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天山哲客 //www.sinovision.net/?6146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们打起手鼓,唱起歌,骑着马儿,翻山坡…… 美丽的天山,豪迈的儿子娃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如何评价人类拍摄的第一张黑洞照片?

已有 1020 次阅读2019-4-12 08:13 |个人分类:哲学|系统分类:科技教育分享到微信

如何评价人类拍摄的第一张黑洞照片?(知乎)

(受邀回答)

对于黑洞的探究及这张照片的出现,我仅发表自己的看法。具体我也没参与过,也不清晰,所以也不能从理论的角度看,但任何事物存在,都有一个表现和本质的问题,有时候理论看起来精大深,它捕捉的是表现,本质可能很简单。

对于这个问题,就只能说一个看法。这张照片它不是一张传统意义的照片,它不出于普遍认为的传统成像技术,它是一个数据处理汇集,反复验证,最后汇聚成定稿,进一步理解。我认为可以这样,就像油画一样,反复涂抹到最后所有的点都定格下来,稳定成像。

对于这张照片,我当时的期望值在于想像,是模糊的,不定性,甚至是不认可的,今天看到了这张照片,发现超出我的想像,比我想像的还不定性还模糊,还不能认可。所以,我个人的认为,意义不大。

黑洞探索,这个现象存在,人们认识的方向有偏差,沿着这个方向下去,不会有定性的结果。存在是客观的,认识是主观的,主观的方向错误,认识就不会有结果,这在人类历史上屡屡发生。远古的人对太阳、月亮的想像定性,到后来的地心学说,在当时都是最高科技,最终都证明,当时的科技方向是错的,所以都不会有结果,只有美好想像力决定一个新的方向,才会有一个新的认识和定性的结果。

美好想像力,它没有主观具体,要不然人们对这一特定的现象无法去具体下来,将想像加了一个美好,以表示这个特定现象是重要的、决定的方向(向往)的、新鲜的。

有了这个新的方向,才能延伸出新的认识。新的认识定性就形成了新的主观概念,有了新的主观概念就有了新的理解基础,有了这个新的理解基础,就有了新的认识定性,这才出来新的科技。世界在运动中存在,认识也在运动中存在,科技也一样,它是美好想像力带来的,不能把它弄反。你不能拿科技无止境地去延伸,那肯定是错误的,为什么?因为你把一个认识定性下来,固化了,然而存在是在运动中的,它并没有停下来,你捕捉的只是运动的某一瞬间,所以它是错误的方向,继续运动,就需要新的美好想像力,和运动同步。

美好想像力,没有人把它具体下来,只有爱因斯坦说过,他从不同角度相对清晰地理解了。说这句话的人,又说了,智慧是爱智慧,他的意思就是,智慧不是人自己创造的,它是一个存在而获得的,不是因为人的存在而存在,它是因为万物的存在的而存在。你只是从智慧中获得了你(人)的智慧,而不是你创造了智慧。这一点,大多数人不理解,理解的就获得智慧,不理解的就继续找智慧。科技不是智慧范畴,它是主观概念范畴。智慧指的是美好想像力,它不是主观具体,但它是方向,没有这个方向就没有后来的主观具体,科技是它的结果。

想像力谁都有,美好想像力不是谁都有的,它是个特定的。有科技想像力,有幻想想像力,还有经验想像力……胡思乱想的想像力,它们都不是美好想像力,它们都概括在主观概念想像力中。爱因斯坦说,美好想像力是一切经验知识之外的东西,这句话要深刻理解,他说的是一切经验知识,这是一个范畴,也就是说所有人类认为的,当然包括所有主观概念范畴的想像力之外的,才能称得上是美好想像力。

在这不探讨美好想像力,只定性一下,世上没有没道理的东西,万物的存在是有道理的,人存在是万物存在的道理,人的道理是万物存在的道理在对立统一中产生的,就是那个美好想像力。

黑洞这个探索,是主观概念范畴的想像力,方向是偏差的,不要去提依据,依据在主观概念之内,在经验知识之内,而美好想像力在经验之外,它没有主观具体,因为它是个方向,所以你还没有建立主观具体,你要什么依据?可以逻辑来解决这个问题,最终由信与不信来解决。当然这个逻辑指的不是人的主观概念逻辑,人的主观概念逻辑是个直线逻辑,它是以自我为中心做出的,本质逻辑是个立体逻辑,它以存在的中心做出的。人不可能重复本质的逻辑,但人在认识中,可以通过自身的直线逻辑在类似平行中建立一个类似立体的逻辑,就能进一步去认识。

