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普评制 //www.sinovision.net/?689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毛泽东社会主义友善价值观思想探析

已有 780 次阅读2019-1-22 23:17 |个人分类:普评制点评|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毛泽东社会主义友善价值观思想探析


最近我发表的所有文章,都特别强调了下面这段话:

实事求是、辩证法、螺旋上升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传统哲学思想的精髓。

曼德拉指出:

我反复提醒大家,解放斗争并不是一种反对任何一个团体或种族的战斗,而是反对一种压迫制度的斗争。

普评制认为,人类社会所犯的一切严重错误都是世袭官僚制、终身官僚制、科举官僚制、普选官僚制、委任官僚制所造成的。 换句话说,我们所反对的是世袭制、终身制、普选制和官僚制,而不是因为这些制度而犯错误的个人、团体或种族。这里面当然包括政党、执政党。而

一个科学合理的解决办法就是要实行真正负责任的民选民评制。也就是要把基层领导干部的评判罢免权交给被他们领导的普通群众——这样一种最带根本性的组织用人制度,也就是普评制,老百姓的普评制,而不是继续交给他们的上级领导。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毛主席所说的:

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

《论联合政府》(一九四五年四月二十四日),《毛泽东选集》第三卷第一零九五--一零九六页 只有这样

才能实现习近平关于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政治主张。当然,首先要用家庭联户代表制或者走婚登记制建成家庭命运共同体,然后,才能建成国家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

以上都是老生常谈,另外,还有一句老生常谈:

在老百姓没有评判罢免权的情况下,什么伤天害理的事都有可能出、什么千奇百怪的事都有可能出,而且是层出不穷!没有这么多鲜活的例证加以证明,你们说,我这老生常谈还能谈得下去吗?!!!可是,这鲜活的例证又是多么的令人痛心疾首啊!本不想多谈,但又不能不说。我一个退休老工人,仅仅是希望有一天,关键的少数能够看到、理解、落实这些老生常谈,救民众于水火。仅此而已,别无他求。

下面请看

岳宗德:毛泽东社会主义友善价值观思想探析
(说不尽的毛泽东)

  毛泽东思想中有着丰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蕴涵,其中“友善”价值观在毛泽东思想中有着非常充分的体现。从毛泽东友善价值观的形成及其基本内容、培育践行路径、时代价值三个维度出发,深入探讨毛泽东友善价值观的主要内涵及其重大时代价值,对于我们当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自信心和践行力,有着重要的意义。  

  一、毛泽东社会主义友善价值观的形成发展及其主要内容

  童年和少年时期的毛泽东,深受他的家人、周围生活环境以及长期私塾生活的影响,从他的内心深处已经种下了友善的种子,为他早年思想品格的塑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毛家“培植心田、品行端正,孝养父母、友爱兄弟,和睦相邻、教训子孙,矜怜孤寡、婚姻随宜,奋志芸窗、勤劳本业”的家训和“戒游荡、赌博、争讼、攘窃、酗酒”等家戒,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对包括友善价值观在内的传统美德的理解与践行。

  青年时期毛泽东所接受的新式教育让他的思想修养与道德水平获得了很大的提升。他青年时期的学习经历和现实社会中劳苦大众的苦难遭遇,让毛泽东对处在悲惨境遇之中的劳动人民充满了同情,在思考救国救民良方的同时,他的友善情怀也得到了升华。当他学习并接受了马克思主义之后,又逐渐形成了共产主义的友善价值观,并将其作了中国化的表达。

  革命时期的毛泽东运用马克思主义阶级分析的方法,明确提出了“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革命的首要问题。在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下,中国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推翻了封建主义、帝国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迎来了新中国的成立。中国人民获得了真正的幸福和自由,也让马克思主义的友善价值观在中国的大地上真正生根发芽。

  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严酷的现实与毛泽东的友善思想并不相冲突,残酷战争环境也更能彰显毛泽东友善价值观的可贵与神圣。首先,他特别强调要对革命同志友善,要充分保持尊重士兵、尊重人民的态度。其次,毛泽东的友善精神还体现在他的优待俘虏政策中。最后,毛泽东的友善思想体现在他的劳动互助思想以及合作社实践之中。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毛泽东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不仅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而且在移风易俗方面成效显著,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的社会风气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其中最为明显的就是团结友善的新型人际关系的形成。首先,集体主义道德观是毛泽东友善价值观的实质所在。其次,“五爱”社会公德构成了毛泽东友善价值观的具体表达。最后,毛泽东通过狠抓党的作风建设,打造廉洁高效的人民政府,为社会主义友善价值观的实现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毛泽东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友善价值观的主要思想

