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普评制 //www.sinovision.net/?689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普评制点评观众为什么喜欢看娘道?

已有 1113 次阅读2018-10-20 13:38 |个人分类:普评制点评|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普评制点评观众为什么喜欢看娘道?


最近我发表的所有文章,都特别强调了下面这段话:
实事求是、辩证法、螺旋上升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传统哲学思想的精髓。
曼德拉指出:


我反复提醒大家,解放斗争并不是一种反对任何一个团体或种族的战斗,而是反对一种压迫制度的斗争。

普评制认为,人类社会所犯的一切严重错误都是世袭官僚制、终身官僚制、科举官僚制、普选官僚制、委任官僚制所造成的。 换句话说,我们所反对的是世袭制、终身制、普选制和官僚制,而不是因为这些制度而犯错误的个人、团体或种族。这里面当然包括政党、执政党。而


一个科学合理的解决办法就是要实行真正负责任的民选民评制。也就是要把基层领导干部的评判罢免权交给被他们领导的普通群众——这样一种最带根本性的组织用人制度,也就是普评制,老百姓的普评制,而不是继续交给他们的上级领导。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毛主席所说的:


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 
《论联合政府》(一九四五年四月二十四日),《毛泽东选集》第三卷第一零九五--一零九六页 只有这样


才能实现习近平关于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政治主张。当然,首先要用家庭联户代表制或者走婚登记制建成家庭命运共同体,然后,才能建成国家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


以上都是老生常谈,另外,还有一句老生常谈:
在老百姓没有评判罢免权的情况下,什么伤天害理的事都有可能出、什么千奇百怪的事都有可能出,而且是层出不穷!没有这么多鲜活的例证加以证明,你们说,我这老生常谈还能谈得下去吗?!!!可是,这鲜活的例证又是多么的令人痛心疾首啊!本不想多谈,但又不能不说。我一个退休老工人,仅仅是希望有一天,关键的少数能够看到、理解、落实这些老生常谈,救民众于水火。仅此而已,别无他求。


观众为什么喜欢看娘道?这是因为娘道符合她那个时代,真善美的内在逻辑。

娘道遭遇了空前的批判,可观众为什么还喜欢看娘道呢?这是因为娘道符合她那个时代真善美的内在逻辑,如果符合今日之三观,那就严重违背了客观历史事实,让人觉得太假了,不可能吗?也就无法达到深刻批判封建主义制度的目的。
下面请看


《娘道》大结局后,老家的亲戚托我问问郭靖宇导演还拍《爹道》吗
【文/小熊星】


千万别被这个标题唬住,我并没有得到任何有关《爹道》的信息,《爹道》这个名字,也是子虚乌有的。之所以取这个标题,写这篇文章,源自昨天晚上收到的一条微信。

微信是我表妹所发,她是《娘道》的忠实粉丝,忠实到非但电视剧一集不落,就连《娘道》相关演员所参加的综艺节目《大戏看北京》《跨界喜剧人》也必看。当然,在我全部的亲戚朋友群中,这样的忠粉除了她,还包括我的妈妈、小姨、舅妈,甚至我的表弟。可以说,生活在我老家的所有亲戚朋友,基本都在看这部剧。

它的火,并非只是停留在新闻稿中。

这些天,我一直在思考,为什么这部剧的影响力这么大?在今年电视剧整体收视环境并不乐观的情况下,《娘道》能够杀出重围,从10月5日起CSM52城收视率开始破2,15日收官更是达到了2.58,占市场份额9.38。#陪爸妈看娘道#也成为微博的热门话题,难道仅仅是因为郭靖宇导演揭露操纵收视率造假事件的一声吼吗?

