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慧宇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7089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慧宇杂谈】——世俗中的是非与行为准则

已有 339 次阅读2019-5-15 07:29 |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慧宇杂谈】——世俗中的是非与行为准则
2013年9月28日

以前在学校老师教我们要正直、诚实、相互关心、认真学习,作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要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就是明辨是非。
说到悲剧,老子是这样看的:“兵者非君子之器。乃不祥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为上。胜而不美,而美之者,是乐杀人。夫乐杀人者,则不可得志于天下矣。……杀人众,以悲哀泣之,战胜以丧礼处之。” 老子从人本位的立场出发来看待战争,凡是战争都是邪恶的,本身就是一个悲剧,没有什么正义和非正义之分,即便是打赢了也要深刻的悼念双方在战争中死去的人们,给他们举行隆重的葬礼。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才去打一场战争。就像在世俗社会中,不要随便就和别人打架。那些随便就和别人打架,靠拳头解决问题的人,我们称之为流氓。
现在学校的教育,也不提什么明辨是非了,因为就连学校的校长和老师都不明白什么是是非了,或者是在利益与欲望面前,已经顾不得是非了。他们所做的,绝对和光明正大挨不上边。于是就偷换了一个概念叫“正能量”。你们学生做好事是正能量,给有困难的人捐款是正能量。我们老师给你们布置大量作业是为了提高学习成绩,是正能量,给你们进行课外辅导耗费了很多时间精力,是正能量,至于那点报酬,看在孩子的面子上,家长也不好意思不给。至于正能量与诚实、正直、无私、快乐之间有什么关系,就不是孩子那小脑袋瓜能想清楚的了。
文字的演变使得一些原本单一含义的名词产生了歧义,比如小姐,原本是一个优雅的称呼,现在成了妓女的代名词。再比如校长,是一个崇高庄严的称呼,现在则增加了下贱,猥琐,缺德,卑鄙等含义。难道说像校长这一文化层次的人都没有了是非标准了吗?是他们的是非标准服从于权利,利益和情欲。但是这种服从完全超出了人们的想象力和社会的道德底线。把一些教育家变成一群毫无廉耻的恶棍淫贼,这是一股多么强大的邪恶力量。这表明了社会道德的全面沦丧,“荣国府里没有好人”吗?
是非也不单是对错的意思。记得以前评价一个人,“这个人太是非”,不是说他明辨是非,嫉恶如仇,而是说他喜欢抓住别人的错误、缺点不放,通过攻击别人为自己谋取私利。这样的人精于算计,遇事不慌,记性好,八百年前的事也能一点一点的给你倒出来。所以一般人不敢惹他,但这种人也成不了什么大事。因为他们锋芒毕露很难讨人喜欢,这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在现在这种人有可能成为一个小商人或者是一个副职的公务员。
世俗中人的是非标准无非也就是这么几条,一是利益,一是情欲,一是利益加情欲。把利益作为是非的标准,是最简单的,也是最基本的。一个人从小就知道谁能给我好处谁就是好人。稍微复杂一点的是把情欲作为是非标准,因为情欲这个东西是多变的,有时就是本人自己也难以把握。一般来说,一个情绪化的人是最难以接近的。还有就是把利益和情欲混杂在一起来判别生活中的是是非非。这样的人在我们周围也不少,不仅别人难以判断他们的意向,就是他们自己也常常被搞糊涂了。 最可怕的是把一些陈腐观念作为判别是非的标准。千百年来专制社会留给人们数不胜数的专制意识。这是一种深入到骨子里的东西。对家庭对社会都有很强的破坏作用。 因为在这些人眼里,很多荒诞不经,毫无人性做法都很正常。什么三纲五常,三从四德,什么弟子规,什么二十四孝,在那些腐儒穷酸看来是天经地义的。在社会发展到今天,这些陈腐的观念在一些人心里还是阴魂不散。比如孝道,孝当然是好事,但是孝是有为法,是一个相对的观念。俗话说父慈子孝,如果父不慈却要子孝,就是强人所难,践踏人性。老子说:“物或益之而损,或损之而益”。这是一条普遍适用的规律。教育的首要目的就是让一个人自知,然后再去知人。对孩子一味的溺爱,只能使他狂妄自大,目中无人,固执任性,无理取闹。父慈子尚且不一定会孝,何况父不慈,比如父亲就是个流氓恶棍,杀人狂魔,你让子如何去孝?这是一个连儒家自己都无法两全其说问题。
话说回来,即便是儒家所宣扬的真正的孝,也是两说。一是正能量,一个大孝之人再坏也坏不到哪儿去。一个对家庭有着很强的责任心的人,对社会也会有责任心。另一方面,当一个人对自己的父母有着很深的,无法割舍的情感的时候,对他认识的提高和眼界的开扩都是有妨碍的。在我们的周围,不乏有这样的例子。一些大孝子,在父亲或母亲离世以后,自己的悲痛之情不能自已,很多人的身体一下子就垮了。有人在短时间内头发花白,牙齿松动,身体消瘦。有人精神焦虑,脾胃失调,健康状况恶化。这种情况绝不是父母生前愿意看到的。他们要是早知道如此,一定会想方设法让自己的孩子在思想情感上成熟起来,看透生死,不会因为自己的离世而悲伤过渡。孝的观念对父母,对子女都有消极负面的影响,父母会因为子女的孝道而过分依赖子女,他们会变得任性,骄横,固执,情绪化,有时会显得很幼稚,成了所谓的老小孩。这样的老人会成为子女在财力,精力和情感上极大的负担。子女出于孝心无怨无悔的付出,但由于父母对孝道的理解,认为自己的孩子就应该如此,于是就心安理得的看着他们在竭尽全力与无奈之间饱受煎熬。孝是有为法,是相对的,有条件的,受诸多因素制约的社会行为。不足以作为规范人们的思想和言行的道德标准。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