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天山哲客 //www.sinovision.net/?6146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们打起手鼓,唱起歌,骑着马儿,翻山坡…… 美丽的天山,豪迈的儿子娃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和一青年人的对话(第一部分)

已有 554 次阅读2018-1-23 21:31 |个人分类:哲学|系统分类:科技教育分享到微信

和一个青年人的对话 (第一部分)

青年:什么是对立统一?

 

我:任何事物的存在,都是对立统一的结果,这个对立,可以认为是矛盾,就像黑白和白天一样,有黑天就一定有白天。“力”就源自于对立。就好比汽车,能够行驶,它就是动力和阻力的对立统一结果。汽车行驶,它最大的障碍就是阻力,如果没有阻力,不是更好吗?结果却不是这样,如果没有阻力就没有动力,它(行驶)就是在对立统一中存在的,当然这个对立统一,是在泛义中存在的,它不是我们主观概念直线逻辑习惯所理解的什么对什么的对立统一,因为这个“什么”本来就是对立统一的结果。形象的讲,一个事物的存在,它是一个泛义对立统一的结果,不同角度的对立统一,并且任何事物都不是孤立存在的,它是共同存在的,所以,这个对立统一是个共同存在的对立统一,无限泛义。以理解这个问题,去进入一种思考,那就是现在人们认为的学习哲学的一个过程。其实这是一个误区,把哲学做为一个工具,去认识未知事物,也就是说,通过学习所谓的哲学,运用工具产生想像力,这是逻辑倒置。是先有了想像力才形成了主观概念具体,也就是我们写在书本上的工具。所以通过学习工具去试图产生想像力,也就是真正意义上的哲学是毫无意义的。

对于哲学,说她难,她确实难于上青天,说她简单,她就是一瞬间的事,就在于一个概念转换。在这,不是一句话两句话能够说清的,人类的想像力到底源自于何处,我只下定义。人类的想像力,不是我们主观概念认为的自我存在,是我们经过思考而出来的,她是万物总的支配在泛义对立统一运动中的结果,这个你可能不好理解,那就形象的说,人类在没有出现的时候,太阳系就存在了,我们是因为太阳系的存在而存在,同样可以追溯,太阳系还没存在的时候,更大的星系依然存在着,太阳系是因它的存在而存在,同样可以追溯到宇宙的存在。所以万物的存在,它是在对立统一中受万物总的支配来支配的,这个支配,同样是泛义对立统一运动的结果,也可以这样认为,是万物共同存在的结果,所以,你就可以看到,我们的存在以及我们的思维存在,这一切都是泛义对立统一运动的结果。所以,我们的思维并不是我们自我创造的,而是源自于泛义对立统一运动。我们的思维,源自于总的支配在对立统一中而产生的我们的意识存在,这样你就可以认识到,我们的思维源自于泛义对立统一运动的结果,也可以说是源自于我们绝对自我以外的讯息。这个问题,又到了人类对未知事物的最高追寻,就是我们及我们的思维,源自于万物总的创造,其实就是万物存在的总的支配。这个人类将他确定为神的概念,不要一看到神,就把他完全归于宗教,宗教就源自于这个神的概念,只是他是神的概念主观概念化的结果。

所以说,美好想像力不是你在做思考,而是你在表达一种支配,她源自于万物存在总的支配在泛义对立统一运动中的结果。

你想获得的,我可以理解,还是那个“工具”的问题,你想找到一个更便捷的工具,然后产生自己的想像力。这种理解是错误的,跟学习所谓的哲学去产生所谓的哲学(想像力)是一样的。因为没有理解真正的想像力源自于泛义对立统一运动的结果。便于理解,可以形象的认为是一种总的支配所传达的一种讯息,当然,你还不能理解为我们所认识的那种讯息传递。它是对立统一的结果,这个容易让我们产生混淆,会让我们认为,我们的想像力来自于我们自我思维的具体实践,如果没有泛义对立统一总的支配存在,你拿什么去具体?如果你能具体,那么动物都可以,石头也可以。这样,就符合了达尔文的进化论。在这我可以坚定的说,达尔文的进化论有方向性的错误,不能把它做为认识事物的根本标准,它只是认识事物过程的一个阶段性概念,继续延伸,就发生了方向性的错误,这也符合事物存在的规律,它永远是在错误中,这个错误是相对的,因为事物的存在是运动中的,它就是对立统一的结果,没有绝对的对和错,也可以说就是这种对错在对立着。认识这个问题,要建立相对认识,不能绝对,因为它是泛义对立统一运动,你就不能以绝对的对和绝对的错来看。

把这些所有的问题都讲清楚,我用了一百万字,而且还在继续往下写。你就是全部看完了,如果你想象要找那个工具,依然找不到。因为你看完一百万字,是用你的主观概念来理解的,你试图以你的主观概念把这个做为基础,产生所谓新的想像力,那是永远不可能的,你必须脱离你的主观概念,去想像他,去进入这个概念方向,你才能够获得真正的想像力。对于进入,不是靠你的主观概念理解,恰恰是要脱离你的主观概念,形象的说,不是你认为的这样,而是这个概念方向的那样。也可以说,你要全身心的去进入,不要以你主观概念的认识去做所谓的思考,你去追寻这个概念方向。在这儿,你必须要理解一个问题,这个概念方向,不是我的,或者是他的,她就是泛义对立统一运动在对立统一中的结果。我、你、他,只是在对立统一中建立了一个反映,并把她表达出来。这种进入,人类已经无数次做到了,它的最终表现就是宗教。

