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探索者之家 //www.sinovision.net/?6729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叫板郑万通:你说比西方民主好到底是什么标准(EC196)?

热度 2已有 4035 次阅读2012-11-28 08:40 |个人分类:杂想小记|系统分类:时政资讯分享到微信

                            作者  苟文俭

                                 (一)

1128,《人民网(北京)》发表了对全国政协副主席郑万通的专访,标题是《全国政协副主席:协商民主比西方民主只讲竞争好》。

郑万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我们的民主有两种重要形式:(1)人民通过选举、投票行使权利;(2)人民内部各方面在选举和投票之前进行充分协商,尽可能就共同性问题取得一致意见。

郑万通说我们民主是“协商民主”,同西方竞争式的民主相比,我国的民主拓宽了民主的深度;也拓宽了民主的广度,因此比西方民主只讲竞争要好。

(二)

我们都知道,我们的所谓的“协商民主”,主要是通过“各级政协”实现的。有如下问题,我们很不明白,请郑万通副主席回应:

1、在我国,全国政协也好,各级地方政协也好,请问:所有的政协委员,有哪一位是“人民通过选举”产生的?全国政协副主席的产生,到底又经历了什么样的民主程序?

2、有深度的民主,最根本的体现就是严格制约公权力,能够有效遏制官员贪污腐败。请问:与西方民主相比,我们对公权力制约的力度,有效遏制官员贪污腐败的程度,是否都强于西方民主社会?在西方所有民主国家贪污上千万的巨贪,近10年你能找到一例吗?

3、有广度的民主,最根本的体现就是全民参与。请问:我们对国家政治体制、法律、经济政策的讨论,能允许象西方民主那样全民参与提相反意见吗?对国家领导人评头论足,对官员财产的监督,我们能够象西方民主那样能够完全曝露光天化日之下吗?

4、请问,在某种思想的指导下,与某种指示保持高度一致的,由极少数人参与的“协商”,与西方民主可以自由组党、开放纸禁,自由示威游行的全民参与可以同日而语吗?

………………

以上问题的答案显而易见。那么,说“协商民主”比西方民主更好,其标准到底又是什么,我们实在弄不明白,能帮助我们释疑吗?

(三)

特别说明:西方民主,它体现为特定的政治体制,是一种特定的社会政治及经济形态,也是一种社会文化,而竞争则是市场经济的必然产物。那种认为西方民主只讲竞争,不是完全不懂西方民主,就是为了愚弄百姓的一种肆意歪曲。

“协商”只是为了达到某种目的一种人与人之间相互交流的方式,协商都有主持者,也都有是事先规定的目标,这种按事先规定的目标进行统一思想的所谓“协商”,与可以构成社会政治及经济形态的民主完全是两回事,说“协商”是一种民主,这对现代社会制度的民主,简直就是一种亵渎!

怎样建设现代社制的民主,我们只希望能听到有利于政治体制改革的真知灼见之言,而非常讨厌那种阻碍政治体制改革、以愚弄百姓为目的的谎言

                                   写于2012-11-28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光头 2012-12-1 15:15
朝鲜金三胖说朝鲜的体制全球最伟大,人民最幸福。领导会放弃利益给13亿全民么?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