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559专栏 //www.sinovision.net/?7017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yan559b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559专栏 韩志国:中国股市乱象丛生的病源究竟在哪里?

热度 1已有 1186 次阅读2017-6-30 07:21 分享到微信

 
      中国股市乱象丛生,根本原因在于制度缺陷。20多年来,市场监管始终处于越位、缺位和错位状态,导致市场彻底丧失了优胜劣汰功能和资源配置效率。世界上有那么多成熟市场的基本制度不去借鉴,放着宽广的大路不走,楞是把中国股市活生生地搞岀了独家特色:全世界的主要股市都是牛市,只有中国股市高居熊堂庙宇;全世界的投资者都能通过股市分享国家的发展成果,只有中国股市的投资者望洋兴叹饮恨哭泣;全世界的监管机构都只监管二级市场,只有中国的监管机构热衷于一级市场,并且在市场弱不禁风的情况下以28.8%的IPO融资额击败全球所有国家而雄居世界第一;全世界的监管机构都全力培育牛市并着重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只有中国的监管机构无惧熊市并且还以保护投资者的利益自居;全世界的监管机构都把股市的制度建设作为至高无上的神圣使命,只有中国的监管机构对此不屑一顾并且公然践踏和扭曲市场规律;全世界的监管机构都门可罗雀并且谨言慎行,只有中国的监管机构门庭若市并且口吐莲花说出令人惊诧的无知话语!堂堂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作为现代市场经济资源配置的最核心载体——股票市场却始终处于边缘化的地位,这很难不让人惊诧也很难不令人无语!

  中国股市的市场监管不思进取,只唯上不唯市堪称全球第一。市场之所以乱象丛生,大多是制度缺陷逼良为娼的结果。市场为什么热衷炒次新股?是因为行政权力通过发行管制把新股变成了释缺资源,大盘股炒不动,恶炒小盘股尤其是炒小盘流通股就势在必然。市场为什么热衷于高送转?上市的流通股那么少,股价炒的那么高,如果没有高送转,大股东的股票解禁时,就只能面临两种格局:一种是大股东不断延长锁定期而永远不能减持;一种就是第一创业(002797)那样瞬间崩盘。公司上市的手段花样百出,大股东本来就底气不足,想的就是减持套现,他怎么可能不与庄家配合,利用高送转制造“金融幻觉”来引诱中小投资者上当受骗?宝万之争本来已经给忽视治理结构的公司决策层敲响了警钟,是资本市场的题中应有之义,对中国股市来说是明显的利大于弊,但却被一个“野蛮人”和“妖精”的定性活生生扼杀,所有的收购方都只能束手待毙。持股25.4%的宝能集团在董事会成员提名中竟空无一席,这绝对是又一桩独具特色的制度扭曲!中国股市的乱象丛生根源于基本制度的严重缺失和监管的不务正业,再不认真反思并从根源上加以矫正,市场就只有反弹而难有反转,股市就将为千千万万的投资者所唾弃!

  经过20多年的蹉跎岁月和难以计数的腥风血雨,中国股市已经到了这样的十字路口:必须认真考虑中国股市管理者的用人问题。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或者来自于市场,或者来自于司法机构,唯市、专业、诚信——这是美国参议院对其进行听证和审查时的主要基准;中国证监会主席全部来自于与直接融资完全不同的国有商业银行,唯上、外行、任性——这是八届中国证监会都一直无法摆脱的重大积弊。“稳坐权力宝座的人很快就会学会思考安全问题,而不是谋求发展这个最重大的主题”——詹拉洛威尔的这一深刻警示言犹在耳,中国股市的未来和前景,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制度建设这个命运悠关的基本主题和重大难题!
  中财网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