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王博谈美加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7429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星巴克的牛角包都是我做的!

已有 1521 次阅读2019-6-12 22:03 |系统分类:文学| 孟晚舟 分享到微信

我太太登陆加拿大后曾经在温哥华的一家食品厂短暂工作过一段时间,那是一段很传奇的工作经历。
为了真实地再现这段生活,我在去年的时候,到这家食品厂工作了好几个月。
这家食品厂叫ARYZTA,是一家总部在美国的国际性企业,温哥华的这家企业主要为星巴克代工杏仁牛角包,全部西北海岸地区,加拿大和美国的星巴克店内销售的杏仁牛角包,都由温哥华的这家企业提供。其次它还生产多种蛋糕,主要供应本地客户。
可能是因为这家企业比较缺少男性,我在这家企业工作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是得到了充分的“重用”,让我因此了解了工厂个部门和生产流程的每一个细节。在这期间,遇到一些坏人,但是更多的,是交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好朋友,年轻的工人们,全是新移民,与他们的交谈充满了新奇和乐趣,直到今天我仍然深深地想念着他们/她们。
让我特别通过第五章第二节的内容,再现ARYZTA工厂中的新移民的工作状态,并把它献给我所有的工厂的朋友们,祝他们一生平安。
《温哥华温哥华》首发17K,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第五章,第二节,感觉呼吸都要停止了
很快到了下午一点半。
邓安安跟着林馨走进车间,在她近40年的人生中,第一次走入一种完全陌生的生存环境,开始了一种完全陌生的劳动姿势和工作内容。
林馨拉着邓安安来到大堂,那里有三台打卡机。
林馨教邓安安如何打卡,说:这家工厂每天的工作分两班,一个早班,从早上5点,到下午一点半。第二班,从下午一点半到晚上10点。每一班的工作时间分为前后两个4小时。四个小时的中间,也就是两个小时左右,休息15分钟,计算在工作时间以内。每一班的中途,也就是工作4个小时以后,休息30分钟,通常是大家吃饭的时间,但是不计算在工作时间以内。所以,我们上班,每天要打卡四次:开始上班打卡一次。中间4个小时以后,出来吃饭,打卡一次,半个小时以后,吃完饭,在进车间工作,又打卡一次,最后八个半小时以后,下班回家,再打卡一次。
这是邓安安第一次接触到这种东西。虽然林馨讲得非常清楚,但是邓安安还是觉得有点搞不明白。
林馨看看邓安安,笑了笑,说:有点懵吧,你有什么问题吗?
邓安安想了想,问道:那15分钟的休息时间呢?打不打卡呢。
林馨说:嗯,你听得很仔细嘛,这一点我刚才没有讲到,15分钟的休息时间不打卡。
邓安安点头,称赞林馨把这么复杂的东西,讲得如此清楚明白。
林馨摇摇头,说:我刚开始的时候,也是不知道出了多少错,吃了多少亏,才搞明白、记牢靠的。你知道吗,刚开始的时候,我每次休息也好,吃饭也好,都是紧跟着老员工亦步亦趋,她们坐在哪儿,我就坐在哪儿,从来不敢自己单独行动的,就是怕一不小心就出错了。
邓安安笑着说:我也会的,我就跟着你,当你的跟屁虫。
接着,林馨又带着邓安安经过了一个自动清洗鞋底的机器通道,走进一个换衣间。房间里面挂满了干净的白色的工作服,从小号到大号,整齐地排列着,从这里,透过下一道门上的窗户,可以看到里面的食品生产线。
林馨说:这家食品厂的主要产品是蛋糕,食品卫生要求很高,每次进入车间之前,都必须经过先把鞋底洗干净,防止把脏东西带入场内,而且你洗碗鞋底之后,还要再做好以下四件事情。
林馨一边演示一边说道:第一,先认真地用洗手液洗手,然后戴上一次性橡皮手套;第二,戴好发套,防止头发掉落在食品上;第三,戴好耳塞,保护你的耳朵,里面的噪音很大;第四,穿上专用的工装,弄脏的话,即使更换。
邓安安一一遵从,很快明白了工作前的清洁流程。
她看到林馨穿的工装,在左手边的肩膀处有一个三角加十字的符号,就好奇的问:这是什么?
林馨说:这是FIRST AID,也就是急救员的标志。如果任何人在工作期间发生身体伤害事故,一定要立即通知急救员,由急救员负责先进行紧急处理。工厂里,每一班至少有一个急救员。这是一个半义务的工作职责,不过,自愿担任急救员的人必须先通过政府统一的资格考试,还分有一级救护员和二级救护员,你如果有兴趣,我一有空就告诉你细节。
停了一下,林馨继续说道:从现在起,你要额外注意的是,工厂的工作环境与你过去的办公室工作环境很不一样,几乎每一种生产工具在运用不当的时候,都可能产生对人体的伤害,你一定要额外小心,有任何不明白的操作,都要事先向当班的主管,了解清楚以后再行动。
邓安安点头称是。
她有指着林馨工装的胸前说:你这件衣服上有个英文名字JANE,这是你的英文名字吗?
林馨说:是的,这是我的英文名字,等你在这个公司工作达到一年以上了,你也会有绣有你的名字的工装,让你对公司有更强的归属感。
邓安安说:对啊,这么长时间了,我一直喜欢叫你的中文名字,竟然忘记问问你的英文名字叫什么了,原来你叫JANE,这个名字有什么讲究吗?
林馨说:没什么讲究,随便起的。
邓安安说:不可能的,你这英语专业的高材生,给自己起个英文名字会没有讲究?
想了想,邓安安说:你这个名字是不是来自《简爱》,JANE EYRE的名字。
林馨点点头,说:看来你才是那个高材生呢,那么,高材生同学,现在让我们开始工作去吧。
说完,两人洗手,穿戴完毕,拉开车间的大门,走进生产车间。
一瞬间,一股巨大的噪音扑面而来,邓安安感觉自己仿佛突然进入了世界的另一种空间,她赶紧用手把耳朵塞紧。
车间大致分为两个部分,一个部分做蛋糕胚子,叫SPONGE,另外一个部分在生产线上做蛋糕装饰和包装。做蛋糕胚子的清一色的都是男人,做蛋糕装饰的基本上都是女人。
蛋糕装饰和包装这一部分是完全流水线作业的,一个人在流水线的最前端,把蛋糕胚子放到流水线上,后面的十来个人,按已经分解好的步骤和环节,由内及外,由下至上,把蛋糕的装饰工作完成,最后两个人分别负责装箱和封箱打包。
她的工作非常简单,前四个小时,她负责把蛋糕胚子放到流水线上,后四个小时,她负责把装饰好的蛋糕放进纸箱里。
生产线的运转速度,比她想象的要快很多,特别是后四个小时装箱的时候,蛋糕一个接一个的飞一般的传送过来,让她感觉似乎呼吸都要停止了。
邓安安默默地工作了八个小时,由于紧张,这一天的时间似乎过得飞快。
晚上和林馨一起乘车回家。林馨提醒邓安安,车间里面的温度始终都是比较低的,如果感觉冷的话,明天要多穿衣服,还有,如果感到手冷或者手指摩擦得痛,就把手套双倍起来戴。
邓安安本想多找一些话来感谢林馨的帮助,但是极度疲惫的身体让她的大脑几乎运转不动了。
回到家,邓安安早早地躺倒在地铺上,沉沉睡去。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