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天山哲客 //www.sinovision.net/?6146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们打起手鼓,唱起歌,骑着马儿,翻山坡…… 美丽的天山,豪迈的儿子娃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再谈因果(学会吃苦)

已有 925 次阅读2018-5-11 03:01 |个人分类:情感|系统分类:科技教育分享到微信

再谈因果(学会吃苦)

 

为了孩子,还是要写。今天我想讲一个道理,家长,同学们都应该反思一下。这个道理就是因果,一切事物有因果,这个道理早就有,理解角度不同,也是最容易被混淆和忽视的一个道理。这个世界就是这样奇妙,一切都是对立的,有多少白天就有多少黑天,有多少甜,就有多少苦。你看春夏秋冬了吗?冬天有多冷,夏天就有多热。这个世界就是在平衡中存在的,没有一丝的不平衡,否则,早就地动山摇了。不是说没有地动山摇,那就是在找平衡。我们人是万物中的一物,也是这个规律的结果。

对于黑白对立的平衡,人们理解的不深刻,或者没有重视,原因是,人们忽视了一个问题,事物是在运动中,并不是静止的,所以这个平衡不是在静止中存在,而是在运动中存在。你看现在好像是白的多,继续运动下去,黑的自然会多,不要去疑惑这种平衡,如果你坚信了这个因果的平衡,很多问题在内心世界就可以解决了。

同学们现在的岁数,可以说是半大不小,开始独立人格了,但还没有完全建立,他受家庭、社会的影响,可以说比他童年的时候还厉害。因为你们现在正在建立自己的价值观,所以在这个问题上,不能绝对以教育来解决,要考虑到影响因素,我们现在这个社会状态,是一个转型时代,说直接一点,就是一个物欲横流的时代,其实我们每个人都陷进去了,如果不清醒,同学们会跟着陷进去。

所以就要讲一个因果问题,家长和同学都要去反思,正人先正己。这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东西,都是有因果的,谁都想甜,但不能忽视,甜和苦是对立的,做为因素的我们,应该理解这个问题,去影响孩子们。让他们知道,想甜就得有苦。

甜苦的因果对应,你不能简单地一对一的去看,事物的本质是立体的,我们的认识是平面的,所以我们认识问题,是狭义的。这里并不仅在说,想甜,就要用苦来换,而是告诉人们,一切是在对立中存在的,凡事有因果。首先要对学习刻苦并有收获的同学说,你们还有你们的家长,都很欣慰,好像你们符合了甜和苦的对立统一,有一个好的结果,但是你们可能进入了误区,没有在立体的因果关系中找到更好的方向。因果关系是一个泛义的关系,它不是一方面或几方面来决定的,它是个广泛对立的决定,当你认为“吃了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从整个因果关系来看,这苦你白吃了,你得不到甜中甜,不要去质疑,这就是这个世上存在最公平之处。任何一个意愿,他不是一个直线决定的,它是一个广泛立体决定的,也就是说,考证你这个“苦”能否换来甜,不是依据一个或几个因素,而是广泛存在的因素,这个世界存在是对立统一的,因果里面,还存在一个“我为一切,一切为我”的问题,它同样是平衡的,并且,它和那个苦甜是关联存在的,你的苦,多少是为了一切,又有多少是为了自己,它是有甄别的,你想要获得更多的为我,那么,你就一定要付出同样的为一切。它是对立统一的。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理解的苦中苦、甜中甜,往往是个狭义的,你在很少为一切,那么你这个甜,它就会很少,哪怕你吃尽了苦中苦,你只为自己,你只能收获很少的甜。人们很不清晰这个问题,往往到最后才如梦方醒。

我们对孩子的教育,几乎形成了一个主流,就是要吃了苦中苦,为做人上人,也就是说我们吃苦就是为自己(很明确),所以我们对于集体,对于社会协作,几乎没人去关心。还有一个问题是,我们对一切包括大自然的对立(因果)关系是不清晰的。你不可能去改变这个因果关系,这是事物存在的根本,它不会因为你的意愿而改变,它会一丝不苟的追寻对立统一原则——这个世上最大的公平。道理说得再多,人们不容易接受,人们注重于现实,那就让我们看现实。

先从小方向看,这些吃尽苦头,可能做上人上的人,他们甜了吗?他们一点都没有甜,他们继续苦,就是他们一切为我,得到的因果报应。他们没有一个真实的爱情,没有一个真实的生活,没有一个真实的情感,除了得到了欲望,什么都失去了。等到他的欲望饱和了,是苦是甜,他自己心里最清楚。这个现象,其实我们大家已经看到了,只是那个欲望还没有饱和。