所以,黑洞的探索是人主观概念的想像力的延伸,这张照片出来,是借用机器设备,数据处理的结果,一针见血的说,是通过机器的想像力绘制而成的。当然人们会认为,机器是凝结了很多人积累的经验而成的,它会超出某个人某群人的一个想像,但不能否认它是想像,而不是准确定性或是传统意义的真实。回过头来再看,机器是人想出来的,虽然它可以做到一丝不苟,但它还是人想像出来的,人的想像出现了偏差,它不可能不出现偏差,所以这张照片的意义和以前人们的想像,通过机器绘制,没有什么根本的区别,区别只在于人想像得多还是机器“想像”得多。

在这想说的,不完全是一张照片的问题,是人主观概念顽固的问题,要坚信新的超越的认识靠得不是主观概念的认识,而是美好想像力,任何不加美好的想像力,是做不到超越和新的认识的。同一个问题人类一直在认识中,不断有新的超越的发现,它都有一个过程,类似圆的过程,也就是循序渐进的过程。通俗地说,快要接近真相了,但它却要回归。开始,以人的主观概念认为接近真相了,回归而又远离本质,再接近,就这样无限循环循序渐进。运动靠得是什么?意识支配。意识支配靠得是什么?万物总的支配——意志。我们的思维认识就是在这个对立统一中存在的,所以它所表现的美好想像力,才是超越的、新的认识的方向。

对于尖端的科技,它不是一条直线,延伸了再延伸。它在前进,那是惯性,惯性会停下来的,所以如果试图以主观概念范畴去延伸,它在一定距离,和运动轨迹类似平行,这就有一个惯性存在,它就可以走一条相对直线,然而惯性最终会停下来的,要继续走,就必须对立,否则你没有根本力,对立走向统一,它就走了一个铁定的定律——类似圆无限循环。我们对我们自己造的机器,有一种超出自信的仰望,其实它不会超越人的主观概念,它给我们造成这种错觉,是因为它的信息涵盖量更大,但是它并没有超越。机器可以做到同一时间很多人在想同一个问题,将其汇聚在一起,成为一个人想问题,它就比每个个体想得更加周全,但这并不能说它已经超越了主观概念,它依然是人的想像力,没有美好。

人们现在所追求的自动控制工程,它并不是美好想像力,它是一种惯性,惯性也不是单一的,这个现象的惯性很快就能停下来,更多的惯性汇聚到一起,它就会给人造成一种假像,好像可以无限循环下去,其实都是惯性,只是长短而已,所以这个试图取代人的自动控制的追求,最终不会达到期望。直观地说,它不是美好想像力带来的,它是惯性想像力,惯性是会停下来的。深层次地说,主观概念(也就是我们的认识)和本质是有偏差的,并且永远有偏差,就是因为这个偏差,才有了对立统一,所以在对立统一中,这个偏差是要回归本质的,不是本质跟着偏差走,当然它也不是重合,如果重合,总的运动就出现了惯性,没有对立了,就失去了根本力,所以它对立走向统一,主观概念的偏差在对立中,相对回归本质,一步一步的出去,回来,出去,回来,自然就走了一个类似圆的轨迹。出去,就是惯性想像力地试图,回来就是美好想像力。

有些事,就像这张照片一样,人类主观概念的惯性想像力试图,把自己弄得也模糊了,对于一个主观概念的顽固,却坚定地信以为真,就如当前所追求的自动驾驶。这个看起来非常尖端高深,然而这是一个惯性想像力,在一定距离,它有惯性,在实验过程中,它可以完成惯性,如果普及,那么它和本质是偏差的,就会出现问题,这就是它的结果。看问题,如果主观概念不顽固,可以做一个回归的认识,那么对于这个自动驾驶,它的想像力出发点,并不神秘,收音机早就出来了,收音机和它的根本是一样的,所以你可以看到,这并不是一个美好想像力,它是一个惯性想像力,在一定距离是可行的,但是从人类工业文明开始到现在,这个惯性基本用完了,现在所用的是最后的惯性,是惯性的组合再惯性,还能有一定的惯性,但是它和前面的惯性所不同的是,这是最后的惯性,组合过后,没有余地,它会停下来,停得更彻底。

