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天山哲客 //www.sinovision.net/?6146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们打起手鼓,唱起歌,骑着马儿,翻山坡…… 美丽的天山,豪迈的儿子娃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上帝能否创造上帝本身?(知乎问答)

已有 565 次阅读2017-9-26 08:46 |个人分类:哲学|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回答:上帝能否创造上帝本身?(知乎问答)

(受邀回答)

 

理解这个问题,首先要确定一个人类“神”的追寻概念。人类存在于万物,人类的追寻源自于物质存在于泛义对立统一运动的驱使,也就是说,人类对于“我从何而来,又归属于谁的支配?万物从何而来,又归于谁的支配?”这种追寻将是永恒的。对于人类来说,这种追寻是没有尽头的,这种追寻前面永远是未知的。因为人类是因万物的存在而存在,随万物的运动而运动,人类的出现本身就是物质存在运动的结果,所以,人类的思维意识做为理解同样是因万物的意识存在而存在,人类不可能超越万物的存在而存在,也就是说,人类不可能去终结这个问题。试图超越万物的存在而存在,这样去想,其实是进入了自我主观概念的顽固,其本质就是自我创造。

所以,人类在追寻中确立了一个“神”的概念,这个概念表明了,是在追寻中而不是主观概念化的具体。这其中有一个让人们疑惑的问题,就是宗教的表现。其实这个问题是神的追寻主观概念化的反映,这是人类追寻回归自我的一种表现,这也是事物存在的必然规律。

当你疑惑“神”是否能创造自己,这本身就说明了你还没有确立“神”的追寻概念。这个问题出于对神追寻的疑惑和对于被创造的不理解,其根本就是人类自我为中心的原始主观概念顽固的结果。更深层的本质就是试图要超越万物的存在而存在,终结人类“神”的追寻,也就是我们主观概念所认为的所有“真相大白”。

但并非这个问题不能深入去理解,对于宗教中“神”的出现,是万物总的支配和人类追寻在对立统一中的结果。它的表现是主观概念化的反映,这也是我们对宗教疑惑的地方。因为它出于“神”的追寻,也可以说是人类的主观概念的最前沿,但它的反映却是主观概念的结果,所以我们就对它产生一种疑惑的动摇。疑惑是疑惑自己的主观概念的表现,坚持是它出于“神”的追寻,所以,宗教在人类中一直疑惑着却坚持着。

对于宗教中“神”的确定,它对人类自我为中心的原始主观概念的这种认识,不是我们一些人所认为的迷信,或是倒退,它是哲学授予概念方向所引领的结果,它是脱离自我为中心的原始主观概念,而建立的新的概念方向,当然这是针对原始主观概念来说的。相对于原始主观概念,对于神的确立就是一次思维方向的确定,也可以说,是一次人类的启智。因为,它从自我为中心原始主观概念中所确立的自我存在、自我决定、自我创造(其本质就是“自我唯一存在,其他物唯我而客观存在”)的概念中走了出来,认识到人及万物,是被创造的,也就是说人是因为万物的存在而存在,而不是自我为中心的存在。这样,相对自我为中心的主观概念就进一步的贴近了万物存在于泛义对立统一运动这一本质,即便这个“神”的追寻又回到了主观概念范畴,以宗教形成为表现,但是对于人类的历程来说,它仍然是一次伟大的跨越。

在这要说明一个问题,人类所谓的进步,其本质就是物质存在运动的继续,物质存在的运动所遵循的轨迹是类似圆、不重复、无限循环的,而我们自我运动的惰性是一个直线,它反映在我们的主观概念中,就是我们主观概念的逻辑习惯是个直线的,所以,我们会疑惑物质存在运动的一个轨迹问题。这其中有两种直线的试图,一种试图就是,沿着追寻神的轨迹,试图和神的轨迹重合,另一种试图,就是完全回归自我为中心,以自我为中心来取代“神”的追寻。这两种表现,其本质都是自我为中心的原始主观概念顽固的结果。前者,会表现为宗教极端,而后者,会继续顽固自我为中心的原始主观概念,同样走入误区。

这样看来,毫无规律而言,其实这恰恰是它的规律,只是因为我们的主观概念是个直线逻辑习惯,所以我们所认为的规律,是一个自我直线的逻辑结果,而本质的逻辑是个立体逻辑,它是对立统一的结果。就是这种看似没有规律的现象,恰恰反映了物质存在的运动。物质存在运动的规律,就是在运动中遵循对立统一原则,保持着运动,也就是说这个规律是运动着的规律,这是我们直线逻辑习惯所不能理解的,恰恰是泛义对立统一运动所保持的规律。

