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天山哲客 //www.sinovision.net/?6146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们打起手鼓,唱起歌,骑着马儿,翻山坡…… 美丽的天山,豪迈的儿子娃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在假设合理的情况下,完全复制出一个人的大脑,这个大脑是被复制人的意识还是他的独立 ...

已有 607 次阅读2017-12-16 09:58 |个人分类:哲学|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如果在假设合理的情况下,完全复制出一个人的大脑,复制出的大脑是被复制人的意识还是他的独立人格?(知乎)

(受邀回答)

这个问题很抽象,看似是一个下意识问题,但是他有不同角度的理解。

首先这个问题的结果不存在,当然题主有一个前提,是“如果”,那么不成立的问题假设他成立,就可以从另外一角度来理解,这样,这个问题依然有意义。

这个问题的结果不成立,这个世上所表现出来的是一个类似性运动,它的根本要求就是不重合,所以,不论谁,不论是万物,谁都不可能去重合,谁也不能制造重合。只有相对重合,没有绝对重合,也就是只有高度类似。你看这个世界,不论是春夏秋冬,没有一天是完全重合的,不论它走过几十亿年,不论是宇宙已经存在了无限永恒,都没能哪一天是完全重合的。人也是一样。没有哪个人是重复的,不论走过几十万年的历程,也就是每一个人都有他存在的相对唯一性,这个不能理解为绝对,因为人和人之间,甚至和动物之间,同样具有高度类似性,只是他的存在具有相对自我唯一性。这个问题,并不抽象,他源自于物质存在的运动,物质存在的运动是无限永恒的,运动的表现就是我们认为的物质,当然包括人,也是无限可能的表现,都具有相对唯一性,永远不发生重合,只有高度类似,我们看似重合,其实只是高度类似。

假如成立,那么他应该是重合的独立人格。理解这个就要理解人的存在是意识支配的结果,也就是说,人的本体和意识是对立统一存在的,意识决定了本体的运动表现,本体的存在又影响了意识的决定,他是对立统一存在的。

这个对立统一,不是简单的谁对立了谁的问题,如果是那么简单,就不会出现无限的万物存在,也就是运动表现,所以,人的存在是泛义对立统一运动的结果。也可以说,是所有我们看到的、认识到的、理解到的、还没有理解到的、还没有看到的、还没有认识到的、泛义的物质存在,在泛义的对立统一中的结果。也可以认为,我们的存在,是万物共同存在的结果,相互作用相互影响。那么,我们就存在两方面,一方面是万物存在的共同作用,这里可以把它确立为共同意志,另一方面,就是我们的自我存在,也可以认为,是相对唯一存在,不仅我们是这样,整个万物的存在,都是在这种对立统一中,存在的两面性。我们的意识,也就是我们思维的决定方向,它决定了我们思维的具体存在,但他又不是我们思维能够清晰的自我确定的。这是因为,它就属于我们与万物在意志支配中共同存在的一面,这样,你就搞清楚了,我们的思维源自于我们存在的共同意识,这个共同意识来自万物存在的泛义对立统一运动。所以,我们如果要成立题主所假设的事物存在,那么,只能是我们存在的相对自我的那一面,而不是共同意识的那一面,因为那是个共同存在。

这个问题,假设的好。好就好在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将人们带入思考,去理解我们思维意识的对立统一性,认识到我们的思维源自于物质存在泛义对立统一运动的意志支配,这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否则人们会一直在坚信“思维是自我创造的结果”,而在自我唯一中远离本质的共同存在,远离我们思维的方向——共同意识,更远离万物总的支配——意志,这就会使我们远离智慧。我们会认为,是你智慧还是我智慧,我们因此产生一种妒忌,去争自我智慧,其实,你根本不知道智慧源自于共同意识,更源自于万物总的支配,也就是,它源自于万物存在的泛义对立统一运动。

如果人类,普遍接受了这个概念,那就相对脱离了自我,完全融入万物之中,我们对本质的认识,将会更加清晰,也可以说,我们的智慧更直接地来自对立统一,那是我们的思维会发生一个很大的变化,不会有那些对事物做出判断的理解,对事物是一个直接认识。这个未来,是遥远的,但是她是人类存在的必经之路,到那时,我们就会对现在所有的疑惑变得清晰了。

2017.12.05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