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王博谈美加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7429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在加拿大得到的幸福:黄杨树的美好记忆

热度 2已有 1340 次阅读2019-7-23 22:20 |系统分类:文学| 父亲, 黄杨树 分享到微信

上一篇文章里讲,我自家的院子了种了好多有纪念意义的花草树木,今天讲第一件,爸爸的黄杨树。

我小的时候,一家人住在我爸爸单位的平房里,我家在最西头,周边有一些空地。

这一年,有人给了我爸爸一些黄杨树,我爸爸就叫上我,从很远的地方,把那些由园林工人处理下来的黄杨树,弄回了家。我俩硬生生的走了很远的路,到底走了多远我已经记不得了,只记得翻过了几个山头,又从湖的这一头走到了那一头。到家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下来。

第二天,我爸爸种黄杨树,我在旁边看着。他先把坑都挖好,又上了一些肥,然后把小树整整齐齐地、有间隔地放下去,再往坑中浇足水,最后让我扶正树苗,他把土一锹一锹的填满树坑,又用力把土踩实。

刚刚种下去的黄杨树,看似稀稀落落的,但是,一年以后就有模有样了。两三年过后,我家的黄杨树长得非常漂亮,人见人爱。

黄杨树是灌木,生长得比较慢,木质非常结实,可以做盆景,所以它形成的树墙不会很高,修剪一下,高度刚刚好,而且它还开花,很香。树枝和树叶都有一种特殊的香气。每次风从前门吹进家里,常常可以闻到这种好闻的味道。

有了这堵小小的树墙,我们家就有了自己的小天地。后来我妈妈就在园子里面养鸡。有些可爱的公鸡母鸡,我到现在都还有模糊的印象。它们喜欢到黄杨树下啄虫子、做窝,刚下蛋的母鸡,因为不懂到自家窝里面下蛋,还跑到那里下过鸡蛋。

这是我最初接受到的园林方面的启蒙教育。

后来我们家还种植了枝枝花和葡萄以及中国梧桐等等,还有各种蔬菜瓜果。从每一种的花草植物上,我都学到了一些知识。但是最重要的,是我对打理自己的园林有了一种由衷的喜爱。

移民加拿大,买了独立屋以后,我家住半山上,朝南向,所以我就在前院种植了黄杨树,在后院种植了冬青树,两种树都是长青树,都适合作树墙。

后院种冬青,因为冬青树比较喜阴耐湿,生长相对比较快,可以长到三四米高,为家庭提供很好的隐私空间。另外冬青树的叶子特别好看,不仅长青,而且多油脂,叶子上有一层蜡,阳光一照,闪闪发亮。

前院种黄杨,因为黄杨树生长慢,而且长不大,所以总在前院不会遮挡阳光。白天的时候,气流多半是从山下往山上吹的,黄杨树的香气很容易的就飘到家里来。

那是让我想起我父亲的一种味道。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王辣椒6789 2019-9-9 02:54
好文。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