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559专栏 //www.sinovision.net/?7017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yan559b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559专栏 从九寨沟地震看地震局的工作

热度 1已有 1432 次阅读2017-8-19 03:35 分享到微信

  日经中文网特约撰稿人 柯隆:可能是因为我在日本生活的时间久了,对地震已经习以为常。近日,九寨沟发生大地震,从电视新闻看到逃出来的幸存者被问及当时的情况,灾民们情不自禁地哽噎起来,只是连声说:“太恐怖了”。

 

      地震后,看到网上有各种各样的言论发表出来,有人质疑四川地震带的地震与三峡大坝有关。我不是科学家,这种事情不能凭空猜想,需要科学论证二者的相关性。更有人认为国家开支巨额资金养活那么多地震专家和官员,完全不起作用,因为他们没有一次成功预报过地震。

 

 

 柯隆 的其他文章

 

    智商和情商

 

 我们留给后人怎样的遗产

 

 日本政坛大地震

 

 历史人物的英雄与坏蛋

             

 中国出路,从资源经济向技术经济转型

     

 中国人,你最在乎什么?

       

 不可救药的美国民航服务业

 

 政治家面临的尴尬

 

 见证中国游客和中国实力

 

 文明古国何时再文明 

  

 为何中国成了Fintech大国? 

 

 漫步华盛顿

     

   更多》》》专栏:老柯要说话

      有的网友发言说,这次地震前,震中附近有蛤蟆叫,地震专家还不如蛤蟆;另外,地震当天的早上,当地出现地震云,而地震局否定了云彩和地震的关联性,云云。这些言论太情绪化,科学研究还是需要的,我们不能把自己的命运交给蛤蟆。

 

      我不是地震专家,但我兼职的大学有一个同事是专门研究预测地震的,每次和日本的科学家讨论这个问题,他们都表现出异常的热情,告诉我地震可以预测。

 

      我告诉他们,我们中国人民第一次真正知道地震是1976年,那以前也发生过地震(比如70年代的云南通海大地震),但消息被封锁了,真正惊动全中国人民的是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大地震以后,人们都不敢回家了,各种谣传四起,有的人说:耗子过街要地震,也有人说:竹子开花要地震,总而言之五花八门。

 

      日本是一个地震多发的国家,可以说经常地震。我知道的日本科学家研究预测地震不是听蛤蟆叫不叫,而是通过预测地震前兆的电磁波,据说地球板块移动时会发出电磁波,这种电磁波通常比地震快20秒到30秒。现在日本已经可以成功地预测到这种电磁波,并同时向手机和收音机发出警示。比如在高速公路上开车的司机听到这种警示就可以在几秒钟之内将汽车安全停靠路边。

 

       另外,与其说日本把主要精力和财力都用在预测地震上,不如说他们更注重防震抗震。什么叫防震抗震?比如日本的所有新建房屋办公楼,根据其高度对于建筑结构,所用钢筋数量和粗细都有具体严格的规定。2011年日本福岛地区发生大地震,东京也有7级以上的震感,但我办公室周围的楼房没有一块玻璃被震坏,这绝非偶然。

 

      也就是说,防震抗震的最重要的一点首先是制定严格的建筑抗震标准。退一万步说,即使你能够预测地震发生的时间,你成功地逃出来了,但结果很可能是你会无家可归。所以,预测地震是一回事,防震抗震又是一回事。

日本除了在建筑的抗震系数上有具体规定,办公室里的档案柜等都要求固定在墙上,以防地震时柜子倒下来砸死砸伤人。政府没有权力强制要求居民把所有的家具都固定在墙上,但政府会反复劝告居民如此去做。往往建筑和房屋的抗震系数达到了要求,但地震时家具倒下来砸死砸伤人的事还是时有发生。

 

     另外,地震时比起砸死砸伤的,更多人是因为火灾被烧死烧伤的。所以,一旦发生地震,最要紧的就是首先关掉煤气。

 

     为什么日本人在发生地震的时候,通常不那么慌张?首先,他们知道自己的住房或办公楼不太会倒塌。第二,他们可以通过电视很快获得有关地震的信息。通常地震发生20秒到左右,电视屏幕的上方就会显示字幕:哪里发生地震(震中),震级是多少,等等的消息。如果震中靠近海边,电视上的字幕会提醒大家注意海啸。

 

     所以,地震局的主要工作不完全是研究如何预测地震,而更主要的是配合国土资源部制定建筑抗震标准,同时,在发生地震后,即时向居民发布地震信息。并且配合疏散灾民。现在各地方政府的大楼都是国际级的高级办公楼,一旦发生地震,这些办公场所都应该向他们的纳税人灾民开放。我想做好这些实事比说任何大话空话都有利于民,也比研究蛤蟆叫不叫要实在的多。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