在该剧收官之际,我们来认真分析一下。

《娘道》由郭靖宇担当总导演兼编剧,巨兴茂任导演,岳丽娜、于毅领衔主演,以民国初年的山西为背景,围绕孝兴大户人家隆家,讲述了瑛娘(岳丽娜)和她五个孩子的故事。

《娘道》很直观地抓住了观众的“故事体验”和情感共鸣

《娘道》的特点其实很难用当下的标准去衡量,用观众的真实体验来阐述也许会更清楚。

国庆期间,我曾问过表妹,为什么喜欢看《娘道》?她的回答是:“就是好看啊!”再追问下去,她皱眉思索:“太有意思了,跟小时候听的评书一样。”

这句话让我如梦初醒。

对普通观众而言,他们对待一部影视作品,没有所谓的专业考量标准,就是很直观地看你够不够吸引,就像我们小时候被小说、评书吸引一样。

记得我小时候看的第一部小说是《三上肉丘坟》,当时识字还不多,整本书基本是外公读给我听的,我听得废寝忘食,缠着外公读了一遍又一遍,尤其是呼延庆打擂,大闹东京城的情节,我到现在都记忆犹新。这些小说之所以吸引人,最大原因就是它的情节跌宕起伏、惊心动魄,富有传奇性,爱听评书的人应该对此都深有体会。

很显然,《娘道》无论从情节设置上、人物命运上,还是元素的丰富性上,都具备了这种吸引力。

剧集一开篇就是祭黄河的场景,戏剧性十足,再到进入剧情中期、后期,这部剧不仅情节紧凑,而且高潮迭起,尤其在主人公瑛娘(岳丽娜)的身上,每一步都是矛盾的集中爆发点:做“河姑”未死被认定“妖女”,引发家族矛盾,导致丈夫与婆婆分家;遭遇京城富少觊觎,引发夫妻矛盾,丈夫被富少设计害死;丈夫之死惨遭误会,引发叔嫂矛盾,被小叔子设计几近至死……

看得出,这部剧汇集了传奇剧中的典型元素:情感纠葛、家族恩怨、抗日救国等,这些元素深受传统电视剧观众的喜爱,请注意,是传统电视剧观众,并非只针对中老年观众,在很多地方,很多人观剧的主要模式还是电视。

比如我的表妹和表弟,前者是1989年出生,后者是1996年出生,他们都在企、事业单位工作,生活和交际圈也相对稳定,下班后有大把休闲时光,唱歌、看电影、看电视,构成了他们主要的娱乐项目,尤其在非周末时间,他们主要的娱乐方式就是看电视剧。他们喜欢看传奇故事,喜欢看与平淡生活不同的经历,这是他们在故事中寻找另一种生活体验的方式。父母辈的观众群更是不必说,当年《闯关东》《大宅门》《铁梨花》等作品的热播足以证明。

除了满足观众的“故事体验”外,《娘道》不同于其他传奇作品的是,它的主角是一位母亲,她没有一路开挂,而是以一个普通人的方式去经历磨难,以多灾多难的一生串起所有故事和传奇元素,视角的变换,让整部剧比乱世英雄的故事显得更传奇,而她身为母亲的特性也与观众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情感共鸣。

比如为了救女儿,瑛娘不惜纵火入狱,重获自由后,又不畏艰险千里寻女。这不免让人想起正在热映的电影《找到你》的开场,身为母亲的李捷,披头散发地在垃圾堆里寻找被抱走的女儿。尽管时代不同,角色不同,受教育程度不同,但母亲对子女的骨肉之情,在任何时候都一样。

这个核心主题,是《娘道》能够引发观众共鸣的重要因素,瑛娘的悲惨人生让观众一同经历心灵煎熬。
是三观不正还是真实写照?

分析过优势后,我们再来谈谈这部剧的争议。

《娘道》播出后出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剧的热度和争议分庭抗争。为什么这部剧,既能让很多人喜欢,却又被很多人拼命打低分?这种错位的舆情值得关注。

综合相关评论,该剧最大的争议集中在三观正不正的讨论上,其讨论重点在女主瑛娘的身上。

瑛娘的人设是一个封建旧时代的女性,身世悲惨、善良温顺、隐忍包容。小时候当“河姑”差点祭了河,生了女儿又差点被扔进黄河,丈夫死后孩子也丢了……

最重要的是,这些悲惨经历并非天灾,而是周围人有心无意的迫害,而这样的情况下,瑛娘却始终以德报怨。比如大嫂和婆婆逼死保护她的萧姑,当警察来查此案时,她却包庇了她们。

