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普评制 //www.sinovision.net/?689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不忘教育初心方得育人始终

已有 347 次阅读2018-11-12 06:12 |个人分类:普评制点评|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不忘教育初心方得育人始终 


最近我发表的所有文章,都特别强调了下面这段话:

实事求是、辩证法、螺旋上升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传统哲学思想的精髓。

曼德拉指出:

我反复提醒大家,解放斗争并不是一种反对任何一个团体或种族的战斗,而是反对一种压迫制度的斗争。

普评制认为,人类社会所犯的一切严重错误都是世袭官僚制、终身官僚制、科举官僚制、普选官僚制、委任官僚制所造成的。 换句话说,我们所反对的是世袭制、终身制、普选制和官僚制,而不是因为这些制度而犯错误的个人、团体或种族。这里面当然包括政党、执政党。而

一个科学合理的解决办法就是要实行真正负责任的民选民评制。也就是要把基层领导干部的评判罢免权交给被他们领导的普通群众——这样一种最带根本性的组织用人制度,也就是普评制,老百姓的普评制,而不是继续交给他们的上级领导。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毛主席所说的:

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

《论联合政府》(一九四五年四月二十四日),《毛泽东选集》第三卷第一零九五--一零九六页 只有这样

才能实现习近平关于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政治主张。当然,首先要用家庭联户代表制或者走婚登记制建成家庭命运共同体,然后,才能建成国家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

以上都是老生常谈,另外,还有一句老生常谈:

在老百姓没有评判罢免权的情况下,什么伤天害理的事都有可能出、什么千奇百怪的事都有可能出,而且是层出不穷!没有这么多鲜活的例证加以证明,你们说,我这老生常谈还能谈得下去吗?!!!可是,这鲜活的例证又是多么的令人痛心疾首啊!本不想多谈,但又不能不说。我一个退休老工人,仅仅是希望有一天,关键的少数能够看到、理解、落实这些老生常谈,救民众于水火。仅此而已,别无他求。

下面请看

不忘教育初心方得育人始终 
阚兆成 新浪个人认证 (2018-11-10 15:55:04)


古语有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细细读了管建刚写的《不做教书匠》之后,让我对《华严经》这句话有了更深的理解。

     《不做教书匠》通过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教育故事告诉我们,不做“教书匠”,要做一名有方向感的教师,有约束感的教师,有责任感的教师,有上进感的教师,有奋斗感的教师,有专业感的教师,有亲和感的教师,有智慧感的教师。而要实现这一切,首要的不忘教育之初心。

    记得有这么一个真实的事。

    1912年春天,哈佛大学教授桑塔亚纳正站在课堂上给学生们上课,突然,一只知更鸟飞落在教室的窗台上,欢叫不停。桑塔亚纳被这只小鸟所吸引,静静地端详着它。过了许久,他才转过身来,轻轻地对学生们说:“对不起,同学们,我与春天有个约会,现在得去践约了。”说完,便走出了教室。

    那一年,49岁的桑塔亚纳回到了他远在欧洲的故乡。数年后,《英伦独语》诞生了,桑塔亚纳为他的美学绘上了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原来,初心,就是在人生的起点所许下的梦想,是一生渴望抵达的目标。教育何尝不是如此呢?时时不忘教育初心,方得育人始终。

    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教育初心,纳兰性德说,“人生若只如初见”。但在这个浮躁的时代,初心常常被我们遗忘,正如黎巴嫩诗人纪伯伦所说,“我们已经走得太远,以至于忘记了为什么出发”。因为忘记了初心,我们在教学之路上走得十分茫然,常常以知识授受为中心、以灌输为基本方式,少了去仰望教育这个广阔星空;因为忘记了初心,我们已经不知道为什么来,要到哪里去,走着走着就陷入到了教育的功利当中;因为忘记了初心,我们常常以分数去衡量一个学生,常常以一张试卷去评判学生,以致让学生的心灵物化和精神枯萎;因为忘记了初心,我们常常把自己处于至尊之位,教室站着的永远是教师,坐着的屈服的却永远是学生……

