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天山哲客 //www.sinovision.net/?6146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们打起手鼓,唱起歌,骑着马儿,翻山坡…… 美丽的天山,豪迈的儿子娃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天真着地球,成熟着天涯海角

已有 1011 次阅读2017-4-24 05:07 |个人分类:哲学授予 新概念 方向|系统分类:杂谈| 天涯海角, 地球 分享到微信

(网友回贴《天真,看到的世界更真实》:楼主认为天真等于智慧吗,或者是从某个角度上来说? 不知道楼主怎么解释中国比欧洲更早进去封建社会这个问题?刚出生的婴儿,只有本能没有意识,随着婴儿的长大,随着与社会的接触,逐渐学习知识,知道道德和法律,懂得控制自己的行为,渐渐成熟。成熟的过程就是一个开启智慧的过程,我承认,成熟之后,人会被各种条条框框所束缚。道德和法律对人的束缚是必要的,这种束缚针对的是行为,不是意识或者想象力。正是有了各种知识,人才更有想象力,三岁的孩子会思考月球是有什么,怎么才能登上月球吗? 至于为什么人在生命即将结束的时候,会感叹自己的童年,那是因为童年无忧无虑,对整个世界充满好奇,整个世界对于孩子来说是未知的。 至于为什么欧洲比中国更早进入工业社会,这个问题我回答不了。 表达能力有限,说的不准确的,欢迎大家指正)
   
没有说天真就等同于想像力。对于“婴儿的天真”是比喻人类对世界的认知。婴儿怎么会没有意识?如果没有意识,他就不可能有后面的所谓的普及知识,不但婴儿有意识,万物都有意识,没有意识,在对立统一中“物”就无法存在。说的是主观概念不断地覆盖顽固,就使人的认知变得不清晰了,也就是说,在主观概念的影响下偏离了事物的本质。追寻事物的本质,即要脱离主观概念,又要依赖主观概念,这个看似矛盾,它却符合了事物存在的对立统一原则。对于法律约束,这是社会规范,它和想像力没有任何的关联,主观概念的影响不是以法律形式表现出来的。没人去认为,法律束约了人的想像力,这完全是一个死拉硬扯的话题。
  
中国,比欧洲不要说封建社会,就说人类的文明,他不单比欧洲,她是全人类最早进入人类标志文明的区域。在历史现实中也看得很清楚,我们在读书破万卷的时候,欧洲人还逐水草而生,谈不上文化,这就可以对应上那个比喻,我们相对欧洲人就象个成年人,欧洲人相对我们就象个婴儿,然而,这个婴儿就第一个上了月球了。这个婴儿不但相信自己有意识,他还相信万物都有意识,个“不成熟”的想法却启蒙了他们工业文明最初的想像力,因为他天真的获知了物作用于物的存在。我们这个成年人,依然成熟着我们的成熟(现状),就是因为我们很早进入一种文明状态,同时也形成了一种状态的主观概念顽固,这种顽固就不能让我们象欧洲这个婴儿那样,天真清晰的看清事物的本质,因为我们的成熟告诉我们,“世界是天方地圆的,地球是天涯海角的”。就是因为这个“成熟”,我们无法天真的认知:地球是圆的,是围着太阳转的;月亮是围着地球转的。这些概念如果不是天真的欧洲人认知并把它形成一种经验知识,给天方地圆的人讲,他的成熟永远不会相信。就在现实中也可以找到,任何一个婴儿他都相信自己能飞,你相信吗?因为你的成熟告诉你不可能,那么我告诉你,他对了,你错了,你愿意承认吗?不但他能飞,你也能飞,因为地球就在太空中飞,所以你跟着一起飞,在这儿不要咬文嚼字,说的是飞的概念,不是像鸟一样飞。
  “从经验知识中获得想像力”,这是人主观概念最大的误区,知识是想出来的,不是学出来的,这句话同样不要咬文嚼字。你看,哪个知识不是想出来的?你还能提出很多所谓经验知识延伸想像力的范例,其实并不是经验知识中延伸出来的,它只是经验知识和想像力对立统一的结果。如果追溯,那么最初的那个经验知识是从哪儿学来的?
“整个世界对孩子来说是未知的”,那就是他的想像力所在。因为“成熟”的人都有知了,他还想像什么?我还说一句,“人类想不出这个世界上不存在的东西。”人类所想的,只有两点,有知和未知,都是存在的,这里不要咬文嚼字,说的是概念,不是具体。很多成熟的想法认为是不存在的,其实是存在的。像孙悟空、哈利波特、奥特曼,那不叫想像力,只是主观概念的一种概念组合,也就是说,把牛羊猪马虎豹组合成怪兽,这都是概念中存在的东西。还有一种就是你认为天真的毫无成熟的想法,但是这个想法,就是未知的想法,如果你能在主观概念中毫无应对的话,那么它就是未知的存在的事物。这可能还会不理解,那么再重申:人想不出世上不存在的东西。因为你没有创造世界,你和万物同样是被创造的,你的任何想像,不可能也绝对不可能超越万物的存在!那么,你会问,这个想像力究竟从何而来?物质存在于运动,运动存在于意志,意志存在于泛义对立统一运动。这个概念,不会轻易的被理解,那么就通俗的说:我们和万物共同存在,那就有一个总的支配存在,这个总的支配是在对立统一中,赋予万物运动的方向,对于人类来说,是通过哲学授予来领悟这个方向。有了这个方向,我们才有一个思维的拓展,这个思维的拓展,才使我们出现了主观概念,主观概念的确定,才形成了经验知识。因为,一切的存在,是在对立统一中,所以,我们的想像力是主观概念(包括经验知识)和万物总的支配方向对立统一的结果。所以,我们即不能认为我们自我创造了经验知识,也不能认为是天赐予我们的经验知识,因为这样,就违背了物质存在的对立统一原则,它是在对立统一中出现的。所以,也可以说,天真和成熟在对立统一中,才能出现想像力,在这儿,还不能咬文嚼字,“天真”和“成熟”是一种比喻,不是指一个三岁孩子和一个八十岁老头对立统一,是指整个人类的概念。
  物质的存在是在对立统一中,一个完整事物出现,它要有一个完整的支撑,也就是我们主观概念所认定的过去未来相结合,其本质是对立统一的表现。也就是说,一个想像力,需要和经验知识对立统一,产生一个完善的想像力,这不能说是经验知识决定了想像力,经验知识起到的是支撑、确立的作用。只有你进入对立统一中,你才能够清晰的看清想像力的来源。
2017.02.22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