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hong_1949 //www.sinovision.net/?6042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hong_1949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自己做海苔寿司

热度 1已有 3946 次阅读2014-7-8 22:29 |个人分类:生活|系统分类:家庭生活| 寿司 分享到微信

三十多年前,因为女儿要包新书,在办法找到废的画报,上面全是日本的食物。各种海鲜及海苔寿司。只是当着好看没太注意它的营养与疗效。现在回想起来那些食物的达配是非常营养的。



自己做海苔寿司_图1-1



紫菜介绍

      紫菜为藻类植物的藻体,藻体紫色,素有“岩礁骄子”之称,又名紫耍、甘紫菜、索菜、子菜,属红毛菜科海生植物,我国沿海的漫长海域均有生产,每年二三月开始生长,四五月问是紫菜最嫩的季节。紫菜的品种很多,我国常见的紫菜有圆紫菜、皱紫菜、冬斑、甘紫菜等。紫菜干制后食用,是一种名贵的海产品,用紫菜做出的汤菜,鲜美清香,别有风味,不仅有丰寓的营养价值,而且有很高的药用价值,紫菜真不愧是蔬菜中的珍品。我国食用紫菜的历史悠久,据记载,在宋朝,紫菜是专供皇帝享用的贡品,如今,紫菜已是普通老百姓的食物了。
      早在1400多年前,中国北魏《齐民要术》中就已提到“吴都海边诸山,悉生紫菜”,以及紫菜的食用方法等。唐代孟诜《食疗本草》则有紫菜“生南海中,正青色,附石,取而干之则紫色”的记载。至北宋年间紫菜已成为进贡的珍贵食品。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一书中不但描述了紫菜的形态和采集方法,还指出紫菜主治“热气烦塞咽喉”,“凡瘿结积块之疾,宜常食紫菜”。养殖历史很悠久。日本渔民可能在17世纪上半叶已用竹枝和树枝采集自然苗,并进而用竹帘和天然纤维水平网帘进行养殖。长期以来紫菜苗只能依赖天然生长,来源有限,故养殖活动的规模不大。1949年英国K.M.德鲁首先发现紫菜一生中很重要的果孢子生长时期是在贝壳中度过的,这为研究天然苗的来源开辟了道路。接着,日本黑木宗尚和中国曾呈奎分别于1953年和1955年揭示了紫菜生活史的全过程,为人工育苗打下了理论基础。此后,紫菜养殖才进入全人工化生产时期,产量开始得到大幅度提高。

紫菜的营养价值

1.紫菜的1/5是食物纤维,可以保持肠道健康。
2.紫菜干品中含粗蛋白20%~35%,约为大米的6倍,面粉的3倍,猪肉的2.6倍。
3.紫菜所含氨基酸种类多,数量大,含碘量很高。
4.紫菜中维生素A、B、C和碘、钙、铁、磷、锌、锰、铜等元素也很丰富;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的含量可与动物肝脏想媲美。今有维生素B12的食品为数不多,除了紫菜之外,还有动物肝脏、蛋类和牡蛎等高热量食品。紫菜没有热量。最适合中老年人补充维生素B12幻每天只要食用3片紫菜,便可补充人体一天所需的2.4mg维生素B12。
5.由于海水蕴含极为丰富的无机成份,而紫菜又具有吸收和积蓄海水中无机质的功能,因些紫菜中的无机质含量极为丰富。 
6.与陆生植物相比,紫菜的脂肪含量低,多在1%以下,紫菜的脂肪中,饱和脂肪酸的软脂酸占绝大多数,约为20%;肉豆葱酸,硬脂酸含量较少,分别占2%;对人体有很好保健作用的不饱和脂肪—亚油酸、亚麻酸或十八碳四烯酸含量较多,为10%——30%,且C20以上的高度不饱和脂肪酸也有一定的含量。更优的是紫菜中被人们比喻为“脑黄金”的二十碳五烯酸含量高达30%。

紫菜的食用效果

1.预防甲状腺肿大
可用于治疗因缺碘引起的“甲状腺肿大”,紫菜有软坚散结功能,对其他郁结积块也有用途。
2.促进生长发育
富含胆碱和钙、铁、能增强记忆、治疗妇幼贫血、促进骨骼、牙齿的生长和保健;含有一定量的甘露醇,可作为治疗水肿的辅助食品。
3.预防肿瘤
紫菜的有效成分对艾氏癌的抑制率53.2%,有助于脑肿瘤、乳腺癌、甲状腺癌、恶性淋巴瘤等肿瘤的防治。
4.提高免疫功能
紫菜所含的多糖具有明显增强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功能,可促进淋巴细胞转化,提高机体的免疫力。 
5.降血脂
实验室证明雄性大鼠喂含有1%坛紫菜的饲料,可显著降低进食高脂饲料大鼠血清胆固醇的总含量。

紫菜的食用禁忌

1.不宜多食,消化功能不好、素体脾虚者少食,可致腹泻;腹痛便溏者禁食;脾胃虚寒忌食。

2.身体虚弱的人,食用时最好加些肉类来减低寒性。每次不能食用太多,以免引起腹胀、腹痛。若紫菜在凉水浸泡后呈蓝紫色,说明在干燥、包装前已被有毒物质污染,这种紫菜对人体有害,不能食用。

紫菜的搭配宜忌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田螺姑娘 2014-7-9 12:07
多谢分享!学了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