从大的方向说,“吃尽苦中苦,方做人上人”这种为自我吃苦的信条,不是今天才有的,几千年了,证明是失败的。因为你这个苦中苦,你不是为一切的苦中苦,你是为自己的苦中苦,所以一切不会在对立统一中为你甜中甜,我们几千年了就是在苦中苦,结果怎么样,工业文明和我们无缘,回头看看历史就知道了,我们的苦中苦白吃了,从一个角度来说,我们的历史就是苦中苦的过程。

对于不用心学习的同学要说,你不愿吃苦中苦,哪来的甜中甜?有些同学会认为,我现在也没有付下学习的苦,我吃喝玩乐,不照样是甜吗?你这个想法,是非常错误的。首先你不知道什么是甜,你也不知道苦甜的对立,你现在所谓的甜,将来是要拿苦偿还的,最关键的问题,你现在同样是在吃苦,只是你的欲望,也就是你的生物属性,幂痹了你的精神属性,让你把苦当甜了。在这,好像出现了逻辑矛盾,它并不矛盾,苦甜的对立,是泛义关联的对立,不是狭义对立,在这里面,它还有你的生物属性和精神属性对立的问题。在生物属性中的甜,在精神属性里就是苦,生物属性中的甜越多,就会在精神属性中由越多的苦来偿还。古人说过一句意味深长的话:苦海无边,回头是岸。

学习是必要的,因为我们现在所学的,是欧洲的工业文明经验知识,对于我们来说是个空缺,尽管我们吃了很多苦,但是我们很少做到为了一切而吃苦,所以,对于工业文明经验知识,这个苦我们是要扑上的。在这个吃苦的过程中,要明确一个问题,不能逃避。你要认识到,欧洲他们的这个苦,是普及的,可以说他们遗传基因里就有。我们是要补课,所以这个苦,同学们必须要吃,否则你在工业文明的社会中,就不能算一个合格的社会人。还要看清一个问题,我们吃苦不是为了自己,是为了一切,才能得到一切的回报,否则这个苦你白吃,不论成为什么,最后依然是苦。

我们也是苦尽甘来,工业文明在我们这结果,对于我们来说,确实有点晕,几乎是天上掉馅饼,工业文明的甜基本上全部实现了,而且我们基本上是为自己吃苦换来的,那么大家就要认识到一个问题,这个甜,最终是要拿苦来偿还的。由谁来偿还?就由这些孩子们。(做为我们这些家长,这里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可以说我们把甜吃了,把将来的苦留给他们了。)

所以,就得告诉这些孩子们,让他们建立完整的独立人格,学习吃真正的苦,不论他们上了清华,上了技校,不论他们当了科学家,还是当了农民,他们都要学会吃真正的苦,才能化解将来他们要吃的苦。

做为家长,我对孩子们,只有期望,我不想孩子们沿着我们的设计生活,他们有他们的选择,但是我们必须帮助他们建立一个完整的独立人格,让他们有判断,让他们知道要吃真正的苦。这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甜让你吃,不是说,当农民就可以不要知识,知识就是你精神属性的甜,你就要拿生物属性的苦去换,没有一定的知识,你最终都不知道什么是苦甜,你会拿玩游戏、吃喝玩乐,这些苦当甜,这才是最可怕的,苦了,你都不知道!

最后,要对同学们说,你们长大了,你们开始独立生活了,永远记住一句话“玩物丧志,玩人丧德”,这个丧的就是你精神属性的苦。一切都是对立统一存在的,事有因果,你所做的,所想的,最终都是要偿还的,尤其是玩人丧德,千万不能碰。它有因果报应,它会让你一生什么都得不到,尽管你的生物属性可以得到,但最终你会否定你的一生。试想一下,一个人,自认为风光地活了八十岁、一百岁,到最后,他否定了自己的一生,也就是说白活了,还有比这个更可怕的吗?有些事,是提前可以知道的,不知道你就白活了。

给同学们说了这么多沉重的话题,那是因为尊重你们,因为你们大了,肩膀上就要扛东西了,这就是你们要吃的苦。要学会吃苦,要知道吃真正的苦,要建立人生的追求,为一切而吃苦,一切才会为你。

2018.05.11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