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王博谈美加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7429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少年在温哥华的烦恼

热度 1已有 1174 次阅读2019-6-15 21:46 |系统分类:文学| 孟晚舟 分享到微信

我出身在书香门第,很小的时候,从我爸爸的藏书中看到了《少年维特之烦恼》,当时很不理解。后来又读了《钢铁是这样炼成的》,里面保尔柯察金与冬妮娅的初恋,似乎更能够吸引我,得到某种共鸣。后来自己长大了,到了青春期,对《少年维特之烦恼》就比较有体会了。不过那时候已经恢复高考,大家全部的心思都放在这件事情上,也就没有精力去认真思考和体验这种少年时代特有的情怀。
我一家人移民加拿大的时候,我儿子还在初中,正是青春萌动的年华。他在这个时期的一些故事,我已经在我的博客中,用系列文章的形式写了一些,现在,我通过小说《温哥华温哥华》,用讲故事的方式还原当年那些有趣的场景。
中国少年,移民到加拿大,他会经历怎样的少年维特式的烦恼?从第七章第开始,跟随着一个年轻的移民,你会看到一个中国少年在加拿大成长的青涩历程。
第七章,第二节,麦当劳的第一个中国员工
TONY 和VIVIN的这件事情让项澜似乎体会到了什么。这天晚上,他对爸爸妈妈说,我要去打工,帮你们减轻一点负担。
第二天,下午3点钟一放学,项澜就背着书包,自己一个人就跑到新西敏UPTOWN的大街上,挨家挨户地找工作。
新西敏的UPTOWN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加拿大小镇,以第六街为中线,在从第五道到第八道之间的三个街区内,集中了几乎全部的商业和办公室。这个商业区域的核心地带是第六街与第六道交集的十字路口,当地人称之为四大银行,因为加拿大皇家银行、蒙特利尔银行、帝国银行和TD银行,在这里各自占据了一个路口。
当时的新西敏华人很少,商店的经理看到这个年轻的中国学生来找工作,都觉得新奇。好心的人就指导项澜,让他集中精力到快餐店去找工作,因为快餐店对工作经历的要求相对比较低,被录用的几率会比较大。
项澜按照当地人的指点,开始集中找快餐店的工作。
UPTOWN的六街上有一家TIM HORTONS,一家麦当劳,一家星巴克,一家BLENZ COFFEE。
当项澜来到麦当劳的时候,看到店面上写着“NOW HIRING”正在招工,他就马上走进店内,拿出纸和笔,参照招聘的要求,写了一份很简单的简历,跑去递给大堂经理。
大堂经理是一位年轻的伊朗女孩,叫REBECA。她看了项澜的简历,走出来,把项澜领到一个角落的位子,坐下来面试他。
REBECA说:JAMES,你是新西敏高中的学生吧?读几年级了?
项澜说:十年级。
REBECA说:哦,我弟弟在十一年级,他现在也在这里兼职。
她又问道:你为什么要来麦当劳打工呢?
项澜诚实的说:我想给父母减轻一点负担,也让自己积累一些工作经验。
REBECA又问:你来加拿大多长时间了?
项澜说:我和父母一起刚从中国过来,现在大约半年。我们是永久居民。
REBECA好奇的问道:是从香港来吗?我去年旅行,去过香港这个地方,是一个非常美、非常繁华的城市。
项澜说:我来自中国大陆珠城,这个地方离香港很近,两个地方的语言和生活习惯都是一样的。我和我父母在珠城的时候经常去香港旅行,香港人也有很多人在珠城做生意。
REBECA点点头,然后好奇地问道:你们在中国的时候是讲英语的吗?你才来加拿大半年的时间,你的英语为什么这么好?
项澜想了一下说:因为我喜欢讲英语,而且我经常看英语的电视节目。
REBECA又点点头,继续问道:JAMES,你没有工作经历,你能不能告诉我,你会做什么工作呢?
项澜想了想,说:我在家会帮我妈妈扫地倒垃圾做清洁。
突然,项澜想起了他帮助妈妈做三明治的事情,就接着说:我还知道怎么做三文鱼的三明治,每次我带自己做的三文鱼三明治到学校,我的同学多说非常好吃。
REBECA惊讶地说:真的?你说说看。
项澜把林馨教给邓安安的做三文鱼三明治的办法说了一遍。
REBECA高兴地笑起来,说:恭喜你JAMES,你被录取了。我现在正好需要的就是一个会做三明治和汉堡的人,还有愿意做清洁的人。不过,你要记住,你以后可要做三文鱼的三明治给我吃啊。
第二天,项澜放学后来到麦当劳,开始了第一天的培训。
项澜先找到REBACA,送给她自己亲手做的三文鱼三明治。REBACA很高兴地收下了,还给了项澜一个熊抱。
项澜犹豫了一下,迟疑地对REBACA说:我可以和你说句话吗?
REBACA笑着说:当然可以,你这么严肃干什么?说吧。
项澜说:我昨天回去后,不仅告诉了我父母找到工作的好消息,我还告诉他们,说你长得很漂亮。
REBACA睁大眼睛说:哦,那你爸妈怎么说?
项澜说:我爸爸讲,如果你觉得一个人很漂亮,你在有机会的时候,应该真诚地赞美她,让她知道你对她的欣赏,这才是一种光明的和高尚的行为。所以,我今天要当面对你说,你很美,我喜欢你,而且感谢你给了我工作机会。
REBACA听项澜这么说,眼圈一下子就红了,她说:JAMES,你太让我感动了,谢谢你。我也喜欢你,能够和你这样的人一起工作,我感到很荣幸。
停了一下,REBACA开玩笑说:JAMES,我要是没有男朋友的话,我就要你做我的男朋友了。
两人又熊抱了一下。
REBACA叫来一位年轻人,说:ALI,这是JAMES,刚刚来的新同事,目前他的主要工作是做后台,你来教他怎么制作三明治和汉堡包。
然后她又对着项澜说:JAMES,这是ALI,他是我弟弟,和你在同一个高中,11年级。他负责培训你,不懂的东西,你都问他,你放心,他一定不会欺负你,他是一个好哥们。
ALI是一位本地长大的伊朗年轻人,对项澜很好,培训的时候很有耐心,项澜有听不懂就大胆的问。因为是做后台,英语要求不高,很快也就胜任了。
两周时间下来,项澜子就变成了做三明治的熟手,还可以在工作不忙的时候,腾出时间来和同时们聊聊天。每次他回到家,都有很多有趣的故事,讲给老爸老妈听,英语在不知不觉中,从工作的实践里,得到了大量的锻炼。
再后来,项澜同时做起麦当劳前台的工作,就有了更多的机会同前台的人讲话交流。那时候的新西敏的麦当劳,绝大多数的员工,无论后台前台,都是英语为母语或者是第一语言的人,项澜就是这样获得了接触更多加拿大本地人群的机会,开始讲流利的加拿大英语了。
麦当劳的工作经历让项澜渐渐打开了广阔的人际关系。ALI成为他在加拿大结交的第一位华人圈子以外的好朋友,两人最喜欢一起打篮球。
ALI后来做了警察,REBACA则成为项澜在社会生活中遇到的第一个难忘的加拿大女人。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