你相信一个万物的创造存在,你就脱离了你起初的以自我为中心的原始主观概念,建立了以万物存在的本质的立体逻辑去认识事物,你自然就存在了想像力。其实,就是你贴近了万物存在的立体逻辑。

今天就先写到这里。

2018.01.09

 

青年:我的主观概念就像一个奇形怪状坚硬的球,再怎么思考在这个球里打转,添加新的东西进来也是在里面找相似的来配对,还是像井底之蛙一样。

 

我:你的情景,能理解。形象的说,就跟跑步一样,能突破就跑出去了,突破不了,你就得停下来休息。对于追寻,人类早就说过,“神是智慧的,人顶多是爱智慧”,几千年了,真正理解他的人几乎没有。你要确定,智慧不源自于你自我,而源自于你爱智慧,其实就是你相信智慧,听起来很简单,其实很深。可以这样说,你相信才会给你智慧,你的不相信,其实就是在拒绝智慧。因为你是在朦胧中的,你在追寻,但你没脱离主观概念,你还是以自我为中心去认识这些问题,所以突破不了。不是你自我没突破,而是你没有真正爱智慧。

爱智慧,并不难,但是人做到这一点确实有些难于上青天。你首先要确定,智慧不是你的、我的,或是人类自我创造的,她源自于泛义对立统一运动。人认为自己是所有物质中最智慧的,这完全是自我为中心的主观概念认识。我如果说,人在所有看到的物质里,在本质中是最不智慧的,可能没人相信,但终究有一天,人们会认识到这个问题。人自我认为是智慧的,那么,我们没有创造自己,没有创造任何一物,我们是因为万物的存在而存在,也可以说我们是被创造的,既然我们是被创造的,那么这个创造能会比我们不智慧吗?所以你的智慧就是他给的。当然,我们不能以自我为中心去认识这个创造是独立于万物之外,以谁决定于谁去创造,这种认识,就出现在人类的宗教中,宗教把这个“创造”概括为神的概念,不要一说宗教就认为是迷信。不能说宗教是唯一真理,那是人们对本质的追寻中,主观概念化的表现。但是,宗教是人类追寻的过程,他对神的确定,就是在追寻万物存在的根源。只是,他还走在追寻的路上,也可以说他在追寻本质的道路中,仅仅是开始。这就是我们回过头来对他疑惑的地方。但这种疑惑,并不能否定他是在追寻,这一点其实在具体现实中已经证实了,信神的比不信神的,因为爱智慧而获得智慧了。工业文明是人类对本质的一次进一步的认识,他就是信神的人获得的智慧,并且,回顾历史,你也可以看到,他一直是在神的追寻中,和具体科技表现相关联。理解这一点,看起来容易,其实难,难,依然在你的主观概念。神的概念,是人类对于万物存在的根源,这个未知所确立的一个概括。不同时期的主观概念,对于这个未知,概括也是不一样的,但对于神的确立,没有变。那么,信神了,就信万物总的创造,信了万物总的创造,你就信了智慧的来源,所以,你就可以获得智慧。这里面,人的主观概念,会做出一个错误的判断,会人为这很简单,信了宗教就自然获得了智慧,这只能说,你可能会更有机会爱智慧,但并不是绝对的,你没有脱离主观概念,依然以自我主观概念去决定你所做的,这样,不论你信不信神,都无济于事,因为,你是要获得智慧才去信的,你依然不相信他是智慧的,你顶多是爱智慧,你依然是自我决定去爱智慧,你还是在坚信,只要你这样做了,就会智慧起来,同样无济于事。你必须相信万物总的支配存在,他创造了一切,包括你要的智慧,你要相信你没有智慧,智慧源自于爱智慧,不是用来自我表现或所谓的自我实现的,你只能爱智慧,而不是占有智慧。

你要理解到,你的大脑只是一个接受智慧的载体,而不创造智慧,形象的说,你的大脑就是那个芯片。它就是个铜片,你给了他信息,它就是芯片,你没有给它信息,它可能是电线,也可能是烟灰缸,反过来也可以认为,神给了你智慧,那就是大脑,没给你智慧,那就是炭水化合物,所以,你不要认为智慧在你的大脑里。你的大脑只是载体,你对智慧只是个认识,你的这种认识,不在你的大脑,而在神那里,如果神的本质化,也可说在万物存在的中心里,这样,就是让你完全脱离自我主观概念,将这个认识中心转移移到神那里,也就是转移到万物中心那里,这样,你才不会以你自我去看任何事物,你会以贴近本质中心去看任何事物。你不一定用看,看不到,你能想到。因为你爱的智慧已经不在你狭义的大脑中,而是在爱神的智慧中,就贴近于本质了,就有了美好的想像力了。

一切是在对立统一中的,它就存在既要也要,既不要也不要,这样的问题,你不可能脱离,这就是说,既要脱离,又要回归自我,否则你拿什么去理解?你理解了,完全回归自我,又会偏离本质,所以你还要走出去,它就是在对立统一中,这也是人们疑惑,认为自我存在智慧的原因,所以,你去相信一个“被创造”,你去相信,“你非你”,你只是万物存在的一个存在必然,而非因你而存在,这样你才能够真正的爱智慧。

2018.01.11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