有网友甚至说,“瑛娘就像个受虐狂+自虐狂”。

不可否认,瑛娘的形象确实和曾经的苦情戏套路类似,如《哑巴新娘》《娘妻》等。她逆来顺受、勤劳善良的特质,与《渴望》中的刘慧芳也有几分相似。

套路是它的缺点,但这样套路的女主,无疑是符合中国传统观念中的女性形象。

此外,还有关于“重男轻女”和“传宗接代”的情节,比如瑛娘的三个女儿,分别取名叫盼娣、招娣、念娣,寓意希望尽快生出男孩。剧中很多矛盾都是由生男生女的问题引起的,比如隆夫人最初不希望瑛娘进家门,当听说她怀孕有可能是男孩时,却急不可待地迎她入门。还有瑛娘生第三个孩子时难产,但她却不顾自己性命坚持保孩子,并对婆婆说:“我这条贱命算什么,只要能给二少爷生儿子。”

这些情节的设定遭到很多年轻观众的抨击。他们认为,这是在物化女性,宣扬封建糟粕。

对这些争议,郭靖宇导演曾予以回应,他表示,这个作品就是批评封建糟粕的,只不过是还原那个历史阶段实际存在过的弊病,在此基础上写故事而已。

中国古代是一个父权社会,男性在社会中处于支配地位,女性基本没有社会地位,而且还被要求遵从“三从四德”,严格自我约束,来获得男性的认可、宠幸以及其他的生存资源。

这些历史背景人人都清楚,导演的意图其实观众也都很明白,但之所以还争议如此热烈,其症结在戏外。

如今,虽然重男轻女、夫为妻纲的封建思想都是很遥远的事情,但在现实生活中,它的阴影却并没有完全散去。“男女平等”的观念说了很多年,但很多时候却还是难以真正实现。

比如在职场中,很多职业的招聘标准对女性总会表现得不太友好,有过人力资源从业经历的人,在筛选简历时,也都会特别注意一个问题:女性的年龄。因为一旦到了适婚适育年龄的女性,接下来就要面临婚假、产假、育儿等一系列问题。如果有条件相似的一男一女两名面试者,男性肯定会优先被录。而在对具体事件的评判上,人们对待女性也往往要比男性更苛刻,比如家庭中有孩子后,主要承担育儿、照顾家庭任务的大多还是女性。

正因如此,很多年轻人被剧中的一些情节激怒。他们一面极其反感剧中人物对封建思想的逆来顺受,一面有种被揭开或戳中心事时的愤怒。我有过这种感受,小时候我被外婆带大,她是深受封建余害的女性,像瑛娘一样扶老携小,为了供外公读书,她甚至背着孩子蹚黄河去讨过饭。自幼,我就被她以“女德”的标准去教育,但学校的教育让我对她的观念深恶痛绝,却又摆脱不掉,因此矛盾不断。

于是,剧的价值观、剧中人的价值观和观剧人的价值观,三者已经混为一体,难以区分。我举个例子会更加清楚,我妈妈在看剧时的表现最能代表这种特征:她一面吐槽着这些思想的腐朽、过时;一面为瑛娘的悲惨伤心、难过;一面又被瑛娘的大义举动所感,回头教育我要向瑛娘学习。

《娘道》完结后,我们有了两个新发现:第一,有很多不言不语的观众,他们很少在网上发帖,不会参与骂战,但是在遇到喜欢的作品时,会默默顶起收视率;第二,作为观众,应该在观剧时建立一种切割意识,即对剧中人的思想和剧所表达的价值观,做出切割。电视剧自然是要承载引导三观的责任,但是三观绝对不是电视剧的全部,建立好切割意识,观众才不会陷入其中,迷失其中。

我们抛开其他因素,就《娘道》剧集本身而言,剧中人物的价值观,在剧中的特定时代环境内,没毛病。
【文/小熊星】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普评制 2018-10-21 16:23
【博客中国】普评制点评观众为什么喜欢看娘道?
2018-10-21 01:34:39栏目:普评制点评
http://mayc53.blogchina.com/983460396.html#article
回复 普评制 2018-10-20 13:45
【博客中国】普评制点评观众为什么喜欢看娘道?
2018-10-21 01:34:39栏目:普评制点评
http://mayc53.blogchina.com/983460396.html#article
回复 普评制 2018-10-20 13:38
【博客中国】普评制点评观众为什么喜欢看娘道?
2018-10-21 01:34:39栏目:普评制点评
http://mayc53.blogchina.com/983460396.html#article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