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普评制 //www.sinovision.net/?689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普评制点评长寿未必幸福

已有 241 次阅读2018-12-9 16:50 |个人分类:普评制点评|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普评制点评长寿未必幸福


最近我发表的所有文章,都特别强调了下面这段话:

实事求是、辩证法、螺旋上升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传统哲学思想的精髓。

曼德拉指出:

我反复提醒大家,解放斗争并不是一种反对任何一个团体或种族的战斗,而是反对一种压迫制度的斗争。

普评制认为,人类社会所犯的一切严重错误都是世袭官僚制、终身官僚制、科举官僚制、普选官僚制、委任官僚制所造成的。 换句话说,我们所反对的是世袭制、终身制、普选制和官僚制,而不是因为这些制度而犯错误的个人、团体或种族。这里面当然包括政党、执政党。而

一个科学合理的解决办法就是要实行真正负责任的民选民评制。也就是要把基层领导干部的评判罢免权交给被他们领导的普通群众——这样一种最带根本性的组织用人制度,也就是普评制,老百姓的普评制,而不是继续交给他们的上级领导。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毛主席所说的:

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

《论联合政府》(一九四五年四月二十四日),《毛泽东选集》第三卷第一零九五--一零九六页 只有这样

才能实现习近平关于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政治主张。当然,首先要用家庭联户代表制或者走婚登记制建成家庭命运共同体,然后,才能建成国家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

以上都是老生常谈,另外,还有一句老生常谈:

在老百姓没有评判罢免权的情况下,什么伤天害理的事都有可能出、什么千奇百怪的事都有可能出,而且是层出不穷!没有这么多鲜活的例证加以证明,你们说,我这老生常谈还能谈得下去吗?!!!可是,这鲜活的例证又是多么的令人痛心疾首啊!本不想多谈,但又不能不说。我一个退休老工人,仅仅是希望有一天,关键的少数能够看到、理解、落实这些老生常谈,救民众于水火。仅此而已,别无他求。

下面请看

强国社区>深入讨论 第101篇 长寿未必幸福(原创首发) 
星一光 阅读(298) 回复(2)  2018-12-09 18:26:28
E时代文化追问之一百零一篇


时下养生类的文章可谓铺天盖地,内容虽然五花八门,核心目标只有一个,就是追求长寿,把长寿作为人生最大的赢家,所谓“高官不如高薪,高薪不如高寿”“人活百岁不是梦”云云。按说生活条件好了,追求长寿,原本无可厚非。可是,弄着弄着,就成了“好死不如赖活着”的人生鸡汤,成了“贪生怕死”的保命哲学,字里行间散发着浓浓的消极、悲观、自私情调,宁愿苟且偷生,也不愿壮烈而死。想起屈原“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想起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想起吉鸿昌“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今人何以面对古人?

我们姑且不谈人生哲学问题,长寿就一定幸福吗?我看大大未必。有一篇署名刘纳的《一个人老了》,文章谈到,老年虚弱以及虚弱带来的无力感、无奈感,年轻人很难感同身受。作家孙犁晚年无力同时洗完两只脚,就今天洗一只脚,明天再洗一只脚。冰心晚年饱受折磨,她在日记中写到:“半夜仍是脚趾疼,翻来覆去真是痛苦。吃饭牙根痛,睡觉脚痛,老来真是痛苦,不如死去。”许多高龄老人,表面看安然无恙,其实一方面要饱受多种疾病折磨,另一方面还要忍受身体功能减退带来的困扰。对于高龄老人,虚弱之后很可能就是失能。据社科院调查数据,中国老人平均失能年龄是79岁。失能之后必得有人照料,若无人照料或照顾不周,连行尸走肉都算不上,就是一堆徒具形骸的活物。

晚年的巴金,被不惜一切代价抢救了6年,先是切开了气管,后来只能靠呼吸机维持生命。去世之前,巴金无奈地叹道:长寿是对我的折磨!
想想看,这样的生活幸福吗?
 
