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投资.中国 //www.sinovision.net/?59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四海之内皆兄弟 共舆而驰 同舟而济 --集自《论语》、《后汉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主权海域一半遭侵占

已有 1809 次阅读2009-3-14 02:03 |个人分类:摘录|系统分类:军事分享到微信

在中国300万平方公里的主权海域中,实际控制的不到一半,我国的海洋资源更是遭到了周边国家的大肆掠夺

国际先驱导报见习记者方辉发自北京翻开近期的报纸,关于中国海洋问题的报道频率要明显高于平常。东海和南海争端频频,人们不禁要问,中国的海洋现状究竟怎么样?

“形势不容乐观。”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透露,在中国300万平方公里的主权海域中,实际控制的只有不到一半,我们的海洋资源更是遭到了相关国家的大肆掠夺。

海疆“九段线”名存实亡

中国的海域面积广阔,整个海域自然地理分布范围跨度约38个纬度,东西跨度约24个经度。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划定标准,中国拥有近30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是世界上海岛最多的国家之一,其中南海海域内的岛屿有1700多个,从中国地图上可以看出这些岛屿都位于一条被称为“九段线”的国界线内。

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复杂原因,在属于我国30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权益中,近一半存在争议,总面积达100多万平方公里。这些海域中的许多岛屿被他国所占,情况最严峻的要属东海的钓鱼岛和南海的南沙群岛。

在南沙群岛中,属于中国控制的只有9个,其中大陆占8个,台湾占1个。而被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文莱所占的却多达45个。另外一些较小的岛礁也有许多处于他国的控制之下,“九段线”已名存实亡。而这种情形还有扩大的趋势,此次菲律宾提出对黄岩岛的主权要求,之所以令众多学者焦虑,是因为菲律宾此举是在将南海争议向北扩大。

那位不愿具名的专家不无忧虑地告诉本报记者,那些岛礁一旦被占据,要想让那些国家主动离开,是不现实的,况且一些国家已经在加强军备,并逐渐在岛屿上修建永久性设施。

好岛屿被周边瓜分殆尽

很多人对去年12月8日中国海监船巡视钓鱼岛的事记忆犹新,认为这是一种高调宣示主权的方式,近期也有专家呼吁,如果钓鱼岛局势恶化,中国应该再派海监船,甚至是军舰前往震慑日本。

实际上,从199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和199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法》颁布以来,中国一直在加强对海域的管辖。1998年,中国海监总队成立,目前中国海监初步建成了国家、省、市、县四级海监执法队伍,总着装人数近8000人。

事实证明,中国海监在维护中国海洋权益方面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已经成为中国海洋维权的主要力量。自2006年7月实施东海定期维权巡航以来,中国海监东海总队共出动海监船舶102艘次,海监飞机356架次,有效地应对了侵犯中国海洋权益的各类目标的作用。2008年,中国海监南海维权执法支队成立,舆论普遍认为,这对加强南海海域的管辖将起到积极作用。

但一位不愿具名的海军军官告诉本报记者,虽然中国海监的力量在加强,装备也在不断更新,但整体实力和我国广大的海域面积相比还是显得力单势薄。而且对于像南海那么广大的海域,仅仅靠定期或不定期的巡航显然是不够的。

这位海军军官说,因为涉及主权问题,海监起不到实质性的作用。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驻军,找到可以依靠的落脚点,长期驻扎,但到目前为止,好的岛屿都已经被周边国家瓜分殆尽了,“我们失去了许多机会。”

“敌进我退”是现状

上世纪70年代,中国南沙群岛遭到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文莱和印度尼西亚的抢夺,由此引发了中国与部分国家的军事摩擦。上世纪90年代中国正式对南海争端提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主张。

有专家指出,中国之所提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是考虑到了周边国家争夺南沙群岛主权的动机。1969年,国际质勘探发现南沙群岛一带藏有超过200亿吨的油气储量,基于经济利益,菲律宾、越南等国才纷纷提出对南沙群岛的主权要求。

如今,这些国家已经在南沙群岛获得了巨大经济效益。据资料显示,2006年越南至少从南沙群岛开采了1200万吨的油气,2007年越南政府更是公开在南沙招标开采能源;文莱则靠南沙群岛的资源跻身于世界富国的行列。相反,对南沙群岛拥有主权的中国,却在南沙的资源开发上相当滞后。

分析人士认为,这两年中国也在加强对南海资源的开发,正因为此,相关国家开始对中国的强化措施感到担忧,他们转而把目标放到主权上,企图将既得利益合法化、永久化。

对此,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李金明教授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是中国提出来的,但真正开发的是别人,搁置主权的是我们。“中国在海域管辖上的力不从心给了他国可乘之机,‘敌进我退’是目前的现状。”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