 

所以,要接近本质去认识问题,那就要相对脱离主观概念的直线逻辑习惯,在对立统一中,建立相对的立体逻辑,这样才能近于本质的理解。人类在神的概念追寻中,已经表现出来的主观概念是以宗教为代表的,神的追寻主观概念化,也就是“神”的具体确定。就宗教所确定的概念“神是造物主,万物的创造,它无所不能,一切因它而起”,不论你是要和宗教的神去完全重合,还是疑惑着坚持自我的主观概念方向,其实都是从不同的方面在回归自我为中心。后者疑惑的一个问题,就是这个神创造了一切,他无所不能,那他是怎么存在的?他是否是更大的神创造的?如果不是,他是否是自我创造的?这样的理解,都是自我为中心主观概念的反映。因为仍然没有脱离主观概念直线逻辑习惯的“谁决定谁”的这种逻辑。没有认识到,事物的存在没有绝对的谁决定于谁这个问题,只有相对存在。

追寻这个问题,必须要去理解万物存在的根源,然而我们主观概念的直线逻辑习惯,追寻的逻辑,存在一个绝对开始和结束。这个概念,我们认为“他是怎么从没有到开始到结束到没有?”这只是我们直线逻辑习惯的结果,而本质没有绝对的开始和结束,也没有绝对的有和没有,一切是在相对中,这个概念人类早也有触摸。但只要主观概念存在,我们就不可能去重合本质的逻辑。所以,我们就会一直疑惑这个问题,认为有和没有的相对存在,是不清晰的,其本质只是不符合我们的直线逻辑习惯而已。

物质存在的本源,在于运动,运动在于意志(支配),意志在于泛义对立统一运动。那么人们就会去疑问,运动从何而来?答案,在于意志(支配),那么意志从何而来?在于泛义对立统一运动。那么泛义对立统一运动,又是从何而起?在于物质存在的运动。这看似是一个转圈圈的逻辑,我们会无止境的疑问下去,那么这个疑问,就象在画一个圆圈,无限循环着。其实你的疑问就是你要的答案。因为事物存在是遵循类似于圆、不重合的运动轨迹。这里面不存在你直线逻辑习惯所认为的绝对开始和结束、绝对的谁决定谁的问题。一切都是相对存在的,一切都是在永恒的运动中,从来就没有绝对的没有,它一直在相对存在中。所以,你认为的“开始和结束、有和没有”,那都是你主观概念直线逻辑的结果,而非本质的立体逻辑结果。

 

做为我们去理解,当然需要建立自我主观概念,如果没有自我主观概念,我们拿什么去理解。在这还要确立一个前提,自我主观概念的存在,是万物总的支配——意志,在泛义对立统一运动中的结果,万物的存在同样是泛义对立统一运动的结果。

对这个问题的认识,人类在神的概念追寻中,已有了相对确定,宗教的表现就反映了这个问题的认识——“人及万物是被创造的”,但是否可以说我们已经完成了对神的概念的追寻使命,当然不是。因为一个事物的存在,它要遵循类似圆、不重合的运动,也可以说存在一个类似回归的问题。宗教的反映就表现了事物运动类似回归,所以,宗教是神的概念追寻主观概念化的表现,它依然没有脱离自我为中心的主观概念,对于神的概念认识,依然是独立于万物之外的创造,究其根本,就是人神自我置换。但这并不能说,人类宗教的反映,不是神概念追寻的产物。任何哲学授予所引领的概念方向,最终都要回归到主观概念中,并建立相对新的主观概念,这就是说事物的存在是个循序渐进的运动轨迹。人类对于本质的认识,在地心学到日心学也反映了这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当时的地心学说其根本就是回归自我为中心主观概念的表现,由起初的脱离自我为中心认识到了,“人及万物共同存在建立的星球”概念,再回归自我为中心中,又确立了以地球为中心,其本质还是以自我为中心,只是这个自我为中心在新的概念方向引领中,将自我扩大到了地球,开始了相对自我为中心的认识变化,而不像起初那样,绝对自我为中心认识。神的概念追寻继续着,这就又建立了日心学说,但是人类并不能违背物质存在的运动轨迹而存在。对于神概念的确定,依然是绝对的“谁绝定于谁”。