  如何成为一个友善的人,如何形成一种友善的社会风气,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友善价值观,这些问题是与毛泽东关于共产党员的道德教育问题密切相关的。我们可以从毛泽东关于党风建设、关于党员修养、关于青年教育等方面的论述中找到答案,其中不少思想对于我们今天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友善价值观仍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1. 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理念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共产党的根本宗旨。这一根本宗旨赋予了社会主义友善价值观最为宽广深厚的思想内涵,它从根本上体现了社会主义友善价值观所蕴含的“人民大爱”的本质所在。

  2. 始终保持团结意识

  毛泽东创造性地将马克思主义的团结观与中国特殊国情相结合,通过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终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毛泽东对团结意识的强调实质上也是对友善意识的强调,就是要求同存异。

  3. 坚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利器

  毛泽东充分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武器,提出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利器,使之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毛泽东并不认为友善就是表面上的一团和气,表面上的一团和气无助于问题和矛盾的根本解决,只有真正的直面问题,只有通过相互之间敞开心扉的真诚批评,和发自内心深处的自我批评,才有可能达至一种真正的团结友善状态,进而推动革命事业前进。

  4. 加强新闻宣传,注重社会舆论引导

  社会主义友善价值观能成为国人的共识,与毛泽东对新闻宣传与社会舆论引导的高度重视密切相关。通过加强新闻宣传工作,特别是对好人好事、先进典型事迹的大力宣传,例如通过宣传学习黄继光、邱少云、焦裕禄、雷锋等共产主义道德榜样,极大促进了共产主义道德风尚的形成。

  三、毛泽东社会主义友善价值观的当代价值

  毛泽东是领导中国人民彻底改变自身命运和国家面貌的一代伟人,他在友善价值观问题上的思考与探索,让今天的我们依然能够感受其无限的活力和强大的生命力。他所倡扬的无私奉献、团结互助、人民公仆等富含友善气质的精神,在今天依然具有不容忽视的重要时代价值。

  1. 彰显无私奉献精神

  社会主义友善价值观的首要内核就是无私奉献,这是毛泽东友善价值观的最主要的时代价值。1939年11月12日,加拿大共产党员、援华医生白求恩大夫因抢救八路军伤员而感染败血症不幸牺牲。白求恩用他的奉献精神实践了共产党员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价值理想,这一点受到毛泽东的高度赞赏。

  2. 彰显团结互助精神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逐步深入,不可否认我们今天的人际关系面临着较之以往更为紧张复杂的困境。那么,用什么来化解人与人之间的这种紧张感、陌生感?毛泽东告诉我们,用富含友善情怀的雷锋精神。对于今天的我们而言,任何体现着助人为乐、奉献社会精神的理念和行为,在根本上都是对雷锋精神的一种印证。雷锋精神并没有过时,它在当代已经走入了普通大众之中。

  3. 彰显人民公仆精神

  社会主义友善价值观还体现在每一位共产党员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精神之中。“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兰考县委书记焦裕禄,始终与老百姓同呼吸共命运,是那一时期立党为公、一心为民的共产党人群体的典型代表。

  四、结语

  毛泽东思想的社会主义友善价值观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淀与体现,有着鲜明的民族特色和其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已经深深融入每个炎黄子孙的精神基因中,成为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无论市场经济发展到何种程度,我们都要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应该也不可能只顾个人求利而不顾他人、集体和社会的利益。等价交换的原则主要只是存在于经济交换关系之中,而在人与人的关系的其他领域例如道德领域之中,诸如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白求恩精神、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心系群众甘当公仆的焦裕禄精神等,都仍然需要我们继续提倡并不断发扬广大。

作者:岳宗德,信阳师范学院。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普评制 2019-1-23 02:37
【博客中国】毛泽东社会主义友善价值观思想探析
2019-01-23 11:15:41栏目:普评制点评
http://mayc53.blogchina.com/585261698.html
回复 普评制 2019-1-23 02:37
【新加坡前卫政治《普评制》】毛泽东社会主义友善价值观思想探析
普评制 发表于 2019-01-23
http://www.lee-philosophy.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1428&fromuid=1763
(出处: 两极哲理)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