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简浩看世界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7080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原创】地球气候的那些事

热度 1已有 919 次阅读2019-5-25 00:33 |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原创】地球气候的那些事

/简浩

地球春秋四季的变化,源自地球公转运动椭圆轨道面的倾斜。地球昼夜的变化,源自地球自转运动的变化更替。

——夏至时,阳光直射点到达地球的北回归线,这时,地球距太阳最远,而地球公转在椭圆轨道上的点距银河系中心最近,太阳光照射北半球时,因为,一是直射,二是大气层过滤阳光长度最短,所以,北半球最热。

夏至时,地球距太阳最远,为什么地球的北半球正是很热?一是阳光直射北半球,二是阳光热能被大气层过滤的距离小了,也就是过滤的长度短了,大气层是温度变化的关键因素。

——冬至时,阳光直射点到达地球的南回归线,这时,地球距太阳最近,而地球公转在椭圆轨道上的点距银河系中心最远,太阳光照射北半球时,因为,一是斜射,二是大气层过滤阳光长度最长,所以,北半球最冷。

冬至时,地球距太阳最近,为什么地球的南半球正是很热?一是阳光直射南半球,二是阳光热能被大气层过滤的距离小了,也就是过滤的长度短了,大气层是温度变化的关键因素。

         由此可见,影响地球四季和温度变化的因素,主要在于,阳光热能被大气层过滤距离的长短,阳光直射仅是次要。为什么?比如,月球的白天,温度在零上一百多度,夜晚在零下一百多度,关键原因是月球没有大气层,白天时,没有大气层的气体分子过滤阳光热能,夜晚时,没有大气层的气体分子保存阳光热能。

         地球大气层的作用对保护生态环境很重要,白天时,既能过滤阳光而不会太热,夜晚时,又能保存阳光热能而不会太冷。

         写本文的目的,一是提醒大家可不要小看大气层的作用了,别忽视大气层了,二是提醒人类要经常关注大气层的变化,三是经常关注地球磁场与引力的微小变化。关注大气层就是关注地球的温度变化。

         由此推断,如果大气层变薄了,地球就会变热,如果大气层变厚,地球就会变凉。

         地球大气层的概况

地球气候的变化,主要受太阳光照和地球大气两个因素制约。阳光直照的越强,温度就越高,这是次要。大气层的作用更为重要,能让地球维持在较为稳定的温度范围,既能给阳光降温,也能给地球保温,这是主要。大气中的云雾等,在受到太阳照射的时候,能够反射太阳光,给地球降温。而在太阳落山以后,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水汽等温室气体,能够防止地球散热太快,给地球保温。

任何事物的主要与次要问题,不可颠倒、模糊。

大气层的气体成分主要有:氮气约占78.1%、氧气约占20.9%;氩气约占0.93%,另外,有少量的二氧化碳与稀有气体,稀有气体主要有:氦气、氖气、氩气、氪气、氙气、氡气和水蒸气。

地球大气层大概可分为三个层次:距地面最近的称为对流层,气体密度大,气候变化快、变化大,风雨雪雷主要在这层。中间的一层称为平流层,气体密度相对小些,气候变化相对小和慢,飞机大多在这个层次飞行。最上面的一层称为电离层,空气稀薄。然而,三层没有明显界线。

人们呼吸的空气就是来自对流层,如果没有大气层,人类无法生存。空气密度会随着高度而减小,越高则空气越稀薄。

地球大气层的最外边范围,估计可能会延伸到距地面约有6400公里那么远,据估算,地球大气层气体的质量约有6000万亿吨,约占地球总质量的百万分之一。

地球有着很强的磁场与引力,对大气层有很好的保护作用,使得大气层在太阳风及宇宙高能射线流的刮蚀作用下得以保存下来。但大气层的外层气体也有逃逸、也有补给。假如是老是逃逸,地球几十亿年的历史,大气层岂不是跑完了?不会的,那是因为地球有着很强的磁场与引力,吸引着地球大气层不让逃逸,假如是遇到外太空的外来气体,地球的磁场与引力还能把它抓来。

为此,地球人就要观测评估,重要的是看地球磁场地球引力细微变化,它会决定着地球的温度变化生态变化

E-mail3073692386@qq.com 2019/3/17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