这里需要指出的是,宗教的表现,是人类主观概念范畴,当然它源自于神的概念追寻,在泛义对立统一运动中的哲学授予的概念方向引领。宗教的主观概念具体表现,是有地域性的, 也就是说不同区域有不同的宗教表现,这是地域差异的结果。但同时也要看到人类及万物都存在共同意识,也就是说人类存在着共同意识,对于神的追寻所反映出的主观概念表现有所不同,但这个“追寻概念”的共同意识是存在的,不论有没有具体的宗教表现,但是对于“人及万物是被创造的”这一概念,在共同意识中存在,也可以理解为在潜意识存在。这个问题,在具体现实中已有表现,如果没有共同意识的潜意识存在,那么不同区域的人类将无法完成交流,虽然具体表现有很大差异,这只是主观概念的具体表现,同时还存在共同意识来维系人类的共同存在。

对于“人是被创造的”这一概念,人类已经确立,现在的问题,在于人类对创造(神)的认识依然在自我为中心中认为,是独立于万物之外创造,就有了“神创造了万物,那么神又是被谁创造的?既然我们认可了神是唯一的,神是无所不能的,那就不能有另外一个神去创造,只能是他自己创造了自己?”这个疑问的出现。

新的哲学授予的概念方向引领,已经存在了。它将驱使人类再一次相对脱离自我为中心的主观概念,进一步贴近本质去认识本质。首先要解决的,就是自我为中心的这种上升和置换的问题,不是要我们“自我认识万物的创造”,而是要“认识我们的被创造”。这两个概念看似没有什么区别,但却大相径庭。前者,其本质就是自我为中心的继续,只是认识到了神的追寻概念存在而做了一个人神置换,后者才是在遵循中追寻万物存在的本质。

解决了这些概念的疑惑,就可以确立一个认识,万物的创造不是独立于万物之外,而就在万物之中,在对立统一中存在。以我们的主观概念直线逻辑习惯去理解,可以这样认为,事物的存在在在一个类似圆、不重合、无限循环的运动中存在,强调一点,是在运动中,并且这个运动是个类似圆不重合的运动,没有停留,无限永恒地运动中。所以,没有我们主观概念中认为的停留、开始和结束,这就是本质。无限永恒的运动。我们所有认识的物质就是运动的表现,不是有了“物质”再运动,而是运动的表现才有了我们的物质认识。运动的差异性、多样性,以我们自我为中心的主观概念判断是不存在的运动。这就是我们主观概念之所以确定有、没有、存在、不存在、开始和结束的根本原因。就是自我为中心的主观概念所决定的,而非本质。

解决了这些问题,就能进一步地贴近本质的立体逻辑去认识本质。万物的创造(神)就是万物存在的运动总的支配——意志,那么他的存在就在于泛义对立统一运动,无限循环永恒的运动。在这便于理解,我们可以以主观概念直线逻辑习惯来看待这个问题,当然要注意,这仅是便于理解而非本质的认识,也就是说,不能把这种认识作为概念方向引领,这样我们的概念追寻最终还会回到自我为中心中。

万物存在的运动,没有绝对的开始和结束,在无限循环中永恒地运动,万物的存在就是运动的表现。万物的运动,是在对立统一中既存在运动表现的自我,又存在共同运动,也就是说,这样缜密无限的运动,它存在一个总的支配,否则运动将杂乱无章,无法保持永恒运动,这就需要一个总的支配来保证运动的继续。理解这个问题,还需要贴近本质的立体逻辑来认识,那就是万物总的支配不是绝对决定运动,而是相对决定运动,就是说,万物在运动中,每时每刻都在反映着方向,万物总的支配在对立统一中,每时每刻都在支配和保证运动的相对存在性。所以,可以去这样理解,万物的存在决定了意志的存在,意志的存在又决定了万物的存在,这看起来很矛盾,其实恰恰反映了事物存在的本质,是遵循类似圆不重合的运动。我们以我们的主观概念非要去追寻绝对的开始,同样是意志和运动的开始,在无限泛义运动中存在了万物——运动的无限表现。

这样看来,我们所追寻的神,把它客观具体化了,显得没有宗教中神的那么神圣和伟大,这样的认识是错误的,其根本还是没有完全进入哲学授予概念方向的引领,依然是主观概念的自我认识。意志的存在要比我们宗教主观概念所表现的人神置换的神的存在更加伟大和神圣,因为他超乎我们现有主观概念的理解,他无所不能,无所不在,天衣无缝的公正和公平,一切都在对立统一的法则中!试想一下,你的每一个细胞,你的每一个分子、原子,还有你主观概念认为不存在的存在,全部归属于泛义对立统一运动,所以你的存在就是因泛义对立统一运动的存在而存在!站在对立统一的立体逻辑中来看,你的一切,没有你主观概念所认为的自我存在,你就是万物存在运动的一种表现,也就是说你非你,而是万物存在的你!

2017.09.18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