说美好想像力,并不是在反对科技,而是要告诉人们,万物都是在对立中,也就是要有一平衡,你既不能不要科技,也就是不要主观概念,只要美好想像力,也不能只要主观概念不要美好想像力,这是两个极端。一个极端是试图重合本质——万物总的支配,一个是试图在自我直线惯性中,永远下去,都错了,错在哪?就是试图脱离物质存在运动的根本原则——对立统一。美好想像力,它是在对立中走向统一,才能实现新的主观概念的建立,就是说,既要脱离老的主观概念,又要建立在老的主观概念之上,就是在对立中实现的,走两个极端,都是错误。然而我们现在走得是惯性想像力的极端,从我们的教育、社会范畴,价值观范畴,都是建立在惯性想像力之中,其实就是主观概念顽固,这样你将不会有任何超越。当然,事物的存在不以人的意识为转移,它就是在对立统一中,既不可能让你惯性永远下去,也不会让重合本质,必须在对立中。存在,每时每刻都是在对立统一中,人并没有觉察出来,运动是相对匀速的,它有快有慢,当人的主观概念顽固的时候,它就偏离了本质,这样,万物总的支配就会修正,在对立统一中就会出现美好想像力这个方向,让你回归。

所以,现在是惯性想像力最顽强的时候,也是美好想像力正在出来的时候,这个平衡不以人的意识为转移,在对立统一中。当然,它需要人去完成,那么怎么样去完成?靠得是美好想象力,怎么样去迎接美好想像力?就是人们早已说过的,智慧来自爱智慧,去相信美好想像力的美好,才有美好的认识。

对于美好想像力,要清晰的是,它不是一个主观具体,否则人们早就对它确切定义了。它是一个方向,所以人们很容易忽视它,主观概念中一个小小的技巧,人们都会认为比它重要。如果我要告诉你,主观概念包括科技,那称不上智慧,美好想像力才是智慧,智慧指的是一种判断和认识,而不是具体现实的价值衡量,你不会接受这个认识的,在这就需要给你讲清楚这个问题,就是因为你认为不重要的这个想像力,决定了一个方向,才让你拥有了判断和认识的能力,才让你拥有了智慧。你有了智慧,你才区别了动物,沿着这个方向,建立一个主观概念,有了主观概念,就有了具体的理解,这才出来认定,在认定的基础上,就有了惯性,这个惯性还有惯性的组合惯性,你的科技科技具体就出来了。

再进一步对你说,当时这个神的概念,现在很多人是不屑一顾的,甚至认为是远古人的愚昧,如果开诚布公地说,愚昧的是你,而不是远古的人,他那是智慧,没有几个人能接受。

神的追寻概念的出现,到循序渐进的认识,到后来的确定,虽然他出现在主观概念化的宗教中,但是人们相对确定了,才有了你现在的汽车。为什么这样说?起初人是在完全自我为中心中去认识事物的,要注意一个问题,这个自我为中心的主观概念同样是神的追寻概念确定的,他所建立的主观概念的认识,是模糊的。说神造了汽车,道理在这儿:当时,人是以自我为中心去认识事物的,既我确定为确定,再一次确定神的概念,就开启了以神为中心的认识为确定,这是美好想像力,有了这个确定,其实就是以万物存在的中心为中心去认识,而不是以你的中心为中心去认识,看得很清楚,谁更贴近于本质,结果同样出来了。在很早以前,人们确定了神的概念,就认为万物有灵,发现了吸磁现象,因为他认为万物有灵,后面的电,就是在这个方向确定中逐渐认识到的。

在自我为中心的认识中,这个方向给你带来的科技只能是我作用于物的利用,开启的就是手工科技,在神为中心的认识中,这个方向就让人认识到了万物有“灵“,他就认识到了物作用于物的存在,这就是工业文明最初的方向。沿着这个方向循序渐进,就实现了物作用于物的利用,你的汽车才开始出现,所以,一定要清晰:一个事物的关联,一个事物的方向,一个事物角度的重要性。汽车不是哪个老师教出来的,就是起初一个让你认为不重要的甚至是毫无意义的想像力带来的,因为这个想像力是美好的。

2019.4.11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