    教育之初心是什么?我以为,教育之初心在引导和激发,而不是灌输知识;教育之初心在发展理性,而不是讲授道理;教育之初心在鼓励从善,而不是理解规范;教育之初心在丰盈灵魂,而不是掌握技艺;教育之初心在温暖心灵,而不是强化记忆;教育之初心在点亮人生,而不是预知未来。

    杜威说,教育即生长,生长就是目的,在生长之外别无目的。毫无疑问,当我们用功利目标规范“生长”,其结果必然是压抑“生长”,实际上是否定了“生长”。须知,“生长”本身没有价值吗?一个想象大胆的人、一个性情完满的人、一个人格健全的人、一个心灵温暖的人、一个灵魂丰盈的人、一个精神崇高的人、一个情感丰富的人……难道不是既优秀又幸福的人吗?就算用功利标准衡量,这样的人在社会上难道不是更有希望获得真正意义的成功吗?

    只是,这样的教育要求我们不做教书匠,这样的教育要求我们付出更多心血,这样的教育更要求我们坚守和回归内心的平静,也就是保持初心。古人说“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做教师的都要有初心,要有高的目标,即便求上不成,也能收获其中。102岁的台湾老人赵慕鹤,在66岁退休以前,他的人生平淡无奇,但他初心不改,在大多数人认为日落西山、残阳暮照的时候,焕发“第二春”,98岁取得硕士学位,100岁时其书法作品被大英图书馆收藏,2012年以口述的形式出版畅销书,用一个又一个的奇迹演绎一段又一段精彩。

    对于教育,我们的初衷是这样的:努力让每一个儿童富有爱心,心地善良,灵魂高贵、干净,对多样的世界秉持宽容与尊重;他热爱学习,有学习的愿望、热情与能力;他有自由的头脑,能有尊严地面对世界;他有丰富的心灵,服膺真理与崇尚智慧。当然,每一个学习者都是异常复杂的。在父母眼里,每一个孩子都是了不起的;在教师眼里,“没有教不好的学生”是一个谬论。我相信,教育不是万能的,“七分天生,三分教育”。但是,每一个儿童都有他的福祉,每一个儿童都有他的未来,你何苦那么担心他眼前的这点成绩呢?看得远一些吧,这是一位教育者应有的深邃!

    不忘初心,我们就得时时刻学深为师,德高为范。学是师之骨,德为师之魂。正人先正己,为师先为人。岁月更迭,人们记住的无数教师,往往在于他们为人、为师的品格,坚守了自己,更赢得了学生无尽的尊重。在当前价值多元化的时代,教师的为人更显重要,只有严格坚守职业的底线、道德的规范,才可能用自己的言行来影响学生一生。

    不忘初心,我们就得时时把平等无私的爱充盈于心中。这种爱无关孩子性别美丑,无关孩子贫富贵贱,也无关孩子智力高低成绩优劣。温暖的、有温度的教育,拒斥人心冷漠、情感荒芜、精神迷失及道德失范,其最直接的体现,是教师内心丰盈、乐观向上,爱每一个孩子,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孩子,并全身心地挚爱教育事业;学校成为孩子们的乐土及自由成长的精神家园,一砖一瓦、一草一木皆育人。

    不忘初心,我们就得时时坚守高尚的教育理想,时时仰望教育的星空。教师和木匠、泥水匠最大的区别,就是木匠、泥水匠面对的是死物,而教师面对的是一个个朝气蓬勃的青春少年。凡有所建树的根雕艺术家,他必定是把树根看做是有生命力、有灵魂的活物,他们的内心产生共鸣与交流,才能在艺术上得到升华。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教育就是艺术,除了创新,还要仰望。

    陶行知在《中国乡村教育之根本改造》)描绘了一幅美丽的教育变革图景:校长以自己喜欢的方式办学,教师以自己喜欢的方式教学,儿童以自己喜欢的方式学习。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让我们不做教书匠,做一个卷不离手的读者、孜孜不倦的诲人者、勤勤恳恳的作者、不断反思的思考者。只有这样,我们教育的脚步才会越来越稳健,教育的脚印才会越来越厚实,教育的声音才会越来越宏亮!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普评制 2018-11-12 06:14
【博客中国】不忘教育初心方得育人始终
2018-11-12 18:12:03栏目:普评制点评
http://mayc53.blogchina.com/799112244.html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