身体上的痛苦之外,还有精神上的痛苦。即便是身体没有失能,大多也摆脱不了情感上的孤独和心理上的失落,不少老人还要忍受没有人格尊严甚至屈辱的生活。这一方面是由于子女主观上的不孝,另一方面是由于子女客观上无法尽孝或无能力尽孝。现实中第一种情况占比并不多,多是第二类情况。比如儿女年高或有病或已经死亡,父母得不到子女的良好照顾;比如子女在海外工作,他们孝敬父母的方式就是寄钱,而钱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比如农村中60多岁的男人还要外出打工养家,不可能守候在年迈父母身边。

网上流传很广的段子:儿子问父亲,“你到底死不死?我只请了七天假。”令人心寒!据媒体报道,在湖北京山县农村,有“自杀屋”“自杀洞”,相当一部分老年人因为患病不愿拖累子女,选择自我了结。当地村民习以为常,对记者说:“只要满足年龄在70岁以上、生活不能自理、经济条件差、身患重病这几个条件,老人自杀就是‘明智的选择’。”
 
中国的老龄社会,不容人们未雨绸缪便戛然而至,许多新事物、新问题令人束手无策。以往是中青年人赡养老年人,随着人均寿命的延长,现在是老年人在养老年人。六七十岁的子女,还要赡养八九十岁的父母,无论是精力和体力都难以胜任,对待父母哪还能嘘寒问暖、体贴入微?加之高龄老人的失忆、失能以及代际之间的隔膜,子女日常侍候难免不生烦躁之心和厌恶之情,言语训斥成了家常便饭,老人只能忍气吞声地活着。

不少人都说,我老了后住养老院,不给儿女添麻烦。这话说起来轻巧,到了真要住养老院时就发愁了。目前我国各级政府主办的公立养老院凤毛麟角,多数地方未建一所公立养老院,而私立养老院在住养费用和环境待遇方面天壤之别,造成“要么住不起,要么不愿住”的冰火两重天。中国政府本轮机构调整,撤并新建的动作很大,却并未独立设立老年事务机构,尽管老龄人口对社会发展的影响越来越大,政府却不打算在老年问题上有所作为,仍然延续居家养老、鼓励社会投资养老事业的老路。所谓养老院养老,目前对大多数人来说,都非现实选择。
 
或许有人说,我有钱,我不怕,老了后我在家雇保姆,一个不行雇两个。这里正好有个案例:上海一对老年夫妻,两个子女都在国外定居,定期寄钱回来,老两口就高薪雇佣保姆,心想我花钱你干活,天经地义的事,你应该让我满意。谁曾想,保姆见他俩年迈体弱,许多事竟然自作主张,还训斥他们年老糊涂。老两口这是花钱找气受,没多长时间便辞退了保姆。
当然了,真正的富贵人家,事情会好多了,像《红楼梦》中贾母,年逾古稀,过着钟鸣鼎食、前呼后拥的神仙日子,可你我普通人有几个能有如此福份?若没有这个福份,又盼着自己长寿,恐多半是找罪受。
 
老人活的太久不仅没人管,而且讨人嫌。我亲戚中有个90高龄的老人,每年春节我都要去看望她,尽管老人神志还算清醒,但早已不能站立行走,也不能躺下休息,只能在床上摊坐着,一年四季天天如此,像个木偶。儿子儿媳要忙生意,还要照看自己的孙子孙女,哪有心情去照顾老人,不过每天给口饭吃罢了,我相信老人那屁股下面绝不会干净的。老人一直活到97岁才断了气,儿子儿媳如释重负。

想想看,就算是贾母,活到如此高龄,如此浑浑噩噩,如此脏污狼藉,也不会受人待见的。于是有人把自己的寿命定在75岁上下,认为这是人体健康的平均值,再往后不过是苟延残喘,无幸福可言。

明白这些后,你还天天念叨着长命百岁吗?。


本文评论

一是1: "长寿"五福之首,是对人这个物种的贡献。长寿留给后人生存经验,长寿使工作年限延长,而延长年龄段工作的效益是之前年龄段无法类比的。 (2018-12-09 19:57:35) 64字(35/0)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普评制 2018-12-9 23:02
强国社区>深入讨论 (原创首发)普评制点评长寿未必幸福
普评制.blog 阅读(90) 回复(0)  2018-12-10 04:50:18
http://bbs1.people.com.cn/post/2/1/1/170181088.html
回复 普评制 2018-12-9 23:00
强国社区>强国论坛 普评制点评长寿未必幸福
普评制.blog 阅读(62) 回复(0)  2018-12-10 04:50:25
http://bbs1.people.com.cn/post/1/1/1/170181089.html
回复 普评制 2018-12-9 16:51
【博客中国】普评制点评长寿未必幸福
2018-12-10 04:48:14栏目:普评制点评
http://mayc53.blogchina.com/723421245.html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