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慧宇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7089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在《中医药论坛》与王全年博士的对话

已有 330 次阅读2019-5-24 22:40 |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我在《中医药论坛》与王全年博士的对话
慧宇
(2011-04-07 19:56:49)
标签: 孔子 中医理论 阴阳 对话

2011年1月16日我在《中医药论坛》发表了“孔子我说”。2月8日王全年博士在同一版块发表了“你没权力羞辱孔子”一文,下面就是这篇文章和我的回应。

你没权力羞辱孔子--王全年 2011-2-8
孔子,就是一个可爱的老人,一生没做什么官,清贫着,学究着。他是个学问家,自成一体的学问大师,大师,“万世之表”。他的学问,只代表他老人家的观点,没想要绑架谁,更没想绑架国家。中国的封建性,与孔子何干?同样,几千年没有开发出自由民主的中国人,不要将它归罪于孔子。一味骂祖宗是无耻的。尤其有些无耻之徒,说孔子是“千古罪人”。我一听很生气,再听很恶心。
没有齐身发达国家,就拿一个无辜的老人出气,这算哪门子本事?这算个体面的民族吗?德国出现了独裁恶棍希特勒,影响德国回归到发达的民主国家了吗?日本战犯恶贯满盈,影响到日本成了发达的民主国家了吗?人家可到现在还在“靖国神社”恭敬着自己的战犯,这是我们不能理解的。因为日本人与中国人最大不同,中国人一不发达,肯定要骂祖宗,骂风水,找个无辜的孔子出气,日本人却不同。拉美不产孔子,但美利坚的民主号角吹响世界各地。为什么?政治说到底是这个国家要出产政治领军人物,顺应潮流开启体制革命,哪能一没民主,就骂孔子。
一个国家追求什么样的发展体制,是一个很复杂的历史原因,哪能它归罪于一个可怜的山东老头子。我不崇着孔子,但至少我尊敬他老人的地位。他一生很捣媚,毛对他“斩草除根”,全国人民在毛主席号召下过多排泄的口腔分泌物,足能将山东孔子淹死一亿回,你说这又是为什么?
我们就革命(选择暴力推翻方式),我们就反革命(选择和平渐进方式),这是我们的权力,何必将几千年的孔子从祖坟里挖起来羞辱?旧社会政治人物心中有鬼,不想放弃家天下、党天下,不祭民主大旗,而是找个没有背景的、曾被列国诸候驱逐“如丧家之犬”的、一心教书想以学报国的孔子,做民族的替罪羊。我们的民族就这等出息吗?将政治上的失意愤怒,一股脑泼向孔子,这是个有大出息的民族要做得吗?
中国欠着孔子的,我们的民族对不起孔子,我们的子孙后代对不起孔子。我们应该全民族向孔子道谦,因为我们曾对孔子反复折磨、羞辱、大不敬。孔子是我们的先民,是我们的民族一个永远的记忆与符号,他是个学问家,有自己的政治观点,学术思想,非常有主见的学究。他的思想对我们有用也好,无用也罢,都不能构成我们民族反复羞辱他的理由。我郑重警告“污孔人”,反复折磨自己祖先的民族,是没有大出息的民族!世界民主潮流浩浩荡荡,何去何从,是我们民族现代人自己的选择,与美国何干?与孔子何干?
不要用自己的劣根无知,反复折磨孔子,羞辱孔子!我们没有这个权力!!否则天不应,道不助!

