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天山哲客 //www.sinovision.net/?6146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们打起手鼓,唱起歌,骑着马儿,翻山坡…… 美丽的天山,豪迈的儿子娃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宇宙最小可以小到什么程度?(知乎问答)

已有 794 次阅读2017-9-24 08:37 |个人分类:哲学|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受邀回答)
   宇宙是人类的主观概念对物质存在的一个概括,它的理解是无限大。小到什么程度?这个问题,看似有悖宇宙的概念定义,但是它符合逻辑存在,因为有大就有小。

 如果按照我们主观概念对物质存在的概括来认识宇宙,那么,小到什么程度,就没有意义了;如果在物质存在的本质中来认识,那么它就有意义。

  首先要明确我们对事物的确立“大小、有无”是我们主观概念的范畴,而非本质。因为万物的存在不是我们支配的结果,所以,我们的理解永远不可能超越万物的本质存在,而确立认识。所以,我们对物质存在的理解是以自我为中心所理解的直线逻辑习惯来认识的,而本质存在是立体逻辑,这也是我们对本质追寻中所抽象的地方。我们主观概念对物质的认识,存在一个直线逻辑习惯所确定的一个绝对概念,而事物的本质,没有绝对的存在。也就是说,没有绝对的大,绝对的小,没有绝对的有和绝对的无,一切是在相对中,当然这个相对,我们很容易以自我存在为相对,这样,即便你是在接近立体逻辑中,相对来认识事物,但是它同样还会回到主观概念直线逻辑习惯中。因为,这个相对是以自我为相对,而不是以万物存在为相对,所以,我们对本质的理解,永远是相对近于本质,而不可能去重合本质。我们主观意愿中,一直在做这种试图,就像我们追求的自我,像旁观者一样能够完整地看到我们自己的起源和宇宙的起源,这种理解在本质中是不存在的,这是我们(事物)自我存在的自我为中心的主观意识导致的。

  这个自我为中心,也是在变化着的,起初以完全的自我为中心,随着不断地追寻,这个自我为中心也在逐渐的扩大范围,像地心学说,它的认识,本身就是脱离自我为中心的后种表现,但同样也可以看到自我为中心的影子,这个“自我为中心”已经上升到我们生活的这个球体,所以,就导致了一个概念——太阳围着地球转,其本质就是太阳围着“我”转,这就是人类主观概念的形成。一个概念方向所引领的思维延续,它做为一个事物的存在,同样遵循类似圆的运动,所以它依然会有一个类似回归,当一个类似轮回的过程,相对完成,这个完整的事物就产生了,也就是说,一个新的自我为中心的概念就产生了,这就是我们的主观概念。

 对于宇宙,相对大和相对小,其实是在追寻宇宙的起源.在这里,可以说宇宙大到无限,因为,如果我们把宇宙做为一个我们主观概念所认定的物质,也就是一个最终物质,按照我们这个概念来看,是有形的,即便它是无限大,而本质中,宇宙是无形的,就我们主观概念超越宇宙来看待这个泛义的世界,这个世界没有我们认为的空间存在,也就是说,没有物质之外的存在,这就引发一个“小”的问题。宇宙的组成,小到我们认为不存在,其实这个泛义的世界,没有我们主观概念认为的不存在的事物,所以,就我们的主观概念来认识,小到没有,其实是有,只是我们主观概念中不存在,所以,宇宙的存在不是我们主观概念认为的有形存在的开始.。宇宙的存在在于运动,我们所认识的有形物质,在本质中是运动的表现,如果要符合我们主观概念的直线逻辑习惯,可以这样看,一个存在的有形物质,它是物质存在的运动表现,它在无止境地运动着,它会出现无限的运动表现,也就是说,他的运动表现,可以是我们主观概念所认识的一种物质的存在,也可以是我们主观概念所不能认识的无形(没有)的存在,但是它存在着。这就像我们的灵魂一样,他一直是存在的,而且是绝对存在着。因为,没有它的存在,就不能可有有形物质运动的表现(人类本体)。我们的灵魂,其实就是物质存在运动总的支配——意志,在对立统一中所产生的不同运动表现的相对自我存在的共同意识。按照我们的主观概念来理解,这个意识存在于全人类,也就是说我们的灵魂是一个相互关联作用的共同体,又是在对立统一中相对独立的自我存在。

 所以,这世上在本质中没有绝对的大小、开始和结束,一切是在相对中,没有最终物质这一概念,因为我们所认定的物质,是物质存在运动的表现,它是运动着的,也就是变化着的,它是一种共同存在。这就是说,我们所有认定的物质,都是我们主观概念所确立的,而非本质。如果按照我们主观概念的确立,这世上没最终独立物质的概念,因为我们所有认定的物质,都是物质存在的运动表现,都是组成物质的物质,是缺一不可的,就像我们看到的尘埃,甚至分子原子,这里还不包括看不见的,它小到微乎其微,但它同样是组成物质的物质,同样是物质存在的泛义对立统一运动的运动表现,它缺一不可。按照我们的直线逻辑习惯去理解,可以说这个小到微乎其微的,它在运动中却组成了无限的大,也可以这样去理解,它正在走向一个我们主观概念所能够确定的无限大的物质,其实就是物质存在的运动表现。太阳足够大,但是按照我们的直线逻辑习惯,可以这样理解,它正在走向微乎其微的尘埃,这就是万物存在的运动。一切都是在运动中存在的,这里要确定一个概念,不是存在了再运动,而是运动的表现造成了存在。

 所以,宇宙的概念绝对大和绝对小,那是我们主观概念对物质的一个认识,而本质中,一切是在相对中存在,我们只能相对确立大、小、开始和结束,一切试图绝对确立,只会偏离本质。

2017.09.14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