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天山哲客 //www.sinovision.net/?6146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们打起手鼓,唱起歌,骑着马儿,翻山坡…… 美丽的天山,豪迈的儿子娃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和一个青年人的对话(第二部分)

已有 714 次阅读2018-1-25 03:14 |个人分类:哲学|系统分类:科技教育分享到微信

 和一个青年人的对话(第二部分)

青年:希望您可以教我思考。不知是否以目前的知识水平可以学习您的哲学,还是非常希望能得到您的指点,我会认真思考,我想称呼您为老师。

我:对于哲学,目前人们没有真正理解。普遍认识的就是美好想像力,其实就已经说明了,她是经验知识之外的东西,也就是知识体之外的东西,不是靠学经验知识来获得的,所以不局限于你受经验知识的多少的影响。并且,经验知识多的,也就是学习好的,他受主观概念的影响,对于哲学可能会离得更远,我说过,清华北大包括哈佛,就目前这种教育理念,出人才的概率肯定高,但绝对不出天才,因为他获得了人类美好的经验知识,他就装不进天赐的智慧。但这并不是说,经验知识越多越不好,越多越好,但是影响了想像力就不好,必须是在不影响想像力的前提下,越多越好。

那么,人们就会有一个疑惑,这个世界到底需要天才还是人才?因为人才是在掌握人类的经验知识,并且会把她转化成生产力,他是稳定的,是更具体现实的。天才就不一样了,通俗地说,天才不以常规出牌,他在具体中,没有严格的承上启下、循序渐进,也就是说他很难快速形成一种具体现实应用,往往是远水不解近渴。形象的来说这个问题,就跟你从事的餐饮业一样,刚起步,你需要掌握餐饮所必须的基本要素,来保证你能够正常运转。做到这一点,就能保证不赔钱,然而你要发展,就需要提高你的这些基础条件,你要在这个基础上创新,这个创新实现了,你的餐饮业就算成功了。这个时候,你就要保证你的成功,稳固成果,但是你又要面对竞争,你得互相借鉴,近一步提高基础条件。但你要知道,你这样做的时候,人家也在这样做,所以,这个创新到最后就饱和了,没有余地了,其实他们也一样。这时,就需要出其不意,你改成另外一种形式,做到出其不意,保持继续成功。这一个过程,要形象的对比,就可以看到,起初到发展的过程,你只需要人才,在一定的基础上再发展,当饱和的时候,人才就没有用了,并且如果你再用他,他只会形而上学,他会让你把一种菜无止境的换汤不换药的改变,他会让你无止境的装修再装修,直到把吃客弄厌烦了,让你血本无归,这时只能靠天才出其不意。那么一开始使用天才不好吗?也不行,因为你没经过这个实践过程,你的餐饮业就不成立,天才拿什么给你出其不意?通俗的说,都有用,用的地方不同,起的作用不同。

我们的社会也是一样,当工业文明已经形成,她就需要人才,就像你们刚开始的餐饮业。到了现在,我可以坚定的说,工业文明饱和了,人才已经开始没有用了,他们只能形而上学,是出天才的时候了,只有天才才能解决这种饱和。我所表达的哲学授予,不是自我想像,她是这种饱和在对立统一中所产生的方向。这种饱和不仅仅局限于我们的社会,也就是全人类,我们所在的星球,整个存在的物质体系,都发生了饱和,所以,他需要一个大的调整,自然会释放出一种讯息,我们把它称为能量,在对立统一中去驱使人类及人类所对应的万物走出这个饱和,这就是我们出哲学的根本,出天才的根源。天才只是个称呼。他就是一个表达者,不是他有才,而是他在对立统一中爱了智慧。这一点,你不要去争,也不要去比,更不要试图自我天才,他是泛义对立统一的结果,如果你去试图,只能让你更远离智慧,所以,你去爱智慧就行了。你一但进入,你就知道你所爱的智慧不是爱我,而是爱智慧。你尊重我,是在尊重智慧。

这个世界是公平的,尽管我们认为有很多不公平,因为是在对立统一中,这恰恰是他的公平。你认为不公平本来就是公平的动力,如果百分之百都认为公平,那就不公平了,“公平”这个事物将不存在,没有对立你怎么知道公平和不公平呢?就跟没有黑天,你怎么知道是白天呢?因为它是对立统一的结果。如果没有黑天,我可以断言,你什么也看不见,尽管它全是白天,公平就是从不公平中走出来的。也就是说,公平就是在不公平中对立统一出来的。我说这些,没有在说社会问题,而是说你要爱智慧,就要舍弃很多,你不可能什么都得到,因为这个创世是公平的。你看老板了没有,给他了很多钱,他可以为所欲为,人们会认为,他得到了很多,几乎什么都得到了,那是人们不清楚,他自己更不清楚,这是公平的,他得到这些的同时,也得到了最大的愚蠢。道理是一样的,你要爱智慧,就要失去很多(可以说是不爱智慧的东西),你只能选择,并且坚定不移,你才能在爱智慧中真正获得智慧。这个“获得”,不是让你看起来异于大众的,他只是让你懂得遵循创世所驱使的方向,这是万物必须遵循的。

