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暗香浮动 //www.sinovision.net/?6222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原创】 煤油灯的记忆

热度 8已有 3711 次阅读2018-1-20 22:19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原创】   煤油灯的记忆_图1-1

                                                    

                                                                           煤油灯的记忆

       一间狭小的女教师宿舍,一铺火炕,上面铺着一张草席,地上摆放一张简易的小课桌,桌上,有一盏模糊的煤油灯。不知道年份,扑朔迷离,是她从小城家里带到山村学校的。
     灰黄的灯光刺破黑暗,破旧的窗户漏出暗淡的微光。习惯电灯下看书学习的她,煤油灯下看书,虽不习惯,但考大学的梦想敦促她,夜读到一两点。续写着她那高考复习题-----数学,生物,俄语,语文。一道道,一页页,一本本......

     时而几只蛾子飞过光斑,却没能印出完整的影子。外面有吹一点儿风,灯火左右摇摆。她赶紧用手去护着火苗,生怕火苗熄灭了。橘黄色的小火苗,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煤油味。
     而小屋的外面,两铺大炕上,酣睡的学生们,已经进入梦乡,时而还有呓语,酣声。
光阴就在那煤油灯下静静的流淌,岁月也在煤油灯跳动的火苗中远去了。历经两年的复习,夜读,一九六四年,她胸有成竹又一次进入考场,心满意足地走出考场。然而一枚不宜录取的印章,终结了她的大学梦。
      因为家庭成分地主,她两次高考落榜。两年的辛苦努力,付之东流。她沮丧,痛苦,不能自拔。
     从此她因为不是大学毕业,被下放到小学,到曹庄七里坡小学。煤油灯远离了她的生活。
煤油灯曾经的辉煌已被明亮的电灯淹没了,可是,煤油灯那小小的火苗,依旧固执地温暖着她的记忆,是它那星星之火,点燃了她的梦想;是它那如豆之光,照亮了她的那段人生。她心中的渴望,就像它的光芒一样,虽然微小却很执着,偶有飘摇却永远不灭!

【原创】   煤油灯的记忆_图1-2


文中的她是我的真实写照。当时我二十岁,在兴城高家岭中学执教。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7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caorunfang 2018-2-6 18:51
吉名: 細膩地煤油燈與陋室的描寫,真是一絕!能顯示出您當時那種渴望和後來的失望心情,更會使您日後有堅強的意志。謝謝您的分享,更要多多領教您的文采。   ...
谢谢您的理解,道出我的心里话。
回复 荒村一叟 2018-1-21 22:19
拜读佳作,令人想起那远去的一灯如豆的岁月。
回复 Lmd 2018-1-21 00:22
昏暗的日子
残酷的斗争
不公道哪来生产力
回复 吉名 2018-1-21 00:01
細膩地煤油燈與陋室的描寫,真是一絕!能顯示出您當時那種渴望和後來的失望心情,更會使您日後有堅強的意志。謝謝您的分享,更要多多領教您的文采。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