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投资.中国 //www.sinovision.net/?59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四海之内皆兄弟 共舆而驰 同舟而济 --集自《论语》、《后汉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原创]关于猪流感命名和起源的探讨

已有 3166 次阅读2009-4-30 07:48 |个人分类:健康养生|系统分类:健康养生分享到微信

          到4月29日,墨西哥已经有159人死于这次新发现的流感病毒(以下笔者姑且仍称其为猪流感),美国也有1个来自墨西哥的23个月的幼童死于猪流感。鉴于此病毒在人群中有很强的传染性,世界卫生组织29日已经将大流感流行警告提升到了5级,而最高级别为6级,因此目前世界各国人民应高度戒备和预防。

         关于命名:

         目前有欧洲国家的卫生组织和世界动物组织鉴于目前在猪的身上没有发现这种新的病毒(A/H1N1)和病症,所以建议把新发现的病毒不称为猪流感病毒,以免人们产生对猪肉的恐惧,他们建议用“新病毒”或“南美流感病毒”来命名。但笔者认为还是以猪流感的命名比较好,原因如下:

         1.加拿大卫生机构检测的17份样本中有16份证实是猪流感病毒。

         2.新发现的病毒中包含着3种流感病毒的核酸成份:a,猪流感病毒核酸成份;b,禽流感病毒核酸成份;人流感病毒核酸成份。

          3.没有发现猪身上有此病毒或没有猪的流感疫情发生不代表此病毒不是来自于猪的体内。因为有可能猪的体内存在病毒的抗体,所以猪不发病或难以检测到。

          4.重要的是墨西哥最初的感染者附近有环境恶劣的养猪场,变异的病毒极可能最初来自于这个养猪场。

          5.命名为“猪流感”有利于今后人们对动物病毒的变异而传染和危害人类保持高度的紧惕。

         关于猪流感病毒变异的可能性:

         1.物理和化学的方法都可能导致病毒的变异,例如一些射线照射或化学手段可以改变病毒的核酸组成和结构的改变而产生病毒的变异。

         2.我们现在虽然不能确定这次猪流感的源头是墨西哥南部小城瓦卡或是韦拉克鲁斯州拉格洛里亚镇,但拉格洛里亚镇的养猪场的恶劣环境是极可能成为病毒变异的场所。在那里猪粪和其它废弃物高度腐败恶臭笼罩全镇,这具备了病毒变异的化学条件。早在3月下旬,400多名居民就患上了严重的呼吸道感染。而那段时间据说天空阴云笼罩,有可能形成适合病毒变异的温度和空中射线的必要条件。在合适的温度、化学环境、射线3大要素齐备的情况下,病毒变异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3.和SARS病毒一样,这次事件也是发生在4月,有可能在这样的气候和温度条件下这些病毒容易产生变异。

   4.全球的气候变暖以及臭氧层变薄,使太空中的紫外线和其它射线更容易穿射到地面,满足了病毒变异的必要条件。

    猪流感的起源

   在猪流感病毒变异以后,只要有附着有变异病毒的灰尘被吸入没有抗体的人体内以后,都可能被复制产生出大量的新病毒,然后则可以通过病毒携带者的呼吸和打喷嚏产生的飞沫传染给其它更多的人。尤其是变异病毒在人体内繁殖并在其外壳层组合了人的特异性糖蛋白以后,就更容易进入其他人的体内后再进入细胞进行繁殖和传播。因此,此时变异病毒更容易使人传染,而包括猪在内的其它动物不易传染。

         4月12日,墨西哥的“PH美洲”诊所接收了一名小病人,他叫桑切斯,14岁,刚从瓦卡探亲归来。在瓦卡,桑切斯就已经发高烧了,被送至诊所时,高烧40摄氏度以上,咳嗽得很厉害。“他像是患了流感。”帕兰瓦医生说,“但是,往常治疗流感的药物似乎对他作用甚微。”那天夜里,桑切斯死了。桑切斯是猪流感的第一个死亡病例。

          而居住在墨西哥拉格洛里亚镇的小男孩赫尔南德斯被证实是世界首个已知猪流感患者,可能是治疗及时或药物以及抵抗力的因素,他幸存了下来。而他所在的小镇400多名患上了严重的呼吸道感染的居民就可能是疫情进一步蔓延的传播者。

    人类今后需要注意的事项

    1.对养猪场、养鸡场等养殖场排出的粪便必需要挖坑堆埋做发酵熟化处理,以便于产生高温杀死病毒,堆埋处上方要有遮盖物或用厚土覆盖避免阳光照射,堆坑周围要有围墙和其它遮盖物防止灰尘飞扬。

     2.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减少烷烃类等破坏臭氧层的气体排放。

     3.在没用搞清楚转基因食品对动物和病毒的基因产生改变作用以前,减少转基因大豆等转基因食品的动物饲养使用。

     4.加强对病毒变异和各类动物养殖场的监控。

     5.加强对宠物的防疫和监控。

     猪流感流行期预测

     猪流感的传染性比SARS强,和普通流行性感冒相似。在SARS流行初期,笔者曾经预测将于6月份结束,所依据的是病毒在较强的紫外线和干燥的气候条件下可以被杀死,因此环境中的猪流感变异病毒可能在6月减弱传播能力。如果各国能够及时发现感染病例和及时隔离疑似病例,积极采取各种防控手段,6月份结束猪流感疫情传播是完全有可能的。

     心吾   2009.4.30  中国南京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