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普评制 //www.sinovision.net/?689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普评制点评白岩松吴仁宝的成功难以复制

已有 1122 次阅读2019-3-12 16:01 |个人分类:普评制点评|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普评制点评白岩松吴仁宝的成功难以复制

世上本来就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我们为什么要复制吴仁宝的成功呢?那还有成功的可能吗?齐白石就曾说过,“学我者生,似我者死。”所以,我们要努力学习吴仁宝的精神,并加以落实才是成功之道。

中国传统哲学和马列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是实事求是、辩证法和螺旋上升。【我是60岁以后,才开始领悟,这其中道理的。】

吴仁宝讲,千难万难,实事求是最难。【吴是将近70退下来,将近80答记者问才讲的这句话。】这是中国一个老农民的独有智慧。

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七大所正式确立的思想路线,更是邓小平理论的精髓。吴仁宝语出惊人——“千难万难,实事求是最难”。这句话的背后,是吴仁宝几十年的不懈探索,是付出代价,经历挫折甚至失误后的宝贵领悟。

下面请看


白岩松评吴仁宝称他的成功难以复制
发布时间:2013-03-19 09:10


2011年10月8日,是华西村建村50周年的纪念日,吸引了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175家新闻媒体的500多名中外记者。而大家关注的焦点都集中在了,这天开业的这座328米,中国第八高的超五星酒店。虽然早知道“天下第一村”华西村富有,但这座大楼还是不断刺激公众的眼球和神经。

  华西村老书记 吴仁宝:为什么大楼要建328米,因为北京现在最高的楼是国贸三期,是328米高,北京最高的。那么我考虑也是这样高。

  解说:这座328米高的星级酒店,如今已经成为华西村的新地标。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还给它起了一个极具乡土气息的名字:增地空中新农村大楼。吴仁宝说,去年华西村人均交税突破56万元,村里结余30亿元。“所以说,拿30亿元盖个大楼对我们来说不算什么”。

  华西村老书记 吴仁宝:网上有些人不理解。大楼要造在城里,农村造了有什么用。 我的看法 也不要怪他们 我说了他们到华西来看看就知道了。

  解说:对于外界这座大楼修建带来的各种争议,华西村的村民并不以为然。

  记者:你觉得这是华西人在显摆自己吗?
  华西村村民:不是,华西有这个能力建这个大楼的。
  华西村民:为我们华西的农民争光,也是为我们中国农民的争光,328米,农村啊,我们是农民啊。

  解说:而这座建在农村的摩天大楼,更让人震惊的是它没有向银行贷款,三十亿的资金是华西村村民每人出资一千万修建的。家家住别墅、户户有汽车、人均存款超百万,这些华西村富有的传说早就听闻。但是村民集资修摩天大楼还是让很多人感觉震撼。华西村人真的就这么富有吗?在华西村,记者走访了一户村里所谓最穷的人家。

  现场:这家人是最穷,这个就是最穷。最穷吗?因为他冲浪式的浴缸只有一个,有的三个冲浪式的浴室了,他只有一个,所以在我们这里是最穷的。

  华西村民:你们要找穷的华西还真没有。

  解说:华西村人的确没有穷人,这也难怪村里能集资盖超五星的酒店,开出一晚要十万的总统套房。楼里还放了一头价值三亿元的金牛当摆设!九千万买两架直升机在村子上空盘旋!村里的形象宣传片在纽约时代广场播放!而华西村能有今天这样的成就离不开在华西当了四十多年党支部书记的吴仁宝。今年84岁的吴仁宝从1961年华西村建村开始就担任党支部书记,直到2003年。在华西村,人们都把他称为老书记。而把2003年上任的,吴仁宝的小儿子吴协恩称为新书记。

  华西村老书记 吴仁宝:我原来讲干到80岁,是60岁讲的,那到了80岁怎么办,不干了,我是干到85岁,85岁马上满了怎么办,我就加两句话,生命不息,服务不止。

  解说:如今,这位八十四岁的老人仍然不知疲倦地工作着,每天早上四点半起床,听新闻、了解村里的各种情况,给前来参观的游客做报告。虽然退居二线已经有八年了,不过老书记吴仁宝在华西村的影响却无人能及。这是一张挂在村里的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家的全家福,他的四个儿子一个女儿如今都在村里管理层担任要职。