慧宇居士 2011-2-9
王全年写了一篇充满感情色彩的文章,只是自己有些失态了。作为一个治病救人的医者,不能保持一颗平静的心,实是行医的大忌。
论坛是说理的地方,不是发泄情感的地方。什么很生气、很恶心。要知道生气会伤身,恶心是一种病。你学医的时候师傅没教过你要行医先要修心?气定神闲才能诊脉,才能行针。像你这样气血翻腾实在缺乏一代名医应有的气质。
我说孔子是对事不对人。我一直说是后人利用了孔子的学说,但孔子本人也脱不了干系,这在我的文章中都有陈述,就不多说了。
“孔老夫子作为一个学者我佩服他、作为一个教育家我敬重他、作为一个驴友我欣赏他、作为一个美食家我得学习他。但说他是一个圣人,我不敢苟同。老子是圣人,释迦摩尼是圣人。孔子只是一个俗人。其实作为一个俗人,孔老夫子是一个挺可爱的小老头,四体不勤,五谷不分。为家事所累,随感叹:“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喜好美食,“食不厌精,脍不厌细。失饪,不食.不时,不食.割不正,不食.不得其酱,不食.”。喜欢摆谱,“席不正,不坐。.”喜欢吃肉却能控制在不吃坏肚子,喝酒没够却能控制在不酒后乱性,以免坏了自己的师道尊严。我以为孔老夫子作为世俗社会中的一个智者,比起后世的那些之乎者也,咬文嚼字的孔乙己一类的穷酸要强得多。”这是我对孔子本人的评价,所谓“千古罪人”也是从他在中华民族的发展中所起的负面作用来说的。怎么这样一说就成了“无耻之徒”了呢?
看你所形容的孔子,真的很煽情。一个可爱的老人,自成一体的学问大家,大师,“万世之表(原文)”,一个无辜的老人,无辜的孔子,一个可怜的山东老头子。于是只要有人说了孔子的不是就天理难容。其实作为一个历史人物,后人都有评判的权利。按照你的说法,我们有权选择革命或者反革命,却不能指摘孔子思想的错误之所在。一说那就是“将几千年的孔子从祖坟里挖起来羞辱”,还有什么“中国欠着孔子的,我们的民族对不起孔子,我们的子孙后代对不起孔子。我们应该全民族向孔子道谦”。一个小小的“曾被列国诸候驱逐“如丧家之犬”的”孔子,什么时候骑在了中国全民族的头上了?自汉代以后,孔子的名气地位就如日中天,一发不可收拾。“大成至圣文天王”,“万世师表”,子孙后代世袭衍圣公。多大的荣耀?多高的尊宠?怎么还要我们全民族向孔子道歉?这是什么逻辑?做人糊涂也不能糊涂到这个份上。孔子的思想有用的我们留着,没用的扔到一边,不存在羞辱的问题,更不能说“我们民族反复羞辱孔子”。在人类的发展史上,从来没有什么神圣的东西,神马都是过眼烟云。如果你王全年想要当孔子的殉葬品我管不着,但是你不能拉上全中国人民。
你说孔子一生没做什么官,清贫着,学究着。百度百科上说:“鲁定公十四年,孔丘任鲁国大司寇,上任后七日就把少正卯杀死在两观的东观之下,暴尸三日。少正卯和孔丘都开办私学,招收学生。少正卯的课堂多次把孔丘的学生都吸引过去听讲,只有颜回没有去。”孔子杀少正卯的理由是:“心达而险、行辟而坚、言伪而辩、记丑而博、顺非而泽”。这是一个莫须有的罪名。孔子君子乎,小人乎?以一个卫道士的面孔,手拿大棒,看谁不顺眼就生气,就恶心,就称之为“无耻之徒”,欲打之而后快的人,其形象实在是丑陋之极。
还有一点,王全年,我不是抓你的小辫子,有些话你说的真是有一些脑残。你可以维护孔老夫子,你可以骂我。但是你不应该站在中华民族的对立面,为德国希特勒和日本“靖国神社”摇旗呐喊。“没有齐身发达国家,就拿一个无辜的老人出气,这算哪门子本事?这算个体面的民族吗?”这是你说的吗?“因为日本人与中国人最大不同,中国人一不发达,肯定要骂祖宗,骂风水,找个无辜的孔子出气,”这是你说的吗?你要我们像日本人“在“靖国神社”恭敬着自己的战犯”一样恭敬孔老夫子,中国就能强盛起来?你不是在说胡话吧?你是中国人吗?
还有一点,不知道你是哪儿毕业的,数学学的一定非常好。我想请教你是怎么算出来文化大革命中“全国人民在毛主席号召下过多排泄的口腔分泌物,足能将山东孔子淹死一亿回”。说话要有根据,不能信口排泄口腔分泌物。
最后说一句,我只是对事不对人。能在论坛为中医复兴尽一份绵薄之力的都是好同志(这个词可能会有歧义,但我没想出更恰当的词来)。

王全年 2011-2-9
先生你弄错了,说孔子为千古罪人的,都是些大家、名家!我不知道你是哪个大家,哪能说你?

