OTE4MA==.html?firsttime=6
陵园大门的青灰色石牌坊上横刻“粤东正气”四个红色大字(图33、34)。
从“粤东正气”牌坊至海瑞主墓平台的笔直平坦的墓道两旁,两排挺拔半空的椰树荫遮道面,两行明代石刻的翁仲、石狮、石羊、石马等排列有序,面相对望,一尊尊栩栩如生(图35-37)。
园内还长有榕树、松树、柏树,一年四季椰榕松柏长青,气氛肃穆。   从牌坊正中的石板道往前走40多米,是一个正方形石板平台。平台中央置一石雕的大龟,龟背上竖着一块高一米多的石碑,此碑叫“谕祭碑” (图38)。
碑面上方刻着横行篆体 “明海忠介公谕祭碑” 八字,右行书“万历十五年岁次丁亥秋八月十五日”,中间表述海瑞的生平功德。从“谕祭碑”平台沿石板道往前走20多米,便到海瑞主墓平台(图39、40)。
此平台为八角形,全用石板铺面,栏杆、墓身、墓碑、祭案、香炉、烛台等均由石料造成。海瑞墓高约2米多,圆顶,墓前有约4米高的石墓碑。墓碑前有一祭案,祭案前有香炉一小一大,大香炉两旁各有烛台两尊。墓碑面正中刻有“皇明敕葬资善大夫南京都察院右都御史赠太子少保谥忠介海公之墓”,右边题“钦差督造坟茔兼斋渝祭文行人司行人许子伟选”,左边落款“万历青七年己丑岁二月廿二日午时吉旦敬建”(图41)。
如今的海瑞墓只是一座空坟。在十年动乱中,海瑞的尸骨被挖出, 先是游街示众,最后在海口市中心广场被焚烧。1982年,当地政府重新修建了海瑞墓园。墓园右侧设有海瑞文物陈列室,存有海瑞手迹石刻及其部分用品,对人们了解海瑞有着很高的观赏价值。 海瑞墓室后扩建了"扬廉轩",其亭柱上挂有海瑞写的两副对联,其一是"三生不改冰霜操,万死常留社稷身"。轩前有海瑞塑像,轩后有"清风阁",海瑞墓园展示海瑞的生平事迹和陈列有关文物。扩建后的海瑞墓园,从步入墓道至登上八方亭,共分为八级台阶,即入口墓道——谕祭碑——海瑞主墓——海瑞塑像——扬廉轩——清风阁——人造山峦——八方亭,一级比一级高。如此设计,意为在海瑞精神激励下,人们的思想境界、品格行为将步步升华,海瑞精神将永放光辉。我去参观时(2019年1月16日) 正在海瑞墓园整修与建设, 未对外开放, 所以只看了少部分景点, 实在感到遗憾。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