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王博谈美加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7429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的英语是如何炼成的:英语总编辑被炒鱿鱼

热度 5已有 2178 次阅读2019-10-6 22:25 |系统分类:科技教育| 英语学习, 口语, 英文报纸, 总编辑 分享到微信

我2006年移民加拿大之前,在国内的一家英文报纸做总编辑。做英文报纸的总编辑,不是因为我的英语水平高,而是因为在国内精通传媒的管理人员中,很难找到真正英语好的人才,我是新闻学博士,不过在我这个年龄段的中国人里面,我属于非英语专业中,英语能力相当好的。

登陆加拿大之后,我在2008年左右,做过一份很奇葩的工作。这个公司是专门为商业机构的厕所做消毒卫生工作的,具体的我希望今后有机会讲到,很可惜,我做这份工的时间不太长就被辞退了,原因竟然是我的英语不好!

这是怎么一回事?

我在这个公司应聘的职位是电话推销员,就是常说的COLD CALL。开始正式工作之前,我就早早的把电话推销的范本背诵下来了,所以开始打电话之后,我没有感到多大压力,而且很快就流畅起来。大约两天之后,我做出了成绩,老板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惊喜,这个故事我在后面的文章中也一定会讲到。

再后来,我工作似乎越做越好,受到部门经理的多次表扬。

这个期间,公司调整了业务区域,需要在本拿比市新增加一位业务员,我成为老板看中的新业务员候选人。业务员是这个公司最核心的员工,而且拿的是绩效工资,收入很好,我心中暗喜。老板安排了公司业务员团队中最得力的一位,带着我到户外跑业务,主要就是沿街拜访各户家商,或者发展新客户,或者保持老客户关系。

想不到,跑了一周下来,我就被老板辞退了。因为,带我外出跑业务的业务员告诉老板,我的英语太差,无法与客户进行有效沟通。

的确,在户外跑业务,与客户直接面对面沟通,需要流利的口语,专业的知识和词汇,还要有能够与客户随意聊天的各种文化与生活背景。这种工作的形式和内容,对英语水平的要求,远远超过了在办公室里打电话。

像我这样的中国式英语,首先暴露出来的第一个明显缺陷就是实战能力弱,日常口语和听力的流利程度有限,而造成这种缺陷的主要原因,恰恰就是我们学习的时候,主要内容只是书本知识,实操训练太少。另外,对北美实际生活中的很多东西,包括文化背景,也并不了解或者知之甚少。

当然像我这个年纪的英语学习者,由于中文的背景太深,思考问题的时候,按中文思维的习惯性太强,也特别容易造成表达的不流畅。

我知道,大量的新移民和留学生,在英语的学习和使用过程中,会遇到跟我类似的遭遇或者困难,我想通过我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生活的经历、文化的背景以及我们的年龄,对于任何一种语言学习来说,都是不可能逃避的制约,克服它,不仅需要专业技能,还必须有极大的勇气。

希望你把面子扔进垃圾堆,还要拿出“知耻近乎勇”的气量,屡败屡战,永不言放弃,一直到胜利。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2

握手
2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pc60 2019-10-7 16:14
你在国内是博士研究生,并且是英文报总编辑,来到加拿大也如此曲折。相对于我来美国的时候ABC也不懂,至今也是几句日常用语,遇到的困难可想而知。但我们中国人有股韧劲,通过努力也站稳脚跟。多谢你的博文。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