慧宇居士2011-2-9
能与王先生这样的大家、名家切磋实在是老朽的荣幸。帖子发出后一直在想有些话是不是说的太重了。看来担心是多余的,王先生的涵养还真是深不可测,这种四两拨千斤的功夫应该是得到过高人的真传。以王先生“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的身份,自是不便过多打扰。即便如此,也从王先生那里受益匪浅,谢了。

王全年 2011-2-11
记住历史事件,当然要记住历史人物,无论你喜欢的,或是反对的。离开了A面?离开了B面?

慧宇居士 2011-2-11
王博士的淡定带给人有些许的震撼,不愧是办大事的人。王博士是现行中医教育体系培养人才的典范,学业有成,事业有成。但中医理论自身的缺陷使得这一体系培养出来的人的思维局限在一个很窄的范围内,我粗略的看了一些王博士的文章,以阴阳五行学说引申加想象归纳出来的理论模式是没有任何现实性和可行性。我想和王博士探讨这方面的问题,不知可否?事先声明,我是一个白丁。既然王博士赞成周然院长关于“重建中医理论”的倡议,那就说明王博士认同应该扬弃现行的中医理论。既然如此就应该求大同存小异。对于王博士来说就可能要放弃二十年寒窗苦学到的思想体系和思维模式,甚至是地位、名气、既得利益。这对一个人来说太难了。

王全年 2011-2-11
忙完了一阵,我会联系你与你商榷。本人谈不上成功,只是对中医理论思考着,实践着。以临证多而感悟;以读书杂而思考。我也是个白丁,没什么大成绩,更没什么放不下的。我反感别人对我的思维没有思考再三就盲目发言,当然你是例外!我提出模型中医(生物)学,获得的评价很多,可说毁誉参半。但我一直淡定着,因为研究不是想迎合谁,包括自己。也不是想用他来获得什么,只是纯粹的个人爱好!我在中医界还是具有胸怀的,哈哈!别人批评我,那是抬举我!顺便说句难听的话,哪叫个性!
我研究的脉络:
1、完成中国古典哲学“概念单元”的思维模型与数学模型的系统整理
2、用这模型涉入生物演化的数学模型论证(只有生物演化最具有数学论证意义,临床不具有),创造出中国人独创的“模型生物学”新边缘科学开拓。
3、将原型还原成模型的研究工作,定点在任何相对独立演化的生命演化单元(全息元或全息胚),具有统一的数学模型潜演律,最后推导出其背后统一的数学模型公式。从一个吃中医饭的传统中医,我跃迁到用中医哲学理论创造出新的学科。大家对我提出的模型中医学,可能印象不深,其实,想一想,没有五行模型,我们中国的成语“五体投地”如何解释?舌体五脏化的根本又是什么?还有五轮学说吗?没有三才模型,脉试三部,理论基础在哪里?这正是我从临床,专入理论研究的原因:我对中医理念很不放心!!既是责任,又是兴趣!学位对我来说,不算什么,只是在求学的过程中,我确实大量地读书,自然书,广泛地读,大略地读,不细,但泛化着,对我的思维有重大意义!肯定不是只读一本《内经》了!
另,我一支持朋友在讨论问题时态度:一,要有的放矢;二,不要下结论。因为别人研究了几十年,能是你一眼就看透的了吗?随便下结论,显得非常浮浅与无知!

这是王博士在“孔子我说”一文的跟帖。

王全年 2011-2-11
不错的贴子。
好象传统思维中,“聚则有形故为阴,散则无形故为阳”。阴阳比较应该纳入统一的可比较范畴,否则就不严密。物质与精神,不可纳入统一的可比较范畴,故说精神为阴,物质为阳,不成立!中医阴阳,有两大范畴:同属阴阳(如寒、凉)、异属阴阳(如寒、热)

慧宇居士 2011-2-12
王博士很会说话,知道这叫什么吗?这叫抽象的肯定,具体的否定。肯定是虚的,否定的却是我的文章中的核心观点。不过对于王博士来说,已是大有进步。
对于概念涵盖范围的定夺,应该从整体的相互关系去把握。而不是自定一个框框,然后用这个框框去考量一个概念的位置和自身价值。“一阴一阳之谓道”,在人类文明中,阴阳这两个概念处在极高的位置,不是什么可比较范畴。给阴阳赋予任何具体的属性都是对阴阳的亵渎。“聚则有形故为阴,散则无形故为阳”。聚散都是物质本身的事,和精神有关但不是精神。中医的阴阳与哲学的阴阳是同一回事,不要让中医理论自成一体,否则是没有出路的。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