  记者:但你当时的上来是你爸爸指定让你上来还是村民选上来的?
  华西村新书记 吴协恩:我爸爸也希望我当,应该说村民也对我非常支持。

  华西村村民:何凤胜:姓什么并不重要,肯定这码事,不管你吴,不管你倒过来姓吴,都是没问题,只要他为我们办事,我们就感激,我们就感谢,这个意思。

  解说:对于外界对华西村是家族企业的质疑,吴仁宝说,如果吴家真要个人发展,就搞私有企业了,而不是现在华西村坚持的集体所有制。他看中的是子孙为华西人民服务。

  华西村老书记 吴仁宝:我五个子女他们都搞私有企业了,可能我一家搞几十亿的家产了 但是我现在统统加在一起也没有一个亿。

  解说:2003年,吴协恩接任华西村“一把手”,他是华西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有报道称吴协恩担任华西村新书记这八年,每年递增销售100亿元。

  记者:有人说这个大楼是华西人在炫富。

  华西村新书记 吴协恩:我们也听说了,我认为讲这个话的人,那么他也在关注着华西,我还是要感谢他。

  解说:华西村,这个“天下第一村”似乎早已经习惯了在争议声中前进。几年前,华西村村民集体去台湾旅游,人均消费达30万,这让台湾人震惊不已。华西村称这为“华西村效应”,产生的影响是,从台湾来华西村的旅行团迅速增多,几乎每天都有。华西村人如今也期待着这幢328米摩天大厦能给他们带来同样的效应。

  华西村新书记 吴协恩:这幢大楼的起来,实际上也象征着华西转型的步伐进入了一个新的高端 主要就是发展旅游服务业。

  解说:在这个号称中国国内最大的单体酒店之一的龙希国际大酒店入口处的参观须知上写着,参观游览费用共分5个等级,费用分500元、到10000元。大厦中那座一吨种的金牛入库时价值二点八亿元,现在增值了30%,已经为村里赚得了一亿元。在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的眼里,这座“炫富工程”,是要留住城里,“让城里人到农村来花钱”。

  白岩松:一个人一个村,吴仁宝是华西村奇迹的创造者,但也只有这一个吴仁宝,套句时髦的话来说,老吴的成功不太好复制,那么夸赞和羡慕华西村的同时,我们平常人更该想的是如何让众多还不富裕的村子都能在没有吴仁宝的情况下,也能慢慢富起来。

附录:
吴仁宝
http://lady.163.com/baike/wurenbao/video/


吴仁宝(1928.11.17~2013.03.18),男,汉族,1928年11月出生于江苏省江阴县华墅乡吴家基,1951年加入新民主主义青年团,1954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高级政工师,高级经济师,当代中国农村干部的杰出代表,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原党委书记。曾任江苏省政协常委、江阴县委书记、华西村党委书记、全国小康村研究会会长、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华西集团公司副董事长兼副总经理,江苏省江阴县华西村党委、村委、企业集团总办公室主任等职。中国共产党第十次、第十一次、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六、七、八届全国人大代表。曾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十大扶贫状元等称号。2013年3月18日18时58分,吴仁宝同志因患肺癌医治无效在华西村家中逝世,享年85岁。

实拍:各地市民赶往华西村痛哭悼念吴仁宝
发布时间:2013-03-20 10:00

吴仁宝称华西村不学小岗村
发布时间:2013-03-19 09:15

2008年11月25日东方卫视《看东方》播出了“三十年三十人-华西村吴仁宝不学小岗村”,以上为视频内容。

吴仁宝回应质疑称最苦是被人冤屈
发布时间:2013-03-19 09:08

对华西村的做法,近年来也有质疑声。吴仁宝接受采访时说嘴上讲骂不生气,肚子里还是有气的,但是还能承受。要说苦,生活上苦没关系,最苦的是被人冤屈。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普评制 2019-3-12 16:12
【新加坡前卫政治《普评制》】普评制点评白岩松吴仁宝的成功难以复制
普评制 2019-3-13 查看:4
http://www.lee-philosophy.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1566&fromuid=1763
回复 普评制 2019-3-12 16:08
【博客中国】普评制点评白岩松吴仁宝的成功难以复制
2019-03-13 04:01:02栏目:普评制点评
http://mayc53.blogchina.com/853629599.html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