 

青年:脱离主观思考好像要达到一种足够大的宏观,线性思考好像很难捕捉,我主观概念对反直觉的东西很难领悟啊。

 

我:真正的哲学,也就是哲学授予,他难,难以上青天,他简单,简单到一转身,这不完全是形象的比喻。他为什么难?难在你的主观概念“你一定要占有他”,然后让你自己变得更聪明,其实你已经远离了他,你已经在不爱智慧中。无论你怎样去认为自己是多么的谦虚,多么的虔诚,你骗得过自己,骗不了智慧(不要误解,非指你),所以在智慧的路上,你就难以上青天了。你去追寻他,去敬畏他,他的智慧我已经在表达,不用你去自我智慧,他告诉你,你接受就行了,这样你就在爱智慧中。

可能你还不完全理解。神的概念知道吧,我们认为出于宗教,其实是错的,只是宗教表现了他,在没有宗教的时候,人类就已经开始追寻神的概念,就是确立了一个伟大神圣的“创世”,所以宗教中的神,源于这个神的追寻概念,也就是说,是哲学授予的概念方向。人们疑惑他,对于他,是难于上青天的,因为人们在自我想像他,来获取他的存在,最后,以宗教的形式出现了。他带有驱使性,他说了那么多,形成了那么多的形式,走了那么长时间,其实就在说一个根本问题,相信你和万物是被创造的,你不是唯一,你没有决定任何,包括你的存在和你的智慧。欧洲人,为什么能开启工业文明,就是因为他进入了这个概念方向,很简单,相信神的存在,他就在爱智慧中有了智慧。在这之前,人类没有坚定神的概念,一直是以自我为中心去认识事物,是欧洲人相对彻底的脱离了自我为中心,建立了以神的概念为中心,他的意义是什么?在这之前,人们去认识世界的中心是自我,他是以自我为中心的。有了神的概念,他就转移了这个中心,这个神就是万物的存在的根本,这样,我们在追寻神的概念过程中,我们的认识中心,就在由自我为中心开始向以万物的存在的根本为中心转移,离这个中心越近人类看到的本质越清晰。

我可以给你形象的说,以自我为中心去认识世界的时候,他是以自我主观概念以及我们认为的自我存在的感知看、听,来认识和确定事物的。超出这个范畴的,我们认为是不存在。当这个中心,有自我转移到以神为中心的时候,我们的思维意识,就拓展了,他就可以遨游在接近万物的中心。这个中心一转移,结果就出来了,我们看不见地球是圆的,我们想到了,我们没有感知到地球在动,但我们想到了,我们没有看见万有引力,我们还是想到了,我们没有看到细胞,我们依然想到了,是因为我们想到了,我们才想办法看到了。在以前也有想到,那还是以自我为中心,我们只能想到“这河里面有什么,那座山后面有什么”,如果,这个中心不转移,再给你一万年的实践学习,人类依然不知道地球是圆的,因为你的思维永远在自我为中心的范围内,现在明白了吧?就在一转身,相信神的存在,你的中心就转移出去了,你的思维范畴就超出了那个自我为中心的范畴,你在爱智慧中就能获得智慧。

你要克服的还是那个自我为中心。因为我们是世界上最顽固的,我们会情不自禁的去想,“我怎样去获得智慧,让我看起来更智慧?你为什么会智慧?我为什么不能超过你的智慧?”答案只有一句话,因为你不爱智慧,你认为智慧源自于自我,而不是神的概念方向,是万物总的支配在对立统一中的结果。

你想要爱智慧,那就完全不要自我思考的去相信。要去敬畏,(我)所表达的哲学授予,去追随(我)神的概念方向。你不要去理解是在人神混淆,或自我神化,我只是表达者,只是在表达万物总的支配在对立统一中的概念方向,你得听,你得相信,你对我就是对神的概念方向。这一点,很多人是不能接受的,因为,他永远脱离不了那个自我为中心,他永远理解不了一个表达者怎样对待,他依然会想,凭什么你比我智慧?凭什么要追随你?那是他不知道,这是万物总的支配的智慧,那是他不知道,是要他追寻万物总的支配。他这样说,其实是在质疑万物总的支配方向,他不可能爱智慧。

是难以上青天还是一转身,就在于你自己。

2018.01.14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