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暗香浮动 //www.sinovision.net/?6222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原创】泰山摩崖石刻

热度 1已有 2764 次阅读2018-4-14 09:14 |个人分类:畅游中华|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原创】泰山摩崖石刻_图1-1

泰山摩崖石刻

我第一次登泰山,仰望南天门,心中只有一个信念:会当凌绝顶。不顾气喘吁吁,体力不济,竭力拾阶而上,路边的风光领略草草,如蜻蜓点水。登上南天门,徜徉天街,荡胸豪气,得意洋洋。

过后,良思许久:泰山是座文化山,是天然的历史博物馆,拥有数以千计的摩崖石刻,展现泰山的历史、艺术、诗文,岂能匆匆上下跋涉能领悟得到呢?

于是我又一次登泰山。

站在泰山极顶最开阔的空地上,仰望《纪泰山铭刻石》,“巍峨、磅礴”不由自主地赞叹!深感到人之渺小。

《纪泰山铭》刻于唐开元十四年(726) 九月,是唐玄宗李隆基封禅泰山后撰书的铭文。摩崖高1320厘米,宽530厘米。文隶书24行,满行51字,现存1008字,字大16x25厘米。额题纪泰山铭竖列24字,字大45×56厘米,亦隶书。

记载了1200年前唐玄宗亲笔书写的铭文,那些神奇的封禅故事和一段皇家秘史鲜为人知。

文词雅训,隶书遒逸,碑刻体伟幅巨,金光夺目。

《纪泰山铭》被誉为国宝。

【原创】泰山摩崖石刻_图1-2


 

下山时,过中天门后,选择通往经石峪的小路,上坡下坡几经迂回,山谷、溪流、石坪,石刻呈现眼前,3000多平方米大石坪上镌刻《金刚经》,全名《金刚般若波罗蜜经》,石坪上溪水潺潺,透过清澈的水流端详玩味石坪上的美妙的文字,别有一番风味。

相传这是1400多年前北齐时期所摩勒,系这部经的部分经文,原有2500多字,现尚存的有1067个。字径大略为50厘米。

 经石峪,原刻于泰山一小瀑布下的大块平整山石上,藏于水下约千年,后经泉水改道,才暴露出来。

刻石无年月和书刻者姓名可考,何人所作,至今尚无定论。明王世贞认为,传王右军书,非也,然笔力古劲,非唐人不能作。明孙克宏《古今石刻碑贴目》则称:今考其笔法,与邹县北齐韦子琛刻经同出一手,其亦为韦氏无疑。

总之,泰山的摩崖石刻(即在山崖上刮摩,在石头上刻划的符号、图案、文字),数量多,内容丰富,居五岳之首。登泰山切不可忽略观赏摩崖石刻。

【原创】泰山摩崖石刻_图1-3

【原创】泰山摩崖石刻_图1-4


【原创】泰山摩崖石刻_图1-5

【原创】泰山摩崖石刻_图1-6

 【原创】泰山摩崖石刻_图1-7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caorunfang 2018-4-15 21:43
谢谢您的支持!问候您好!
回复 吉名 2018-4-14 11:14
巍峨壯觀,真的感到人之渺小!
謝謝老師的分享。讚!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